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kankHunt42 (凱子爸)
看板Gossiping
標題Re: [問卦] 銀行不是最賺錢嗎 為何現在輸給台積電?
時間Fri Jun 26 14:56:06 2026
※ 引述《arnold3 (憂鬱型男阿雲)》之銘言:
: 我看銀行錢很多很好賺 你存款給人家2% 然後拿去借給別人拿4% 等於白白賺到錢
: 可以說無本萬利的生意 所以魏哲家就說最好賺的就是銀行 聰明的人都跑去華爾街
: 不像台積電只能做一片賣一片 所以以前股王都是銀行家 但是現在反而被台積電超車?
: 所以說為什麼現在的人喜歡投資台積電 而不是投資銀行 是台積電有啥好處嗎?
1. 金融股在經濟穩定時期 具有牛皮股的特性 跟科技股本來就不同 投資上偏防禦
2. 台灣市值前五十的公司 有1/5是金融股 你買0050 也有買到金融股
3. 金融業受到高度監管 加上台灣受限於國際地位而言金融業很難融入國際組織
你有聽過什麼投資app或金融服務是台灣公司營運全球都在用的嗎?
台積電的客戶都是海外客戶 賺美國人的錢
4. 銀行 =/= 投資銀行
華爾街參與者主要是自營、造市、私募股權基金、對沖基金、資產管理基金
還有投資銀行
跟你理解的銀行不同
金融業就跟科技業一樣 有很多不同的公司跟業務內容
就像不是所有工程師都需要輪班或跟半導體有關
銀行借貸只是金融業務的其中一部份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9.88.103.92 (日本)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82456969.A.C0B.html
推 tzboy: 推 114.140.73.237 06/26 14:57
→ wang56: 台灣科技業大多是拿肝換錢的勞工,只是很 114.40.139.192 06/26 14:58
→ wang56: 多不敢說出來,科技業員工都當自己是高階 114.40.139.192 06/26 14:58
推 Loyeatta: 專業鄉民還是存在的 推推 1.169.139.247 06/26 14:58
→ wang56: 主管。比比皆是,優越感比銀行員高 114.40.139.192 06/26 14:58
→ wang56: 而金融產業高知識分子也看不起一般勞工奴 114.40.139.192 06/26 14:59
→ wang56: 隸,互相鄙視 114.40.139.192 06/26 14:59
→ wang56: 大多數說科技業,都不好意思說自己輪班, 114.40.139.192 06/26 15:00
→ wang56: 怕被發現,被笑 114.40.139.192 06/26 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