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oid ( avoid)
看板Gossiping
標題Re: [問卦] 台灣所得稅根本比美國高吧
時間Tue Jun 16 23:55:02 2026
※ 引述《Supasizeit (Shitpost King)》之銘言:
: 美國聯邦稅封頂是37%
: 要六十幾萬美金才到
: 台灣是40%
: 五百萬台幣就中了 美金十幾萬而已
: 雖然還有州稅,但很多州都沒有
: 而且美國合法避稅方法多很多
: 美國所得稅根本就比台灣低嘛
: 高階人才誰還要來台灣啊
這計算哪有你想的那麼簡單 不同收入階層的感受會不一樣
以超級有錢人來說美國稅是比台灣低 不過中產即使是高收入中產也很難說美國比較低
如果單以級距來看 美國設計的很北爛沒錯 擺明割韭菜 主打一個人人都要繳稅
最低級距10% 然後幾乎所有能活得下去的收入 都至少落在12%級距以上
相比之下台灣從5%開始 依照薪資中位數應該至少有1/3的人只落在5%
絕大多數的人都落在12%以下(含)
所以單純以級距來說 台灣比美國對窮人友好多了
對於有錢人來說 你要考慮到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 美國有資本利得稅(capital gain)
台灣完全沒有 所以像最近賺的盆滿缽滿的少年股神 在美國要繳一大堆的稅
而且如果是短期殺進殺出那種操作因為都是short-term capital gain
收入是直接合併其他如薪資收入 然後全部一起算級距 你股票賺越多 級距衝越高 課越爽
(在台灣炒美股才是最爽的)
另外前面一篇有人提到台灣薪資先扣健保 傻傻的 美國也有先扣FICA好嗎
而且FICA超凶狠 是名目薪資(gross wage) 直接先扣7.5% 什麼扣除額通通沒有完全不適用
根本割超爽 最哭的是FICA這樣扣完 美國的醫保還是超級貴 相比之下台灣健保根本天堂
其他什麼property tax就懶的算了畢竟跟住哪裡有很大的關係
不同收入層級、不同收入結構組成 在台美差異很大 絕對沒有台灣稅一定比較高這種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9.68.144.2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81625304.A.7AE.html
推 cvnn: 台灣稅制本來就是殺中產 保護富人的 223.138.23.55 06/16 23:59
→ cvnn: 不這樣搞 誰上班? 223.138.23.55 06/17 00:01
→ yinaser: 大部分國家都會課資本利得稅平衡一下 1.174.245.68 06/17 00:44
推 rasen9: 鬼島明明就超爽ㄉ 85.115.97.9 06/17 00:46
推 CarlosJR: 上次新聞有講 台灣超過一半的人不用繳稅 203.73.82.219 06/17 01:31
推 hikku: 推 台灣稅明明超低的 24.114.98.68 06/17 02:06
推 jason770301: 專業推。簡單講矽谷碼農實質有效稅 76.133.6.24 06/17 04:27
→ jason770301: 率約35%,台灣工程師摸著自己懶趴想 76.133.6.24 06/17 04:27
→ jason770301: 想你繳幾趴? 76.133.6.24 06/17 04:27
噓 hyperyoujo: 可以美國賺完回來台灣炒股,階級翻身 68.43.176.104 06/17 06:28
→ hyperyoujo: 完後在台灣繼續階級固化,至於台灣的 68.43.176.104 06/17 06:28
→ hyperyoujo: 窮人就一輩子不準翻身,乖乖當資本奴 68.43.176.104 06/17 06:28
→ hyperyoujo: 隸,除非來美國改名 68.43.176.104 06/17 06:28
→ hyperyoujo: 改命* 68.43.176.104 06/17 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