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Gossiping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 《logical01 (logical)》 之銘言: :   : 中國正在進行近代史上最徹底的 : 高等教育改革之一。 : 中國已裁減超過1萬個被認為 : 「過時」的本科專業,並迅速 : 擴大與人工智慧(AI)等前沿 : 技術相關的專業。 :   : 根據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引述 : 中國教育部的數據報道,2021年 : 至2025年間,將有1.22萬個本科 : 專業被取消或終止,同時將新 : 增1.02萬個本科專業。 :   : 這些被削減的課程領域集中在 : 人文、藝術、外語和部分工商 : 管理專業。 我自己是文組,不過我必須老實說,文組不是不需要,但是不需要那麼多讀文組的人。 我認識文組的人也不少了,有一個歷史系的跟我說他們歷史系的,大概95%以上都轉行了, 不過他是那個沒轉行的5%,他想去故宮,不過故宮要進去應該也沒那麼容易。 還有認識美術系的,他後來好像去當老師的樣子,之前疫情還一度失業。 至於商管類的專業,很多都是你出社會之後再學也不遲,我以前的管理學老師直接跟我們說 管理學是總經理學,除非你有家族企業繼承,不然出社會一般用不到。 文組很多科系都是除非你進學術界,不然都可以自學,像我歷史、哲學、文學類的書全部都 是自己有興趣看的,之前國外有個美術系出身的大牌畫師,也是勸大家別讀美術系,拿省下 來的學費買書買課程都還有剩。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7.19.205.183 (日本)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82625614.A.747.html
ctw01: 其實還是會希望各行各業稍微均衡一些223.137.229.162 06/28 13:50
daye2012: 美術、音樂,是有錢人玩消遣的,窮人別27.53.96.39 06/28 13:50
daye2012: 跟 27.53.96.39 06/28 13:50
SkankHunt42: 正解 155.2.216.7 06/28 13:52
Nemophila: 拜科技之賜 現在的超少女票房多棒59.126.51.172 06/28 13:54
dotober2005: 倒覺得不需要那麼多大學生..浪費資1.175.92.236 06/28 13:54
dotober2005: 源跟人力1.175.92.236 06/28 13:54
大學本來就該是學術研究單位,其實大部分人應該去的是職業學校,不過華人大部分觀念都 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所以到最後連職校都要大學化。
Nemophila: 以後的Ai資本也許不是缺哪一行的人力59.126.51.172 06/28 13:56
※ 編輯: DarkHolbach (37.19.205.183 日本), 06/28/2026 13:56:38
gjack: 你的邏輯依舊沒跳出「用不到的學科,所以 101.12.129.16 06/28 13:57
gjack: 沒必要去學』的功利主義 101.12.129.16 06/28 13:57
Nemophila: 如果AI能取代人力 我們又怎麼可能需要 59.126.51.172 06/28 13:58
Nemophila: 那麼多技職人力 59.126.51.172 06/28 13:58
Nemophila: 過去資本主義那套是否仍適用還是個問題 59.126.51.172 06/28 13:58
Doub1eK: 理工組人才 選修大多文組科目都輕輕鬆鬆 101.14.3.95 06/28 13:59
annie06045: 台灣是文組產業太少 日本文組過超爽的 125.227.57.133 06/28 14:05
annie06045: 文組數量確實要控管 因為沒那麼多職缺 125.227.57.133 06/28 14:07
SkankHunt42: 我看不出原PO哪裡有功利主義 155.2.216.7 06/28 14:08
SkankHunt42: 他功利主義還會讀那麼多雜七雜八的 155.2.216.7 06/28 14:09
SkankHunt42: 書嗎? 155.2.216.7 06/28 14:09
cool10528: 什麼叫歷史系轉行了? 111.71.30.240 06/28 14:11
pyrolith: @40494 123.240.106.50 06/28 14:20
k44754: 新加坡 小學就會把學生分類= = 39.14.24.74 06/28 14:26
k44754: 考試達標的才能去讀大學,剩下的就是只能 39.14.24.74 06/28 14:27
k44754: 去職業學校 39.14.24.74 06/28 14:27
lugiam: 講白的 文組的除非有能力學到專精 不然後111.242.208.150 06/28 14:33
lugiam: 面自學都不會差到哪111.242.208.150 06/28 14:33
lugiam: 而且現在網路上資源越來越多 學起來更沒111.242.208.150 06/28 14:33
lugiam: 難度111.242.208.150 06/28 14:34
Cacatuidae: 根本浪費時間與金錢,學些跟不上時代 49.216.44.169 06/28 15:09
Cacatuidae: 的東西 49.216.44.169 06/28 15:09
homeworkboy: 只要靠讀書,一樣都是奴,難道要分家 110.30.32.188 06/28 15:34
homeworkboy: 奴,還是長工嗎 110.30.32.188 06/28 15:34
elwyn: 中肯 203.30.3.132 06/28 15:36
MKIIjack: 新加坡才是國家該有的樣子 不懂其他大 175.182.39.176 06/28 18:25
MKIIjack: 國怎麼經營成這樣 可能資源多吧 175.182.39.176 06/28 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