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earty (Gearty)
看板Gossiping
標題[新聞] 研究:每日食用番茄加1物 6週可緩解脂肪
時間Fri Aug 14 18:03:40 2026
備註請放最後面 違者新聞文章刪除
研究:每日食用番茄加1物 6週可緩解脂肪肝
大紀元/編譯 唐鳳
脂肪肝患者除了控制體重外,吃對東西也會帶來改善。最近發表在《營養素》(
Nutrients)雜誌上的一項探索性研究揭示,每日食用番茄和番茄醬可有效改善脂肪肝
(MASLD)。
脂肪肝是全球最常見的慢性肝病,與肥胖、胰島素抗性和心血管代謝功能障礙有密切關係
。肝臟脂肪堆積可使肝臟纖維化、肝硬化和肝細胞癌變。
番茄是地中海飲食的重要部分,富含類胡蘿蔔素,尤其是番茄紅素,以及其他抗氧化和抗
發炎物質。研究表明,番茄含有的生物活性物質,可調節氧化壓力、發炎路徑和肝臟脂質
代謝,而這些都與脂肪肝的發病機制密切相關。
這項發表於《營養素》期刊的隨機對照試驗,針對79名患有代謝功能障礙相關脂肪性肝病
的成人,進行為期6週的飲食介入。
研究將實驗人員隨機分為兩組,介入組每天食用200克生番茄和50克番茄醬;對照組則吃
不含番茄的飲食。為什麼要添加番茄醬呢?因為研究表明,熟的番茄製品中的番茄紅素更
容易被人體吸收。
入選標準包括:年齡18-65歲,男性為主,吸煙率低,被診斷為脂肪肝,至少有一項心血
管代謝危險因子,如肥胖或高血壓;過量飲酒或患有其他肝臟疾病者被排除在外。
研究發現:6週後,每天攝取生番茄和番茄醬的介入組,雖然肝臟硬度、血脂、身體質量
指數等並無顯著變化,但肝臟脂肪積累的下降幅度,卻比對照組更明顯。
這些發現提示,以番茄為基礎的飲食幹預可能有助於降低肝脂肪堆積。研究者在論文中指
出,番茄對肝臟脂肪的影響,似乎獨立於體重、腹部脂肪等整體體型變化之外。
責任編輯:岳怡
(本文內容不能替代專業的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具體事項請遵循醫囑。)
5.完整新聞連結 (或短網址)不可用YAHOO、LINE、MSN等轉載媒體:
https://www.epochtimes.com/b5/26/8/11/n14827364.htm
6.備註:
※ 一個人一天只能張貼一則新聞(以天為單位),被刪或自刪也算額度內,超貼者水桶,請注意
※ 備註請勿張貼三日內新聞(包含連結、標題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71.191.13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86701822.A.D32.html
→ a27588679: 麥當勞不能拿免費番茄醬了 幹 106.1.227.146 08/14 18:04
推 hw1: 番茄紅了 醫生的臉就綠了 223.137.23.179 08/14 18:05
推 s91026: 比較常去的很少做番茄炒蛋 114.27.179.100 08/14 18:05
→ vowpool: 番茄+番茄醬???? 125.227.40.62 08/14 18:06
推 KlayT11: 番茄醬鈉含量高,還是番茄比較好吧114.137.114.138 08/14 18:06
推 gamania10000: 再加點薯條 49.216.91.62 08/14 18:07
推 allen0981: 原型食物 熱量計算 都能減啊 1.163.158.146 08/14 18:09
推 hw1: 那應該是把番茄煮熟而不是吃番茄醬吧 223.137.23.179 08/14 18:10
噓 whitenoise: 先確定吃的番茄醬不是科技與狠活 218.166.75.109 08/14 18:15
→ whitenoise: 啊對了,大紀元洗錢案後續如何了? 218.166.75.109 08/14 18:16
→ AoWsL: 唐鳳轉職了? 111.71.70.221 08/14 18:20
推 stanly3092: 番茄醬沒有番茄 1.175.86.178 08/14 19:19
推 fony1029: 難怪皮卡丘會減肥 嘻嘻 1.162.164.244 08/14 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