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ARUTO (鳴人)
看板Gossiping
標題Re: [問卦] 明朝根本不能算統一中國的王朝吧?
時間Wed Jun 17 14:47:51 2026
※ 引述《krousxchen (KXC)》之銘言:
: ※ 引述《seabox (垃圾盜版糞盒)》之銘言:
: : 朱元璋從中國元朝獨立出來建立明朝 雖然拿了大部分中國領土
: : 但跟中國元朝或現今中國根本差太多 中國明朝沒辦法控制西藏 新疆 內蒙古
: : 對青海控制有限 中國東北也有部分沒辦法控制
: : 講白一點 領土真的太小了 而且蒙古勢力依然存在 我甚至覺得明朝就是割據叛亂政權
: : 畢竟黃金家族沒有被打服 那當時黃金家族就還是正統中國阿
: : 講南北朝都合理吧? 明朝根本不能算統一中國的王朝吧?
: 元朝的正式國號叫「大元大蒙古國」,意思就是元朝首先是蒙古國,其次才是中國
: 大元退回蒙古,被明朝稱「北元」就是想要貶低其為地方政權
看到這句話就知道是篇廢文了
稱呼北遷之後的元朝是「北元」的是高麗
書名:《明代前期中韓國交之研究(1368-1488)》
作者:葉泉宏
出版社:臺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1991年7月15日
https://i.meee.com.tw/9ca5LSi.png
「北元」一詞是高麗用來稱呼逃奔上都的元朝,被流傳開來的,見《高麗史》第一冊,頁
六三〇;鍾雲校,前引書,頁二。
明朝從來沒有叫過元朝為北元,稱的是「故元」、「殘元」、「胡元」
稱北元皇帝為「元主」、「元嗣君」
而且自從明朝的藍玉在捕魚兒海打垮北元,想逃回和林的脫古思帖木兒卻在中途被阿里不
哥的後裔也速迭兒襲殺,宗王大臣集體南下降明之後,明朝就基本不稱蒙古為「元」了
蒙古也在此之後廢掉大元國號、帝號、年號,只稱蒙古可汗(明朝稱蒙古為韃靼),下一
個被明朝認知的可汗已經是脫古思帖木兒死後十年的坤帖木兒,明朝就稱為韃靼可汗
中國得知有北元稱呼的時候已經是清朝了
蒙古何時不是中國?脫古思帖木兒被殺的那一年
: 但事實上呢,它只是回到蒙古國罷了,失去中國領土就失去代表中國的資格
: 如果要有西藏、新疆、內蒙才算中國,那中國歷代一堆朝代都不能算中國了
: 所謂的「正統」「法統」「打服」「拿到玉璽」都只是政治正確罷了
: 統治中國這塊土地就是中國統治者,才是唯一的依據
西遼表示有新疆就是中國對吧
所以還是多讀書吧
要像多米讀書多羅一樣
--
https://i.imgur.com/ANeaGhq.gif
第七代火影
https://i.imgur.com/4YK69K7.gif
小智喝莎莉娜的水壺
https://i.imgur.com/UZ6by8k.gif
第十五班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2.212.18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81678874.A.558.html
→ krousxchen: 你不是說你之後不跟我吵了?? 125.230.11.197 06/17 14:52
我忘了這篇是你發的
不過算了 畢竟你有說錯的地方還是要糾正
→ krousxchen: 看來我真的不該對你太仁慈 125.230.11.197 06/17 14:54
反正西洽那邊怎樣都無所謂啦
這邊就能盡量嘴了
傳達錯誤知識被糾正還能這麼囂張喔
→ krousxchen: 所謂糾正就可以無視承諾?? 125.230.11.197 06/17 14:55
那是西洽那邊的阿
這邊是八卦喔
※ 編輯: NARUTO (114.32.212.182 臺灣), 06/17/2026 14:56:38
→ krousxchen: 你可沒有說「只限西洽」哦 125.230.11.197 06/17 14:56
→ krousxchen: 你第一句就證明你自己也知道不限西洽 125.230.11.197 06/17 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