看板 Geograph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下列文章是2021年在新竹版PO的,一些心得感想,大家看看囉~~ 在地老新竹人7年級前段班路過,不知版上有沒有同為老新竹人..哈哈 還記得民國70~90年算是新竹舊市區整體的全盛時期, 當時有林森路的中興百貨, 中正中央路交叉口舊遠百(現為World Gym), 文昌街東門圓環口的三商百貨及中正台, 上述百貨陸續收起來後, 又有了火車站站前SOGO, 西大路大遠百, 中華路新光三越, 中央路風城購物中心, 構成整個新竹市區精華地段, 當時可謂人山人海、車水馬龍、門庭若市, 也是當時學時期,補習及放學必逛地方。 直到最近5至10年,新光三越及SOGO陸續關店, 風城被徐旭東吃下,成功改造成巨城, 晶品城出現, 但市區則逐漸沒落每況愈下, 站前中正路一堆待租店面空蕩蕩, 中正台每條街幾乎鐵捲門深鎖空如死城, 東門圓環附近店家除了少數店家外,也是一堆待租店面, 人潮寥寥無幾,令人不勝唏噓。 探究市區沒落原因不外乎: 1.商圈轉移: 巨城出現後產生非常大磁吸效應,徐旭東團隊經營規劃良好(和之前風城比好太多), 除了購物吃喝玩樂也一手包辦,比市區好停車,空調涼爽空氣好不會有臭水溝味, 椅子多(給陪逛者很舒服地坐著滑手機 ^^"),因此大家比較不會再去舊市區逛。 至於晶品城雖是近年才開幕,但從大家回饋的心得似乎不是很好逛。 2.消費商業模式轉變: 電商興起及數位化,很多東西可直接網路購買, 進而取代原本需要店面的行業,像是服飾、唱片、生活百貨、書局..等產業, 因此造成店面需求下降,尤其是對小店面殺傷力猶大。 3.市區停車不便: 小時候和家人去市區都是摩托車前往才好停,開車基本上非常難停車, 這也進而影響大家消費意願。 新竹舊市區的沒落,其實是在疫情發生前就開始,疫情只是更加速它的衰敗, 對於未來的發展,本人依然不看好,除了上述幾項原因,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新竹縣市數個新興重劃區出現, 像是光埔重劃區、竹北重劃區..等, 這些重劃區的商業規模已陸續成形,逐漸可自成一格, 以竹北來說,年底徐旭東的竹北遠百(遠東新世紀購物中心)將開幕, 明年喜來登對面的電影院也將開幕, 基本上竹北居民在當地即可滿足消費食衣住行等需求, 更不需要再去新竹舊市區消費, 因此舊市區的沒落幾乎是不可逆。 唉~時代的眼淚呀...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7.156.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eography/M.1710653970.A.FC1.html
dosoleil: 的確 新竹舊市區步行空間不會比其他城市差 (台灣人應該 03/17 13:43
dosoleil: 都習慣的) 但就那個水溝味 03/17 13:43
ryan823520: 竹北遠百又是一個巨蛋大小,電影院也要開了,不需要再 03/17 13:46
ryan823520: 跑新竹市了 03/17 13:46
jassoncha: 電影院去年已開 享平方 在竹北喜來登對面 03/17 13:50
s6210603: 百老匯影城啊 03/17 13:51
s6210603: 不過竹北還有一間豐生活還在蓋吧 03/17 13:51
s6210603: 不過還是比較喜歡逛巨城 03/17 13:52
jassoncha: 竹北遠百對我來講是足夠了 這個純粹看個人 03/17 13:53
TWkiller: 說到竹北跟站前,6+plaza也是做不起來的感覺 03/17 14:22
TWkiller: 竹北大遠百沒巨城好逛但對美食沙漠來講根本明燈 03/17 14:25
lawyer94: 說竹北遠百要取代或分流巨城,大概還是很難,櫃位不太吸 03/17 14:26
lawyer94: 引人,規模也不大 03/17 14:26
lawyer94: 外加停車不如巨城友善 03/17 14:26
s6210603: 6+plaza蠻空的 03/17 14:27
s6210603: 我覺得大魯閣湳雅現在算還不錯 03/17 14:27
lawyer94: 6+看之後能不能藉由新竹未來之心去帶動 03/17 14:31
tgordoncheng: 6+現在應該是主攻遛小孩XD 03/17 16:15
TaiwanXDman: 享平方逛過一次 覺得規模非常小 甚至根本稱不上百貨 03/17 16:55
TaiwanXDman: 就是個複合商場而已 6+以前跟晶品一樣覺得要掛了 03/17 16:56
TaiwanXDman: 但後來改做親子市場 有救回些 03/17 16:56
rmna: 現況分析不錯,但除非竹縣竹市合併,不然不會說不可逆 03/17 17:17
rmna: 對民選的新竹市長來說,舊城區是選票,也不可能投放資源成就 03/17 17:18
rmna: 竹北或竹縣 03/17 17:18
rmna: 看現在輕軌竹市最先要推的就是紅線 03/17 17:19
gishileh: 巨城很好逛 但希望能改善從車站到巨城的步行環境 03/17 17:25
TWkiller: 新竹車站計畫到現在都還很迷 03/17 17:25
TWkiller: 他也只能先推紅線啊,何況這還是兩位縣市長共推的 03/17 17:27
NRS: 7年級前段新竹人推,懷念高中時代的中正路書店街,只剩墊腳石 03/18 08:57
spiritman: 說到消費模式改變,其實也不完全是。pchome已經賠掉半 03/18 17:20
spiritman: 個股本了,大家會說那是pchome不爭氣,那也可以說是市 03/18 17:20
spiritman: 區的店不爭氣,否則城隍廟一帶依然還是很熱鬧,而且一 03/18 17:20
spiritman: 樣也不好停車。 03/18 17:20
lawyer94: 書店街大概全台灣都倒光了吧 03/18 18:54
jassoncha: pchome被MOMO幹掉呀 而且又不是只有這幾個大間的網購 03/19 00:09
jassoncha: 還有FB網路直播帶貨這些 一堆直播主開台也 03/19 00:10
jassoncha: 消費模式轉變是指供需有變化了 假設以前年代店面提供 03/19 00:11
jassoncha: 是100好了 需求可能有120 但現在店面提供可能是100 03/19 00:11
jassoncha: 但需求是70 變成有些地區的店面勢必會死掉沒人租 03/19 00:12
jassoncha: 然而這種又有群聚效應 造成整區沒落 03/19 00:13
jassoncha: 再加上巨城磁吸效應真的很大 尤其夏天可以吹冷氣聞好 03/19 00:14
jassoncha: 空氣 誰要去逛舊市區流汗聞臭水溝味呢 03/19 00:15
jassoncha: 另外城隍廟還有一個原因是外縣市來個觀光客會去 我很多 03/19 00:16
jassoncha: 外縣市朋友來都一定說要去逛 等於又多了觀光客支撐 03/19 00:17
lawyer94: 城隍廟現在比以前還熱鬧 03/19 11:45
ryan823520: 6+等竹北雙星蓋好,大型商辦商場有人流 03/19 13:58
ryan823520: 聯發科總部也能進駐不少人 03/19 13:59
lawyer94: 新竹未來之心蓋好,上面的辦公大樓上班人流當基礎,不會 03/19 15:48
lawyer94: 沒落 03/19 15:48
treelife: 懷念以前火車站前的誠品書店qq 03/20 23:54
Dailin: 風城>空城>巨城 04/17 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