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Gossiping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s213092921 (麥靠貝)》之銘言: : ※ 引述《longyin (龍吟很難嗎?為什麼)》之銘言: : : → bv2xxxx: 都手搓5奈米了,沒啥好意外 123.194.1.132 12/02 09:23 : : 沒有5nm : : 華為最新的麒麟9030被拆解後,用掃描 : : 電鏡查看,晶體管密度高於台積電N7, : : 小於台積電N5 : : 也就是講,華為最新一代手機芯片製程比 : : 台積電N5略低一些。 更新一下之前的文章 算是驗證我之前的預言中國國產等效5奈米的製程進度 https://reurl.cc/R2NV5z 今天豬油報導美國Semi晶片分析機構拆解麒麟9030 Pro後,發現9030的晶片金屬間距為32.5nm,已經相當於台積電的5nm製程:金屬間距30nm了 科普一下晶片最小金屬間距: 晶片最小金屬間距MMP指最底層金屬層M1(第一層互連金屬)兩條相鄰金屬線中心線之間的最小距離,單位nm。 麒麟9030Pro最小金屬間距32.5nm(美機構拆解數據),相當於台積電5納米(N5)工藝,和之前我說的國產等效5納米結論一樣 「中國華為Mate 80 Pro Max智慧型手機,搭載的麒麟9030 Pro晶片,採用中芯國際 N+3 製程,這是其早期 N+2(7奈米製程)的進階版,為迄今為止中國最先進的國產半導體製造技術《SemiAnalysis》15日發布拆解結果,中芯 N+3 製程相當於台積電的 N6 製程(6奈米,屬於7奈米家族強化版),但製程成熟度、良率及成本仍無法與台積電N6相提並論,中國並沒有縮小與台積電、英特爾、三星和之間的差距」 至於麒麟9030 Pro的效能多少,美國研究機構也證明相當於2022年的高通8 Gen2處理器 「報告還指出,華為麒麟9030 Pro的效能與三年前的安卓旗艦晶片相仿,遠落後於蘋果、高通、聯發科和三星目前的旗艦級晶片,能效差距則更大」 註:麒麟9030是2025年發售的,所以倒推3年就是2022年的高通8 Gen2 高通8 Gen2是什麼製程?那可是台積電4奈米的等級啊,這就被老中給追上了! 我之前一直說2025年老中就會手刻國產5奈米量產上市,引起酸民瘋狂嘲諷攻擊,現在美國專業機構的打臉不就來了嗎? 至於今年應用韜定律設計的麒麟9050 Pro會是什麼程度,我估計大概可以追上2024年高通8 Elite處理器吧 當然麒麟9050 Pro還是會小輸高通蘋果最新的旗艦處理器,但也是正式踏入等效3奈米的境界了 下為網友預測的今年底各家處理器能效圖,等9月底10月初就能驗證了 http://i.imgur.com/58gGXkl.jpg 1台積電(TSMC) N7(7nm FinFET):40nm N5(5nm GAA前期):30nm N3(3nm GAA):22nm N2(2nm GAA):20nm 2三星(Samsung) 7LPP:36nm 3GAP 3nm:21nm 4Intel Intel 10nm ESF(等效台積電7nm):36nm Intel 7(等效N5):28nm Intel 18A(1.8nm):18nm : http://i.imgur.com/UqsRc6X.jpg : 目前麒麟9030大概是2021年上半年台積電N5P的水準 : 已經踏入高階製程的領域了 : https://youtu.be/5I3BovCUNNo
: 但麒麟9030的能效已經超越台積電N4P的高通8 gen2 : https://imgur.com/tLpcUKJ : 在某些高負載的原神場景下,麒麟9030的功耗幾乎與台積電3奈米的天璣9400+相差無幾 : http://i.imgur.com/607t55i.jpg : 目前對岸下封口令,不能談論9030的實際能效 : 先前的簡機評測影片就被封殺了 : 好在Youtube上已有備份 : https://youtu.be/OkII8e2iwGM
: 所以短期內無法上架9030的評測 : 這點極客灣也出來證實了 : http://i.imgur.com/sHCX7DA.jpg : 好笑的是,外媒一口咬定麒麟9030還在7奈米 : 就是不願面對真相 : https://reurl.cc/3b7On8 : : 華為的手機芯片和服務器芯片,以及GPU : : 芯片,最近三四年產量不斷增加。根據 : : 市場出貨看,去年年中大約是類7nm芯片 : : 總的月產能2萬以上片12英吋晶圓,今年 : : 現在大約擴大了一倍,月產能有4萬片以 : : 上了。 : : 預估明年底可能還會再增長一倍。而且中芯 : : 國際已經有高階製程工藝產能給其他廠商 : : 使用了。 : : 不過中芯國際的先進製程產能還是比台積電 : : 低80%以上,而且製程落後台積電大約2代 : : 或3代。 : 目前國產5奈米的產能還是不足 : 短期內無法完全滿足國內需求 : 待產能穩定後才會對外開放代工 : 未來5奈米以上的製程即將變成白菜價, : 台積電就退守龜縮在3奈米以下的小小市場就好 :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已經制訂EUV光刻膠的標準了 : https://udn.com/news/story/7333/9108077 : : 大陸的EUV據說已經在中芯國際進行工藝 : : 研發了,距離能夠投入量產,最快也得2年 : : 到3年時間。 : 大家伙明年投產,期待明年的麒麟9040吧, : 還會再從台積電4奈米進步下去的 : : 從進產線到大規模使用,還有兩三年的經驗 : : 積累週期,所以還有4-6年,屆時才能拉進 : : 跟台積電的差距。 -- Gossiping 綜合 ◎[八卦] 本板沒有特定立場 PTT八卦板自創立以來,一直秉持著公正、中立的立場, 以一個自由且不受限制之資訊交流平台而自居, 從而廣受國內外人士好評愛戴。 是故,由眾多使用者推舉出任之板主, 自然需承襲八卦板的一貫作風:只問對錯,不問立場。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9.223.10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81541499.A.522.html
xzcb2008: 還差這麼遠 . =.= 42.71.101.97 06/16 00:39
s72005ming: 笑死 49.216.50.41 06/16 00:43
nctugoodman: 良率20%.. 這... 136.226.241.16 06/16 00:43
palindromes: 依舊DUV SAQP == 116.241.205.31 06/16 00:44
jhjhs33504: 主要還是成本問題 1.162.112.96 06/16 00:44
cvnn: 沒光刻機 能拉到5奈米以下 真的蠻屌的 218.172.25.160 06/16 00:45
palindromes: 算一下台積電 Intel 快9年前在玩的 116.241.205.31 06/16 00:46
exe1219: 3nm以下是小市場? 當NV是傻子嗎 211.78.39.88 06/16 00:46
exe1219: 不然南科是在擴心酸的? 211.78.39.88 06/16 00:46
palindromes: DUV不是曝光機喔XD 116.241.205.31 06/16 00:46
palindromes: 還沒光刻機勒 116.241.205.31 06/16 00:47
godog: 其實蠻強的 當初美國是想鎖死在14nm 1.162.186.21 06/16 00:47
s213092921: 酸民都忘記美國初始目標是鎖死中國半223.139.223.105 06/16 00:49
s213092921: 導體在14奈米以上,現在被老中手刻幹223.139.223.105 06/16 00:49
s213092921: 到5奈米了223.139.223.105 06/16 00:49
godog: 按照華為的路線圖 最近幾年會追趕的很快 1.162.186.21 06/16 00:50
palindromes: 其實價格中國廠商願意買就夠了 116.241.205.31 06/16 00:50
sheep2009: 很急 125.228.52.242 06/16 00:50
palindromes: 之前在說5nm就知道可以做到啊 116.241.205.31 06/16 00:51
nctugoodman: 老共是靠台積叛匠梁孟松... 136.226.241.16 06/16 00:51
palindromes: 台積研發副總就說中國用DUV能做出來 116.241.205.31 06/16 00:51
nctugoodman: 辦不到阿 光高純度光阻劑都沒有 136.226.241.16 06/16 00:52
palindromes: 良率跟成本 有廠商願意買單就夠了 116.241.205.31 06/16 00:52
reich3: 技術落後太多,淪陷區的中國人只能瞎掰給 111.240.8.234 06/16 00:53
reich3: 自己人聽了! 111.240.8.234 06/16 00:53
s213092921: 國產高純度光阻劑也有了,現在老中敢223.139.223.105 06/16 00:53
s213092921: 公開晶片參數規格,都是不怕你美國制223.139.223.105 06/16 00:54
s213092921: 裁223.139.223.105 06/16 00:54
palindromes: 光阻劑 中國早就會做了 116.241.205.31 06/16 00:54
palindromes: 台灣廠商現在也都能做的 116.241.205.31 06/16 00:54
palindromes: 2019年討論到爛掉的技術 116.241.205.31 06/16 00:55
s213092921: 最後華為旗艦機一直在降價,2023年的M223.139.223.105 06/16 00:55
s213092921: ate 60 pro+訂價8999,70 pro+降至849223.139.223.105 06/16 00:56
s213092921: 9,去年80 Pro max降到7999,越來越便223.139.223.105 06/16 00:56
s213092921: 宜223.139.223.105 06/16 00:56
palindromes: 良率讓工程師去弄 價格中國廠商買單 116.241.205.31 06/16 00:56
palindromes: 電動車需要的半導體更多 116.241.205.31 06/16 00:57
palindromes: 中國至少需求15兆的晶片 這塊餅夠吃 116.241.205.31 06/16 00:58
tsenyao: 吹咧 219.68.229.139 06/16 01:00
palindromes: 你看喔 記憶體現在漲翻天 116.241.205.31 06/16 01:05
palindromes: 還是能吞下去 這樣中製4nm還貴嗎? 116.241.205.31 06/16 01:07
Warnerting: 感謝信心加持! 1.171.221.180 06/16 01:32
yoshilin: 被制裁還能搞出5奈米,台積電也做不到 219.70.151.115 06/16 02:01
yoshilin: 好不好 219.70.151.115 06/16 02:01
yoshilin: 台積電如果被制裁,就直接倒了 219.70.151.115 06/16 02:02
lwei781: 台G 哪邊您是亂寫釣魚嗎??? 123.193.162.21 06/16 02:12
lwei781: 4F 不一定 QP 123.193.162.21 06/16 02:14
ProTrader: 中國就是不顧良率成本硬推 60.248.254.207 06/16 02:41
ProTrader: 美國明說了要封鎖 中國也只能硬上 60.248.254.207 06/16 02:41
iamstar: 只看自己想看的? 114.24.129.104 06/16 02:45
abcd255060: 遙遙領先 122.100.81.30 06/16 03:03
carbomd: 大陸一堆管制下可以自產5nm相算很厲害了. 141.217.29.45 06/16 04:17
carbomd: 但也難怪會被卡EUV,沒被卡可能過陣子高階 141.217.29.45 06/16 04:18
carbomd: 晶片就捲成紅海,然後EUV還可能被逆向國產 141.217.29.45 06/16 04:19
unclefucka: 一堆嘲笑的,不知手機有沒有用到這等 36.66.98.124 06/16 05:07
unclefucka: 級的CPU,還是根本只是三星A系列以下. 36.66.98.124 06/16 05:07
virus2007: 還在嘲諷的是有多無知...... 101.9.241.180 06/16 05:12
jeanpaul: 中國拼的是從原料到晶片一條龍。如果成 98.97.18.88 06/16 05:26
jeanpaul: 功的話,那我看台灣直接投降好了,搞不 98.97.18.88 06/16 05:26
jeanpaul: 好還有肉吃 98.97.18.88 06/16 05:26
a40494: 欸,嘲笑的是不是忘記中國原本是連晶片都 42.78.153.159 06/16 05:46
a40494: 做不出來的地方… 42.78.153.159 06/16 05:47
a40494: 這速度十年後你們都不會怕嗎? 42.78.153.159 06/16 05:47
wz70403: DUV多重曝光 台G玩到爛的技術zz 42.72.103.113 06/16 06:27
wz70403: 還是快十年前的台G 42.72.103.113 06/16 06:37
trpoct12: 祖國牛逼 42.70.20.52 06/16 06:52
jagger: 好了啦 中吹仔十年後再來吹 101.9.200.95 06/16 07:02
shitboy: 畢竟化學(材料)、物理(光學)的人才,對岸 42.72.254.155 06/16 07:04
shitboy: 是有的,沒有制裁一定能創造專利,早捲出 42.72.254.155 06/16 07:04
shitboy: 來 42.72.254.155 06/16 07:04
p1227426: 良率和功耗 42.77.191.8 06/16 07:08
jerry22870: 不要懷疑我們華人的智商 101.10.84.67 06/16 07:12
abc5555990: 看看中國股市醒醒吧 114.39.126.193 06/16 07:13
p112233: 中國人買單就可以了,阿不對他們還是喜 114.27.78.198 06/16 07:35
p112233: 歡蘋果 114.27.78.198 06/16 07:35
Borey: 台派繼續自嗨 27.51.56.232 06/16 07:45
ashs92223: 中國人好像也不太買國產晶片的產品, 101.9.200.216 06/16 07:55
ashs92223: 這樣是要拼外銷嗎? 101.9.200.216 06/16 07:55
seanfan: 誰care?賣出海了嗎?你是C919鐵粉?123.193.162.180 06/16 08:16
robin101246: 20..怎麼用 123.194.190.93 06/16 08:36
proprome: 喪事說成喜事,中吹仔真厲害 49.216.41.8 06/16 08:55
s213092921: 華為今年中國市占已經飆到25%了,平均220.138.100.248 06/16 08:56
s213092921: 賣出4支手機有1支就是華為220.138.100.248 06/16 08:56
peterwu4: 推一個 恐怖的是量,量出來惹~ 61.222.220.37 06/16 09:16
ronga: 問題是不划算阿 良率20%而已 60.248.152.80 06/16 09:23
ronga: DUV多重曝光 GG也會 但就效率低而已 60.248.152.80 06/16 09:24
wowjesus: 五常大概就他能穩定量產。所以美國一直 42.79.66.21 06/16 10:22
wowjesus: 要台積過去 42.79.66.21 06/16 10:22
PoLyGyNy: 明年中國自主生產EUV後,ASML就結束了 118.170.66.92 06/16 10:23
PoLyGyNy: S大2024/7月就預告ASML要完蛋 根本先知 118.170.66.92 06/16 10:24
s213092921: 我不是先知,中國半導體的進展,包含E223.138.102.238 06/16 10:43
s213092921: UV全都是公開訊息223.138.102.238 06/16 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