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Gossiping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看到這篇直接眼眶一紅。身為一個每天去超市看著鮮奶區嘆氣的普通人,這題目真的讓人 心裡淌血。台灣現在物價已經夠高了,連想單純喝個奶,付出的代價都大到像在繳車貸一 樣,有夠悲哀。 我們先講道理,不要一竿子打翻所有人。很多人以為牛奶賣這麼貴是養牛的酪農賺翻了, 這真的是天大的誤會。 根據農業部的官方統計數據(來源:農業部全球資訊網 https://www.moa.gov.tw ),牧 場把剛擠好的生乳賣給大工廠的時候,一公升其實才拿大約三十元上下。結果呢?我們跑 一趟全聯或家樂福(來源:全聯線上購 https://www.pxmart.com.tw ),走到貨架前面 一看,一瓶直接變成九十到一百元。 這中間當然有加熱殺菌、紙盒包裝、還有全程吹冷氣開車送貨的成本,這些大家都認同。 但神奇的是,所有合理的開銷加一加,最後送到消費者手上的時候,那價格精美到像是這 瓶奶去過巴黎走秀一樣,貴得很有靈性。 最扯的是,台灣跟紐西蘭之前簽了免關稅合約,現在那邊的牛奶進口已經完全不用抽關稅 了。大家本來以為可以順便喝到便宜的外國奶,結果去大賣場一看,價格依然硬梆梆。關 稅歸零了,但大老闆們的利潤可沒有打算歸零,價格直接在天空飛,完全不肯下來。 這時候我們來看看日本。去過日本玩的人都知道,那邊物價雖然高,但牛奶便宜到可以當 水喝,一大盒一公升的通常只要兩百到三百日幣,換算成台幣才四十到六十元左右。 而且大部份台灣人只知道「北海道鮮奶」,普通人不知道的是,日本有一種更厲害的隱藏 版好物叫「澤西牛乳」,最出名的就是熊本的阿蘇小國(來源:阿蘇小國澤西乳官網 htt ps://www.aso-oguni.com )或者是岡山的蒜山高原(來源:蒜山酪農公社 https://www. hiruzen.co.jp )。 這不是普通的乳牛,這是一種特別的英國品種牛。牠們擠出來的奶因為脂肪和蛋白質特別 高,看起來會帶點淡淡的金黃色,在日本甚至被叫作「黃金牛奶」。喝起來完全沒有腥味 ,濃郁到像是在喝液體的起司蛋糕,香氣直接在嘴裡炸開。 對比一下兩邊喝牛奶的感覺: 在日本,你泡完溫泉,投個自動販賣機,單手插腰一口氣灌下一瓶玻璃瓶鮮奶,那種濃郁 的奶香讓人感動,而且才花你幾十元台幣,人生直接大和解。 但在台灣,你站在超商冷藏櫃前面,看著那一瓶破百的鮮奶,再想想自己的悲催薪水,買 下去的瞬間,人生直接進入勞資協商。 台灣有認真的酪農,有很好的養牛技術,結果消費者買到的價格,居然可以超越那些薪水 比我們高、土地比我們少的香港跟新加坡。這已經不是什麼「台灣天氣太熱不好養牛」可 以解釋的了。這比較像是一條很神奇的利益鏈,中間每個人都說自己沒賺錢、成本很高, 只有消費者的錢包最誠實,直接被掏空。 所以每次看到有關單位出來說「查無不法、尊重市場機制」,我都在想,這套話聽久了, 大概連貨架上那隻印在紙盒上的乳牛,都要被氣到乳糖不耐。 台灣牛奶世界第一貴,從另一個角度看,也可以算是一種另類的台灣之光啦。 人家外國人賣牛奶,賣的是土地的味道、農民的辛苦。 我們台灣賣牛奶,賣的是信仰、是品牌、是厲害的上架哲學,還有我們這群死忠消費者對 生活苦難的頂級忍耐力。 喝日本的地方牛奶,是在享受人生; 喝台灣的在地鮮奶,是在強迫接受高階理財教育。 錢包不夠厚,還真的連牛的便宜都佔不到,真是笑死人。 ----- Sent from PttX on my iPhon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231.156.2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81869165.A.C3C.html
higameboy: 台灣小孩 不需要牛奶和雞蛋 賣貴沒差 42.73.221.42 06/19 19:40
ryan0222: 南北奶蟲一起串聯 106.64.128.228 06/19 19:40
SRadiant: 連牛奶都喝不起真可憐 42.79.131.155 06/19 19:40
suzhou: 台灣食物就跟吳郭魚硬要變台灣鯛來騙錢118.150.170.248 06/19 19:42
Theddy: 你的文案跟獨角獸怎麼這麼像?220.135.197.202 06/19 19:42
Loyeatta: 只能淚推這篇了 又不是資訊封閉的年代 114.36.68.30 06/19 19:43
neos042: 我相信十年後這問題仍然存在,不會有人想 49.215.86.247 06/19 19:43
Loyeatta: 怎麼通路商這麼敢?在台灣削價競爭會被 114.36.68.30 06/19 19:43
neos042: 解決 49.215.86.247 06/19 19:43
Loyeatta: 蓋布袋膩 114.36.68.30 06/19 19:43
zephyr105: 國民健康被如此踐踏 真鬼島 223.140.86.5 06/19 19:45
sexintheair: https://i.imgur.com/vip2ESD.jpeg118.231.160.137 06/19 19:46
inmee: 氣歸氣 投票還是要投党180.176.246.185 06/19 19:48
jackz: 投藍白就解決牛奶問題了 沒解決也沒關係 61.227.225.38 06/19 19:49
musashi023: 早就不買牛奶了 124.217.135.88 06/19 19:50
ringil: 青鳥說不出個屁只能無腦反串真可悲 42.79.199.27 06/19 19:58
NICK992: 呆灣垃圾人垃圾商人超多 114.37.220.149 06/19 20:03
okball: 我只能說農產品大部分都如此,收低賣高 220.143.198.47 06/19 20:14
pttjoe: 垃圾台灣通路商聯合壟斷----------------- 114.44.236.110 06/19 20:15
pttjoe: 台灣海鮮貴、水果貴、牛奶貴,車貴 114.44.236.110 06/19 20:16
pttjoe: 什麼寶島,根本狗屎 114.44.236.110 06/19 20:16
kabukiryu: 難怪日本人長der又高又壯,台灣人瘦弱 101.10.123.104 06/19 21:01
kabukiryu: 嬌小或矮胖。 101.10.123.104 06/19 21:01
yuting90: 走秀笑死 1.171.225.183 06/19 21:23
hidelena: 推 36.239.159.167 06/19 21:41
p112233: 很多進口原物料都這樣啊,只要國際一漲 42.77.22.160 06/19 22:01
p112233: 就跟著漲,跌卻沒有跟著跌,導致物價鎖 42.77.22.160 06/19 22:01
p112233: 死在最高點 42.77.22.160 06/19 22:01
Asato163: 推 1.163.38.249 06/19 23:24
ffxx: 賣不掉寧可倒掉也不降價 笑死118.167.195.210 06/19 23:28
lyxiang: 牛奶暴利有犯法嗎?沒有嘛,所以查無不法 59.115.150.177 06/20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