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Gossiping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1.媒體來源: 中時 2.記者署名: 程炳璋 3.完整新聞標題: 暴雨灌飽!台南3水庫進帳1.7億噸 曾文蓄水率回升破3成 4.完整新聞內文: 南台灣自4日起受梅雨鋒面侵襲,13日放晴1天,14日、15日又連續下起暴雨,還造成市區 多處積水。台南3座主要水庫近期雨水喝到飽,最大的曾文水庫蓄水率自從不到1成一路回 升破3成,曾文、烏山頭與南化3座水庫12天內進帳超過1.7億立方公尺,超過2座南化水庫 的有效蓄水量。不僅2期稻作部分開灌,也讓南部水情持續維持「無燈號」。 南台灣今年出現「晚梅」狀況,4、5月的梅雨汛期卻幾乎無雨,去年底到今年初的枯水期 間,水利署靠著「珍珠串」計畫調配水源,將高屏溪上游水域的水量引入台南主要水庫交 叉運用,得以在旱季持續維持水情正常的「無燈號」狀況。 直到6月初梅雨降臨,台南3座主要水庫自4日到15日止,蓄水量在短短12天內大進帳,曾 文水庫14日累積87.8毫米雨量,烏山頭更下了118.1毫米雨量,南化水庫下了56.3毫米雨 量。3座水庫集水區15日持續各自下了超過50毫米的雨量。 台南市15日持續出現驟雨,曾文水庫蓄水率下午2點已破3成,烏山頭水庫達5成7,南化水 庫更透過連日的越域引水,蓄水率漲到7成4,3座水庫合計12天內共增加了1.7億立方公尺 ,超過2座南化水庫的有效蓄水量。曾文水庫未來還會因廣大集水區的土壤逕流,持續增 加蓄水量。 這場將近2周的梅雨讓嘉南地區直接解除旱象,2期稻作部分灌區解禁宣布供灌。水利署南 區分署估計,今年梅雨量在往年梅雨平均值以上,仍提醒2期稻作全部灌溉量龐大,曾文 水庫蓄水率距5成仍有一大段空間,目前水情仍無法完全樂觀,仍需節約用水。 水利署2周後再召開水情應變會議,到時將決定2期稻作全區的供灌作業,這段期間仍需觀 察的降雨變化,未來仍有賴颱風雨補足。 5.完整新聞連結 (或短網址)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60615002563-260405 6.備註: 八卦板:你他媽才 3 成就在吹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8.89.6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81513253.A.047.html ※ 編輯: cheinshin (101.8.89.67 臺灣), 06/15/2026 16:47:44
GKKR: 中央八成 45.144.227.67 06/15 16:47
snow3804: 天祐民進黨 223.143.245.68 06/15 16:48
snow3804: 年底穩了 223.143.245.68 06/15 16:48
magamanzero: 的確 3成就在吹 灌飽好歹5成吧 60.248.126.193 06/15 16:48
mxr: 高雄仔又要來幹水了 哈哈 42.72.103.95 06/15 16:49
Forcast: 臨時抱佛腳 111.241.57.209 06/15 16:49
dai26: 今年的颱風比較兇,而且會拖的比較晚,基 223.139.12.66 06/15 16:49
ohya111326: 水會慢慢流進水庫 不是一下就裝滿 114.24.27.126 06/15 16:49
kenji047: 還沒颱風季啊 到時候反而要變成洩洪了嗎 223.137.74.124 06/15 16:49
dai26: 本上今年是不用擔心缺水的,不過南部的政 223.139.12.66 06/15 16:49
dai26: 客是要比較擔心一點沒錯 223.139.12.66 06/15 16:49
IslamicState: 曾文鼎還在打喔114.136.204.108 06/15 16:50
reaturn: 下了一整周才三成 39.14.64.135 06/15 16:51
magamanzero: 今年還是要擔心阿 你不會預期颱風來 60.248.126.193 06/15 16:53
carkyoing: 3成就飽了?那賴皮為什麼要1.25? 223.140.175.54 06/15 16:53
magamanzero: 萬一要是沒來 你現在連八成沒有 60.248.126.193 06/15 16:54
wolver: 高雄人可以暫時不用喝屎尿水了 111.83.98.77 06/15 16:54
jganet: 八又翻,森氣氣 39.14.177.222 06/15 16:55
vowpool: 這樣才3成 能撐多久 125.227.40.62 06/15 16:55
frank111: 先檢討去年滿水位今年缺水是什麼鬼124.219.109.113 06/15 16:55
RisingTackle: 就算沒水好了,就老招繼續挖地下水 218.34.137.90 06/15 16:56
frank111: 現在3成,是怕後面颱風來又要提前洩洪124.219.109.113 06/15 16:57
frank111: 然後算錯 洩完洪颱風沒來124.219.109.113 06/15 16:57
magamanzero: 就洩洪阿=.= 水庫是怕沒水不是洩洪 60.248.126.193 06/15 16:57
magamanzero: 更何況 現在講洩洪也太早了吧XDDD 60.248.126.193 06/15 16:58
frank111: 就問去年怎麼玩到沒水的124.219.109.113 06/15 16:58
windward: 慢慢灌比較好 灌太快代表泥沙多 101.8.130.117 06/15 16:59
Brioni: 國民政府建的水庫最大就這座,還能撐70年 223.137.192.80 06/15 16:59
beeboombee: 光電水呢 42.72.194.97 06/15 17:00
orze04: 要補到滿吧,下半年聖嬰223.137.215.101 06/15 17:00
junibookye: 每週天天下雨 曾文管飽 42.70.93.54 06/15 17:00
St3480: 光電板不會擱淺了 讚讚讚114.140.136.202 06/15 17:00
lmf770410: 但這種過度依賴少數天的高降雨並不是 59.125.26.56 06/15 17:01
lmf770410: 長久之計 59.125.26.56 06/15 17:01
lmf770410: 下的位置也有差 59.125.26.56 06/15 17:01
boboking2: 八又翻 36.238.209.184 06/15 17:01
BaRanKa: 光電水加厚 210.242.38.140 06/15 17:02
Xhocer: 下這麼多天才三成,水庫有洞是嗎 42.73.183.121 06/15 17:03
tatamishiau: 光電板終於可以浮起來了 111.241.166.11 06/15 17:04
sheep2009: 曾文水庫三成很多欸 125.228.52.242 06/15 17:04
AoWsL: 跟賭博一樣 42.79.139.72 06/15 17:05
faterosa: 3成 我去吃到飽吃3成飽只會被笑 114.33.177.222 06/15 17:06
andy199113: 雨水比台南貪污還少 1.163.89.65 06/15 17:07
changefly: 才三成就值得慶祝...可憐啊 49.216.132.109 06/15 17:08
vs98and99: 每次都要賭 遲早吃鱉一次 49.217.199.133 06/15 17:11
gankgf: 八又翻 天佑台灣 111.83.235.8 06/15 17:13
k47100014: https://i.imgur.com/K3lDJTp.jpeg 49.216.93.134 06/15 17:14
ppmaker: 肏你媽要放假沒 223.139.56.195 06/15 17:15
stolencake: 年年都在賭嘻嘻 1.175.189.210 06/15 17:15
dlcay: 五毛氣哭 101.8.240.235 06/15 17:16
alan0260: 3成就飽了? 223.137.3.188 06/15 17:17
cjo76223: 越多越好啊 真以為颱風會進來? 111.243.179.61 06/15 17:17
yuinghoooo: 40% 111.71.11.98 06/15 17:20
nineway: 缺電放水發電的話很快又乾了 60.248.153.109 06/15 17:20
oooo83415: 靠天做晶圓 49.218.143.155 06/15 17:21
dlcay: 八又翻 101.8.240.235 06/15 17:21
BreezeMew: 三成很強阿,之前一成都能撐這麼久 118.168.0.61 06/15 17:24
BreezeMew: 確實能說不缺水XD 118.168.0.61 06/15 17:24
sunday123: 風調雨順 42.78.51.224 06/15 17:27
sunday123: 共匪最討厭聽到的好消息 42.78.51.224 06/15 17:27
Whisley: 灌飽? 三成? 蛤? 61.216.101.115 06/15 17:30
speady: 光電水喝好喝滿 42.73.191.229 06/15 17:36
Warnerting: 3成扣掉淤積剩多少? 1.171.221.180 06/15 17:37
NewPassat: 水庫適河水和地下水堆積的,還要計算 49.216.134.122 06/15 17:38
JonBrockman: 讚 49.218.150.166 06/15 17:39
NewPassat: 往後的日子進帳的 49.216.134.122 06/15 17:39
dlcay: 八又翻 101.8.240.235 06/15 17:40
s128222582: 三成不錯了啦 而且北水也能南送 101.10.104.137 06/15 17:45
Niubert: 不要再放水發電了,這水量不夠過冬 1.168.223.172 06/15 17:47
leterg: 只要烏山頭光電板沉在水裡都是好雨 101.8.224.130 06/15 17:48
Allen0315: 一堆人不曉得曾文水庫超大...... 114.37.6.160 06/15 17:48
Allen0315: 光30%都比北部一堆100%還多 114.37.6.160 06/15 17:49
bluemmb: 三成不省著用撐不到三個月,哪門子灌飽 220.128.110.82 06/15 17:53
bluemmb: 還是要放心加碼支援水力發電? 220.128.110.82 06/15 17:54
EXZUSIC: 跟十年前不同是現在有調度計畫 123.195.0.50 06/15 18:02
EXZUSIC: 還有伏流水調度,跟以前3成不同喔 123.195.0.50 06/15 18:02
EXZUSIC: 沒缺水,不是喔不是這樣子 123.195.0.50 06/15 18:03
CrossroadMEI: 謝謝國民黨蓋的曾文水庫 111.71.34.40 06/15 18:11
FLYzo: 可以發電了 123.194.52.149 06/15 18:11
triphop: 五成再報 223.139.24.113 06/15 18:11
Forcast: 校長說要拉管子串各個水庫 111.241.57.209 06/15 18:18
r12899987: 曾文三成大概就是日月潭那麼大 27.52.100.107 06/15 18:25
ssisters: 持續維持「無燈號」??? 嗯 壞了吧 101.10.76.51 06/15 18:28
ssisters: 光電板終於可以浮起來了XDDDDDDD 101.10.76.51 06/15 18:29
nolimits: 支那八卦板不開心了 1.165.240.207 06/15 18:31
t95912: 三成很多 但颱風季如果沒下雨 還是不夠 27.247.69.24 06/15 18:33
ha11111543: 半個月前只有一成,現在三成,增加20 1.174.233.191 06/15 18:38
ha11111543: 0%,當然要大吹特吹XDD 1.174.233.191 06/15 18:38
ha11111543: 好險有水,肥宅我家不用限水了QQ 1.174.233.191 06/15 18:38
findwind0826: 看了真鼻酸 61.220.100.151 06/15 18:42
howban: 30%應該能撐到颱風來 27.53.40.234 06/15 18:49
ohiu: 10%時完全不敢說話 211.23.126.113 06/15 19:10
rLks02: 三成 叫 「飽」 1.173.103.110 06/15 19:17
sid3: 三成夠用了 114.45.49.93 06/15 19:20
pttabs: 前一陣子,要不然就是每年年初旱期,就會 66.234.157.174 06/15 19:29
pttabs: 有智障媒體說水不夠用,近20年來除非當年 66.234.157.174 06/15 19:29
pttabs: 沒有梅雨沒有颱風,一個都沒有經過台灣, 66.234.157.174 06/15 19:29
pttabs: 不然要限水有點困難 66.234.157.174 06/15 19:29
eemail: 可憐,不知曾文有多大 101.9.96.140 06/15 19:29
eemail: 自己去查曾文何時有滿過 101.9.96.140 06/15 19:30
pttabs: 然後我們現在用的水庫各種建設都是幾十年 66.234.157.174 06/15 19:32
pttabs: 前建的,現在王八蛋綠共政府有沒有在旱期 66.234.157.174 06/15 19:32
pttabs: 想辦法做各種的水庫增加容量清淤等動作, 66.234.157.174 06/15 19:32
pttabs: 或是連他媽的想辦法建設都沒有 66.234.157.174 06/15 19:33
pttabs: 前人種樹,後人敗光 66.234.157.174 06/15 19:33
maksin: 水情正常叫藍燈,說啥無燈號 1.165.129.210 06/15 19:34
devicer: 狂賀!30%! 223.26.82.72 06/15 19:40
deathtrap: 看長期預報模式,目前速度就是慢慢補 122.121.14.82 06/15 19:42
deathtrap: ,沒有颱風拉抬的西南氣流來補水,速 122.121.14.82 06/15 19:42
deathtrap: 度就是這樣 122.121.14.82 06/15 19:42
rLks02: 「 三成夠用了」 我在臭標題 妓者 霉體 1.173.103.110 06/15 19:59
iitw007: 記者重新定義灌飽 61.223.251.9 06/15 20:03
atana: 慢慢下比較不會淤積223.139.137.135 06/15 20:05
Electronics: 如果當初蓋了美濃水庫呢? 42.75.184.27 06/15 20:35
Electronics: 當初擋美濃水庫那些人怎麼不負擔連 42.75.184.27 06/15 20:38
Electronics: 通管線的費用 42.75.184.27 06/15 20:38
huliaso: 要是給白藍執政,珍珠串大概變成烤肉串221.154.206.204 06/15 21:03
huliaso: 了221.154.206.204 06/15 21:04
sleepbear15: 三成就飽了,難怪怎樣餓都能挺DPP 101.12.162.129 06/15 21:28
orange0319: 鶄記得感謝國民黨蓋的水庫,順便問問114.136.153.100 06/15 21:45
orange0319: 綠共為什麼美濃水庫不蓋反而挖成大峽114.136.153.100 06/15 21:45
orange0319: 谷114.136.153.100 06/15 21:45
HodorDragon: 中時綠媒 才3成用灌飽 106.64.65.178 06/15 21:57
id41030: 好少喔 36.228.91.253 06/15 22:03
becca945: 賺 223.137.20.30 06/15 23:02
darwincell: 光電板跟著浮起來更接近太陽天佑台灣 27.242.152.36 06/15 23:09
wadashi1: 三成好,才6月,還有789月會跟著下 27.247.105.189 06/15 23:09
wadashi1: 如果滿了再3成,那就要洩洪了! 27.247.105.189 06/15 23:10
karmel: 預計月底就5成上下了 上游有水的話還會 61.219.255.213 06/16 00:02
karmel: 陸續進流 而且這幾天集水區還有雨 61.219.255.213 06/16 00:02
karmel: 水庫清淤應該不管誰執政都是固定有在做 61.219.255.213 06/16 00:03
karmel: 但淤積速度本來就會比清淤還快y 61.219.255.213 06/16 00:03
EXZUSIC: 放水排淤比旱季用挖的快多了 123.195.0.50 06/16 02:27
Pihaksing: 酸的人是不是台灣人啊連曾文水庫多大都 211.75.132.208 06/16 13:16
Pihaksing: 不知道嗎 211.75.132.208 06/16 13:16
iam168888888: 八又翻 101.9.34.224 06/16 14:17
jay0215: 恭喜! 39.10.29.163 06/17 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