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Gossiping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小魯高雄51處辣 近幾年AI影響導致台灣資源過度集中在半導體上面 不管是人才、薪資、基礎設施或政策甚至資產都壓著在同一邊 導致市場的教育、服務業、傳產業、畜牧業甚至農業礦業都缺工 就有科技業薪資太誘人導致大量理工化學背景的優先選擇科技業排擠了教師人才 雖然少子化辦公室已經很努力了但今年出生人口可能還會來到9萬多人 終究還是有下一代的莘莘學子需要教師 還有類此薪資不均的問題 科技業輪班產線仔的年收不輸服務業管理職甚至還超過 在這種單押一邊的態勢持續發展下去 只要AI供應線出問題或其他國家產線取代台灣 那荷蘭病早期徵兆會直接走入末期絕症 是不是該扶持其他產業已提高台灣的抗風險能力呢 例如重新開啟九份礦業探索銠金屬之類 畢竟年產量僅約 30 噸左右不管在開發或商業利益都很有吸引力沒錯吧 有沒有八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8.208.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81497187.A.761.html
hsanchin: 應該也回不了頭了 36.235.213.146 06/15 12:20
muzik: (哈欠 111.82.73.241 06/15 12:20
maki810711: 政府我看是沒在管 一直放寬ETF相關限 101.12.246.134 06/15 12:20
maki810711: 制 101.12.246.134 06/15 12:21
liwmewmew: 不然現在什麼都沒有,要變菲律賓了 42.72.228.250 06/15 12:21
whitefox: 有台塑啊,雪隧原本是給六輕用的 114.24.104.212 06/15 12:21
tchialen: 真要過度集中早就看不到傳產 114.40.141.202 06/15 12:21
soarling: 風險越高 報酬越高呀 42.73.74.170 06/15 12:21
hkcdc: 那是20年前的政府,現在是光電 101.10.4.52 06/15 12:22
SAGIN: 那種高破壞環境低產值的產業重啟幹嘛?工人220.138.126.192 06/15 12:23
LoveMakeLove: 沒有回頭路 只能壓在竹科台積電科 36.226.230.6 06/15 12:23
SAGIN: 還全都外勞220.138.126.192 06/15 12:23
LoveMakeLove: 技代工產業鏈 36.226.230.6 06/15 12:23
rainys: 是要點綠能,石化,還是詐騙技能樹? 42.79.113.80 06/15 12:23
xc2v: 最頂的 1.168.50.244 06/15 12:23
arext: 比什麼都沒有的國家健康多了! 60.250.134.19 06/15 12:25
wilmachiang: Dpp啃食兩蔣創造的農經百業只剩半導 180.176.84.172 06/15 12:25
wilmachiang: 體 180.176.84.172 06/15 12:25
km612tw: 集中X 只剩半導體吃老本O 211.23.202.115 06/15 12:25
neilisme: 我賺的到錢比較重要 健康啥的以後再說 61.216.64.210 06/15 12:25
FatFatQQ: 不然集中給魯蛇八卦肥宅嗎? 101.10.79.146 06/15 12:26
dly: 不然你要踢球嗎?又熱又累 114.39.19.179 06/15 12:27
furbyyeh: 不然要小英綠電和生技嗎 看看森崴和高端 1.161.178.239 06/15 12:27
furbyyeh: 還是要阿扁的兩兆雙星 記憶體和面板 1.161.178.239 06/15 12:27
TopGun2: 康你妹。沒有半導體,現在台灣什麼都沒 42.79.209.176 06/15 12:29
TopGun2: 有 42.79.209.176 06/15 12:29
sellgd: 其他行業都沒競爭力了 你要慶幸電子業自力 182.155.160.33 06/15 12:32
sellgd: 自強 政府是躺平的 182.155.160.33 06/15 12:32
sellgd: 感謝KMT和中國移民張忠謀 182.155.160.33 06/15 12:32
xzcb2008: 健不健康關我屁事=.=有錢賺就好 42.71.101.97 06/15 12:33
xzcb2008: 神經病=.=我煩惱這些幹嘛 42.71.101.97 06/15 12:33
lastphil: 還不是EE舉國之力推的光電和生技沒路用 1.161.179.27 06/15 12:34
broian: 沒差 之後少子化連半導體都會跑走 101.12.112.9 06/15 12:34
ohya111326: 要投資半導體阿 114.24.27.126 06/15 12:34
GKKR: 其實不是資源集中半導體 而是集中在股市與房 45.144.227.67 06/15 12:37
GKKR: 地產這些沒有實際產出的項目 45.144.227.67 06/15 12:37
rexwis: 股票賺錢=健康 改天崩盤=不健康 (茶)116.241.155.251 06/15 12:38
cmc563: 重理輕文150.117.217.144 06/15 12:40
phantaci: 還好孫子美國人111.249.192.129 06/15 12:40
specman: 只剩這個可以撈還不滿足? 一堆國家還沒111.253.174.244 06/15 12:46
specman: 得撈111.253.174.244 06/15 12:46
LincolnBoy: 經濟最好 當然健康啊 47.218.212.85 06/15 12:47
raxsc: 小地方還想多面發展哦 想太多 42.77.1.65 06/15 12:48
trustjohndoe: 還有無人機亞太中心國家隊 39.12.185.81 06/15 12:50
ronga: 你應該說 半導體搞太強 才讓其他產業顯得 210.61.66.43 06/15 12:50
ronga: 不怎麼樣 210.61.66.43 06/15 12:51
ronga: 無論阿扁的兩兆雙星 還是小英的生技 都是國 210.61.66.43 06/15 12:52
ronga: 家扶持 但最後也沒搞出啥名堂 210.61.66.43 06/15 12:52
Solyo: 小國當然要特色化,產半導體比產油賺。多 49.214.2.9 06/15 12:52
Solyo: 元化是中美日級別的經營方式。你把中國拆 49.214.2.9 06/15 12:52
Solyo: 省份,蒙古也是全力畜牧 49.214.2.9 06/15 12:52
StarTouching: 荷蘭病 參考一下 211.72.117.63 06/15 12:54
kimura0701: 不健康啊 但島都快沒了 111.83.232.60 06/15 12:55
p112233: 工程師父母賺了大錢小孩子以後一定送國223.139.101.181 06/15 12:57
p112233: 外,未來台灣就剩下老殘窮跟8+9,中共花223.139.101.181 06/15 12:57
p112233: 一點錢收買8+9就可以和平統一了223.139.101.181 06/15 12:57
omfg5487: 八卦:不健康220.130.159.250 06/15 12:57
dio88888: 以後的事 以後再說吧 59.115.19.111 06/15 13:04
Refauth: 根本健康到爆炸好嘛 36.225.89.44 06/15 13:14
lastphil: 大家都忘了或刻意不在乎以前DRAM潮汐 1.161.179.27 06/15 13:18
jokc7839: 不健康啊 但根本沒未來了也沒差 111.83.194.58 06/15 13:25
Zoro80298: 不健康 可是也沒人敢改 42.77.19.130 06/15 13:29
CrystalHope: 你可以掏錢出來支持其他產業 49.216.86.47 06/15 13:30
CrystalHope: 沒人規定你只能投資半導體 49.216.86.47 06/15 13:30
new71050: 軍火集中在南部廠商是健康的嗎220.141.128.139 06/15 13:30
Forcast: 五十一處沒進去做嗎 114.25.187.195 06/15 13:32
BV033GFT: 你看其他 111.82.194.15 06/15 13:33
Forcast: 上次澳洲要來找九份合作採礦遭拒絕 114.25.187.195 06/15 13:33
hirok: 都拿去堆房地產怎麼不講 61.220.75.127 06/15 13:39
WO0820: 兩千萬人而已 要多分散?150.228.182.150 06/15 13:43
danfong0816: 有循環週期 101.12.234.114 06/15 14:01
jaceda: 傳產該努力轉型了啦134.231.162.123 06/15 14:08
daniel6412: 整天扯轉型,產業轉型要燒超多錢,然 1.160.222.243 06/15 14:11
daniel6412: 後漲價台灣人就該該叫 1.160.222.243 06/15 14:11
w9515: 現在的政府不要搞半導體就好了 還指望他們 223.138.103.33 06/15 14:15
w9515: 能夠想出風險分散的方法嗎 223.138.103.33 06/15 14:15
ucdrtz: 傳產是用什麼方式留住人的可以想想 61.231.22.115 06/15 14:18
lulocke: 不健康 問題是薪水高的就只有它 114.36.246.42 06/15 14:22
silver5566: 當然不健康,但政府是廢物,毫無引導 42.77.9.6 06/15 14:45
silver5566: 產業的能力,其他產業則是先天不良, 42.77.9.6 06/15 14:45
silver5566: 畢竟我們就是比別人多關稅。 42.77.9.6 06/15 14:45
ckuser: 你有得選嗎qq 111.80.105.70 06/15 16:10
crazytbb: 這種事沒啥所謂健不健康 就是個選擇 223.200.72.157 06/15 16:17
crazytbb: 本就該投資強項 而不是什麼都略懂 223.200.72.157 06/15 16:18
xhung: 要是沒半導體 已經滅國了 49.216.18.134 06/15 17:00
wettland5566: 大師你說結算日會跌到季線怎麼看起 49.216.162.229 06/15 22:10
wettland5566: 來不太準啊? 49.216.162.229 06/15 22:10
wettland5566: 明天看起來是會大漲的,禮拜三就算 49.216.162.229 06/15 22:15
wettland5566: 再怎麼跌也跌不到哪裡去更不可能回 49.216.162.229 06/15 22:15
wettland5566: 測季線。 49.216.162.229 06/15 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