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qber (nothig)
看板Gossiping
標題Re: [問卦] 人類壽命設定在3.40歲不是很好嗎
時間Fri Jun 19 08:39:02 2026
有的,就是尼安德塔人
而智人扣除幼兒夭折跟意外死亡,自然壽命大約是60~70
但很顯然,尼安德塔人被智人☠光了
原因很簡單,人屬物種非常仰賴智慧傳承,在文字發明出來前,老人不是拖油瓶,是家有一
老如有一寶
另外,30~40的壽命大約只能讓你養育一代,小孩長大時你差不多要掛了。而60~70的壽命可
以養育到孫代,所以,老人雖然沒有戰鬥力,但也不是純消耗資源,他們的作用是照顧跟教
育孫代,讓壯年人有更多餘裕進行狩獵、採集跟戰鬥。這也是人類女性演化出閉經的原因:
年紀大了就停止生育,轉而照顧孫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5.224.132.1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81829544.A.AA0.html
→ kakkouii: 那現代的老人是? 106.64.113.183 06/19 08:48
推 Zcould: 人均壽命80過長 36.230.72.189 06/19 09:03
推 fufufugogogo: 古人15結婚 30就兩代人 40閉經 40111.235.222.137 06/19 09:08
→ fufufugogogo: 多歲長者一起照顧家族新生兒 整個111.235.222.137 06/19 09:08
→ fufufugogogo: 族群優勢大增111.235.222.137 06/19 09:08
→ fufufugogogo: 另外就是生產太傷身體 死亡率太高111.235.222.137 06/19 09:09
推 Antia691: 現代女人不生也不育 純廢物 122.121.203.61 06/19 09:25
推 j0987: 推111.243.193.233 06/22 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