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Gossiping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市長,盛怒之餘能否檢討一下貴市的基礎設施 這是事發地點在2024年7月的街景圖 https://i.meee.com.tw/epaqXYx.png
這是2026年1月的街景圖 https://i.meee.com.tw/oR83Aw0.png
可以看到人行道的鋪面有做更新 但安全設置卻沒有一併重新檢討 回到原點去思考,為什麼要設置實體人行道? 因為該路段的車道車速較高、與行人速差較大 所以要將人、車分離用路 但如果實體人行道沒有防止車輛衝撞的設施 僅有墊高的鋪面與路緣石 那行人走在人行道上的安全保障在哪? 事發這段應該是屬於都市計畫區的範圍 也就是適用於《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規範》 但該規範關於護欄的部分要你參考《交通工程規範》 而《交通工程規範》又是從上世紀美國AASHTO抄過來的東西 裡面的護欄形式大多是「防止車輛駛離道路範圍」用 缺少市區道路阻隔車道與人行道之間用的護欄 這邊要解釋一下車阻、護欄、欄杆的差異 車阻 : 單支強柱,防車輛衝撞 護欄 : 連續面防護,防車輛衝撞 欄杆 : 防行人跨越或跌落 但現在台灣既沒有針對人行道的防護做設置規範 (工程顧問公司不知道該怎麼設計,公務員不知道該怎麼審) 也沒有強制選用車阻、護欄的形式 (什麼地方該設計什麼形式、強度也不明) 我們看看日本的業者PPT怎麼寫 護欄的形式大致分為兩種 「車両用防護柵」就是對應我們的護欄 「歩行者自転車用柵」就是對應我們的欄杆 https://i.meee.com.tw/wW5Wfv2.png
然後針對護欄的部分,什麼道路型態要用什麼形式 撞擊的速度、角度、抗衝擊力參數清清楚楚 https://i.meee.com.tw/CkccBAf.png
針對欄杆的部分也寫很清楚,就是防止隨意穿越(横断防止) 以及怕行人或自行車摔下去的(転落防止) 所以強度不會很高,就是基本的垂直、水平荷重而已 https://i.meee.com.tw/c8AYUia.png
所以大抵上就是兩種形式 抵禦車輛衝擊的「車両用柵」 和防止行人跨越或跌落的「歩行者用柵」 https://i.meee.com.tw/k5k1Oqj.png
圖中就指出,交叉路口怕有轉彎與直行車輛衝突 導致車輛失控往人行道上衝撞,所以要設置護欄或車阻 https://i.meee.com.tw/Pr5SojU.png
不同的道路階級,伴隨著不同的車行速度 所以選用護欄的等級也會不同 (日本的國道類似於台灣的省道) https://i.meee.com.tw/Nr4hZCi.png
實驗規範也很清楚,車阻間距1.5m的情況下要能耐住衝擊 https://i.meee.com.tw/rtAWbj3.png
防護設計也要兼顧視障者的通行指引 台灣一堆人行道的導盲磚都亂做 警示帶、定位磚亂鋪一通 https://i.meee.com.tw/8vpfHfF.png
台灣和國外的差距在哪裡? 我們實體人行道蓋出來了,但車輛隨時可以入侵 無論今天駕駛是毒駕、酒駕、急病發作、機械故障、碰撞事故 只要車輛往人行道上衝,乳酪理論最後一層門戶大開 那死亡事故必然發生。 參閱文件 : 《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規範》 《公路設計規範》 《行人安全設施之車阻、護欄及欄杆設置參考指引》 《防護柵の設置基準》 《歩行者等の安全確保に関する諸基準》 《防護柵設置基準・ボラード設置便覧につい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1.23.131.1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81256225.A.83F.html
badruid: 不錯!加個圍欄吧 39.10.65.149 06/12 17:26
Ilat: 呵呵 不用什麼毒酒駕 平常一堆人車子隨便都 220.134.32.8 06/12 17:30
Ilat: 停上人行道的 最北七的是一側兩個輪子上人行 220.134.32.8 06/12 17:30
Ilat: 道 一側還在馬路上的 然後就打個雙閃燈 這到 220.134.32.8 06/12 17:30
Ilat: 底是什麼邏輯我真的沒搞懂過 這些根本不是什 220.134.32.8 06/12 17:31
Ilat: 麼意外 都是人民素質就是爛 220.134.32.8 06/12 17:31
這個嘛... https://i.meee.com.tw/quxiLmY.png
其實歐洲國家挺常見的 他們路邊停車的設置邏輯 對照台灣就是服務道路的部分 因為歐洲的都市紋理發展較早且保留至今 許多道路的路幅不足以應付越來越寬的車輛 所以會「強制」要求駕駛停車時壓單邊 確保道路的可通行性 台灣的狀況又完全不同了 路邊停車從主要道路、次要道路、服務道路通通有 建物管理也做不好,一堆一樓違建導致路幅縮減 人行道本身就夠狹窄了,車輛還硬壓單邊上去 但我認為最大問題仍是整體的都市計劃與道路工程設計有問題 好的道路設計可以引導使用者正常用路 當然也會有極端值出現,不過那畢竟是少數 透過警政就可以處理了 ※ 編輯: cokecolatw (211.23.131.10 臺灣), 06/12/2026 17:33:55
kureijiollie: 啊全台灣都沒在做車阻啊116.241.199.155 06/12 17:34
kureijiollie: 要就立法規定路口要有車阻116.241.199.155 06/12 17:35
Gallardo: 你以為做了車阻 台灣人就撞不到人了嗎? 36.234.249.53 06/12 17:35
Gallardo: 你會不會太低估台灣駕駛素質了 36.234.249.53 06/12 17:35
不能說100%、絕對不會撞到人 但寬容性設計的原則就是這樣 道路不可能設計成「不會發生事故」的模樣 但可以設計成「一旦發生事故時,將傷害減至最低」 這跟駕駛素質無關,跟設計理念有關 Vision zero的核心價值不在「人不要犯錯」 而是「犯錯了但不至於造成重大傷亡」
usnavyseal: 太專業了吧111.248.226.183 06/12 17:36
Ilat: 真的是看那個一直被撞的庇護島 會撞的攔不了 220.134.32.8 06/12 17:37
Ilat: 到時候什麼護欄裝了還會被說擾民 最後喊拆 220.134.32.8 06/12 17:38
※ 編輯: cokecolatw (211.23.131.10 臺灣), 06/12/2026 17:48:55 ※ 編輯: cokecolatw (211.23.131.10 臺灣), 06/12/2026 17:5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