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Gossiping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台灣的半導體產業 從蔣經國時期開始規劃建立 經過了幾十年 中間雖然一直都是台灣占比相當大的產業 但應該直到這幾年AI開始初步開花 才爆發了這一波的大盛世 小小島國半導體能夠搞得比歐美國家厲害 看起來不外乎就是 1.相對低廉的勞力 2.任勞任怨的勞工心態,沒再跟你搞WLB 3.當年歪國人沒把晶圓代工看得太一回事 簡單來說,就是賭對了,天時地利人和的,要拍拍手 但感覺以工業製程會不斷優化降低成本的角度來看 AI浪潮現在其實就還在第一步 未來隨著相關技術不斷的進步 對相關硬體的需求量也會不斷降低 另外也有一個可能 就是外國開始要來瓜分晶圓代工的這塊大餅 之前也有報導馬斯克要自己搞晶圓廠 這陣子也看得出來美國政府明顯在想辦法讓Intel起死回生 如果整合了AI與機器人,降低了亞洲人便宜的這個產業壁壘 下一個世代台灣的晶圓代工產業被整碗端走也不是不可能 看起來這個十年,台灣應該都還能保有優勢 但是下個十年會怎樣好像就很難講了 針對這些問題,大家有甚麼看法? 有沒有台灣現今的半導體盛世的下一步 將何去何從的八卦? -- 預計退文將由 1 篇變成 0 篇,確定嗎[y/N]? y 我願意遵守站方規定,組規,以及板規[y/N]? y 我願意尊重與不歧視族群,不鬧板,尊重各版主權力[y/N]? y 我願意謹慎發表有意義言論,不謾罵攻擊,不跨板廣告[y/N]? y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5.108.15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82175367.A.D0D.html
AustinRivers: 無人機 118.231.200.64 06/23 08:43
mopepe5566: 機器人,現在等突破跟ai結合 49.216.225.135 06/23 08:44
tf010714: 今年高中生只有以前一半以下 沒下一步 42.77.5.71 06/23 08:44
mopepe5566: 取代低階人力工作,含司機 49.216.225.135 06/23 08:44
m13211: 沒有下一步 223.143.244.9 06/23 08:45
mopepe5566: 台灣人不可能了,綠共執政 49.216.225.135 06/23 08:45
mopepe5566: 產業鍊都要送美國了,這個政府沒用 49.216.225.135 06/23 08:45
mopepe5566: 看當初半導體怎麼發展的 49.216.225.135 06/23 08:47
finhisky: 下一步綠能啊 101.8.225.80 06/23 09:02
MrStone: 沒有下一步 大家都賺一波閃人 211.72.124.232 06/23 09:05
hellophoenix: 逆水行舟 27.247.102.117 06/23 09:32
rogergon: 你這問的跟算命一樣了,沒人真的知道。 101.10.0.39 06/23 09:33
charleschang: 台積股權70%外資 外資拿走70%利益 39.12.208.25 06/23 09:38
charleschang: 美國吃肉 台灣喝湯 這樣還不夠啊 是 39.12.208.25 06/23 09:38
charleschang: 要整碗端走嗎 39.12.208.25 06/23 09:38
jetaime610: 主要是民進黨無法染指,台積電才能成 42.79.29.110 06/23 09:48
jetaime610: 功 42.79.29.110 06/23 09:48
selfhu: 沒有了,人力用光就沒了 42.79.64.250 06/23 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