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kons: 你說得很好,但八卦板不歡迎專業文 61.220.173.191 06/23 11:09
※ 引述《ga3322165 (Jkor)》之銘言:
: AI取代畫家…怎麼了嗎?
: 舔日皇民是沒用過AI?
: 看了一下影片
: 那些畫確實可以低成本產出
: 這就是事實啊
: 在那邊玻璃心什麼?
: 中國人?
我先說一下 畫師這個生態系
現代繪師其實網紅身分 會略大於創作者身分
你可以去問你認識的任何一個動漫插畫家 問他們有沒有關注X粉絲數量
肯定都有
所以他們如果被shadowban 或觸及率下降 掉粉 帳號被ban 都會非常焦慮
繪師的畫技跟名氣沒有絕對的正相關
但名氣跟開價有絕對的正相關
當所有人畫技都差不多的時候 生存能力是比較誰的粉絲更多
那AI對畫家衝擊在哪呢?
畢竟繪師不會在每張圖都特地簽名
這時候畫風的鑑別度就相當於"品牌"
比方說愛上陸、米奇王、桂井、武田弘光、木谷椎、水龍敬、alp
這些我根本都不熟也沒聽過的漫畫家/插畫家
他們的畫風就非常有鑑別度
當AI能夠對一個畫風進行模仿 相當於品牌的竊取
但問題是我們沒有沒有任何一個法律可以對畫風這種抽象的概念進行保護
甚至連該不該保護 都有爭議 (畢竟AI出現前 人早就在互相模仿畫風了)
但AI取代畫師不太可能 現在的作業流程是這樣的
畫師靠AI快速出圖當草稿或構圖靈感 最後再靠自己的方式詮釋一次
有些技術宅畫師 甚至會拿自己的圖來訓練lora(低成本的畫風小模型)
而AI產圖也是有能力強弱
從弱到強分別是
1. 只會用現成網站的服務當盤子產圖
2. 自己下載別人的模型用webui/comfyui產圖
3. 自己訓練lora
4. 熟練使用controlnet跟各種插件
絕大多數的產圖仔只停留在第2層 研究哪些魔法詞比較好用 哪個模型比較屌
大量產出拉機
但就算你到第4層 你也接不到什麼好的商單
你自己練出來的lora要嘛就是完全照搬別人的畫風 要嘛就是縫合怪
其次是大部分能開出高價的商單 委託者都是要臉的
更何況擁有相似能力的人 滿大街都是 最後只能殺價競爭
其次 好的商單要求絕對不低
對人物一致性、配件、配色等等等...全部都有要求
職業繪師能賺錢下面兩個因素必須滿足其中一個:
1. 經營自我品牌且具有商業價值的作品並販售
2. 與各種發注者溝通 滿足各種千奇百怪的要求
誰要是覺得我會產個圖就能取代畫師
其實都是完全不懂畫師這個行業真正的競爭關鍵
就跟一堆人以為會用AI產code就能取代工程師一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55.2.216.12 (日本)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82181749.A.6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