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mmy98 (軍有教育部自己統計可以5)
看板Gossiping
標題[問卦] 法律用銀元計算不是很好嗎 為何要改?
時間Fri Jun 19 09:53:50 2026
是這樣的
以前很多罰金都是用銀元計算
後來不知道是哪個天才
硬要全部改成直接以新台幣表示。
好了問題來了
20年前闖紅燈罰1800元
現在闖紅燈也是1800元不痛不癢
然後為了交通法規改了價格
結果其他法規沒改到
以後會發生闖紅燈罰1.2萬台幣
殺人放火忘了改 還在罰6000元
以前如果維持以銀元作為法定計價單位
只要調整換算方式
就能讓整體法規跟著反映幣值變化
不需要每部法律都逐條修改
改成直接寫新台幣後
法規金額容易因通膨而失真
而且不同法規修法速度不一致
可能出現處罰輕重失衡的問題。
是那個天才要改新台幣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75.98.10.20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81834032.A.3F3.html
噓 kisaraki1976: 應該是國中公民讀不通的智障 223.143.193.91 06/19 09:55
→ shala: 改成max(個人收入,最低收入)x某% 74.82.60.95 06/19 10:08
推 shala: 每次犯法就查一次財產,大家就會怕死了 65.49.68.90 06/19 10:10
推 leaveleft: 黃金一克來罰?金價大漲治安就好? 104.6.0.192 06/19 10:14
噓 noreg0393933: 我是覺得直接死刑 180.188.170.5 06/19 10:15
推 FUNI5566: 為什麼不能犯罪所得(或是個人收入)*123.204.104.196 06/19 11:51
→ FUNI5566: 比例跟固定金額兩者皆有,然後取其中高123.204.104.196 06/19 11:51
→ FUNI5566: 的罰123.204.104.196 06/19 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