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Gossiping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跟我一起念一次 "其他產業美紅幹" 不是過度集中於半導體 是因為半導體公司認真幹實業 經過幾十年的競爭才達到這個程度 如果不是最好的 美國公司不會花大錢買 你應該要慶幸至少半導體還撐著 如果沒半導體 2026其他產業基本上都被中國做爛 因為美中關係差 變成韓國除了有記憶體以外還有晶圓代工 變成韓國有荷蘭病 沒半導體 沒荷蘭病的台灣就只是另一個菲律賓而已 大家都低薪 然後AI熱錢紅利沒吃到 只吃到通膨 你是希望今天是台灣在沒有半導體產業的世界線嗎? : 近幾年AI影響導致台灣資源過度集中在半導體上面 : 不管是人才、薪資、基礎設施或政策甚至資產都壓著在同一邊 : 導致市場的教育、服務業、傳產業、畜牧業甚至農業礦業都缺工 : 就有科技業薪資太誘人導致大量理工化學背景的優先選擇科技業排擠了教師人才 : 雖然少子化辦公室已經很努力了但今年出生人口可能還會來到9萬多人 : 終究還是有下一代的莘莘學子需要教師 : 還有類此薪資不均的問題 : 科技業輪班產線仔的年收不輸服務業管理職甚至還超過 : 在這種單押一邊的態勢持續發展下去 : 只要AI供應線出問題或其他國家產線取代台灣 : 那荷蘭病早期徵兆會直接走入末期絕症 : 是不是該扶持其他產業已提高台灣的抗風險能力呢 : 例如重新開啟九份礦業探索銠金屬之類 : 畢竟年產量僅約 30 噸左右不管在開發或商業利益都很有吸引力沒錯吧 : 有沒有八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76.21.19.169 (美國)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81498203.A.1AF.html
GKKR: 4四 一堆人本末倒置 實際上是半導體扛起全台 45.144.227.67 06/15 12:39
GKKR: 灣 45.144.227.67 06/15 12:39
tigertiger: 這話10年前會說嗎 還是現在事後諸葛 60.198.76.98 06/15 12:39
這三十年來 半導體一直都是台灣的旗艦產業 一直都是台清交電資畢業最大宗的就業市場 光是這一點注定台灣半導體不可能弱 十年前2016智慧型手機都發展到高原期了 你覺得台灣半導體那時候會弱?
tchialen: 我寧願要1000家捷安特 114.40.141.202 06/15 12:40
magamanzero: 當年某人說過100家捷安特www 60.248.126.193 06/15 12:41
qwe584632: 健保什麼時候會倒(? 114.24.27.139 06/15 12:42
qwe584632: 護理人員在出走潮 114.24.27.139 06/15 12:42
※ 編輯: bluebluelan (76.21.19.169 美國), 06/15/2026 12:48:58
AIRWAY1021: 應該說就半導體政策最完善才有今天,123.193.250.152 06/15 12:49
AIRWAY1021: 不然結果還是半導體業變成100家巨大規123.193.250.152 06/15 12:49
AIRWAY1021: 模然後一起被對岸卷死。123.193.250.152 06/15 12:49
robin101246: 說得沒錯 現在是半導體已經內捲30年 27.52.67.228 06/15 12:53
robin101246: 的成果 換作一般人 根本不行 27.52.67.228 06/15 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