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Grad-ProbAsk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本文轉錄自 Math 看板 #1OY0Wc5X ] 作者: kvf13 (--) 看板: Math 標題: [線代] 列交換運算與SPAN的問題 時間: Wed Jan 25 10:06:28 2017 請問 矩陣裡面的列交換運算,究竟什麼條件下不能使用呢? 解線性方程時可以用,LU分解時不能用 剛剛看到SPAN一章,裡面有一題 S={V1=(1,-2,3) V2=(3,-7,10) v3 =(2,1,9)} V=(4,9,19) 問V是否屬於SPAN(S)? 黃子嘉的範例用高斯消去法解這題,這裡也不准用列交換...@@ 究竟什麼條件下不能使用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0.95.24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th/M.1485309990.A.161.html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kvf13 (111.240.95.241), 01/25/2017 10:06:45
zoozy: 其實老師說不能用的狀況 我認為比較像是 01/25 10:12
zoozy: 不准你用 畢竟 用了只會徒增困擾 畢竟第3型就很猛了 01/25 10:13
zoozy: 我怎麼打了2個畢竟._. 01/25 10:13
yupog2003: 印象中求det的時候也不能用,要用要加負號 01/25 10:19
zoozy: 然後你說的那題 其實也可以用交換的 01/25 10:28
zoozy: 但前提是 你怎麼擺向量 放成行 就可 01/25 10:28
hahaha81: 你問的那題想當於問V是否為V1,V2,V2的線性組合 01/25 10:50
hahaha81: 所以不能用V這個向量去消V1,V2,V3向量 01/25 10:52
hahaha81: 把握這個原則就可以了吧 01/25 10:58
hahaha81: 不是不能用列交換 是避免看錯用V消到其他向量 所以才習 01/25 10:58
hahaha81: 慣把要被組合的向量放在最後一列 01/25 10:58
謝謝各位 :) 大家的想法都對我很有幫助 -- 不好意思偷偷問一下 大家會建議去補黃子嘉的課程嗎? 我手邊是有黃的筆記、書 搭配交大的OCW課程自讀 感覺交大OCW莊重老師的觀念講的非常清楚,對我很有幫助 但少部分黃的內容,莊老師不會上到。 (比如ker(A)) 所以有考慮去補黃子嘉 但不知道黃上課對觀念的講解著墨多不多? 不知道有補過的人會建議補嗎? 還是有筆記其實自讀就可以>< (我有二個人的筆記,內容對照過幾乎一樣)
YuxiWen: 這就要看筆記的詳進程度了,如果把老師的話大部分都寫了 01/25 11:51
YuxiWen: 進去,可以考慮不補,不過以我的經驗,大一上課是廳學校 01/25 11:51
YuxiWen: 的課+莊教授的線上課程,後半部分不太懂,但前半部份很 01/25 11:51
YuxiWen: 不錯,後來看黃老師的後面就看懂更多了,不過也有可能因 01/25 11:51
YuxiWen: 為黃老師是看第三遍了 01/25 11:51
yupog2003: 我沒補過莊老師的,但我補黃子嘉他觀念會講得很清楚, 01/25 12:01
YuxiWen: 不過也有學長手邊有黃老師的書,考的不錯,有跟我說補習 01/25 12:01
YuxiWen: 浪費錢 01/25 12:01
yupog2003: 我幾乎是聽一遍就懂,但是要我自己看筆記的話我應該看 01/25 12:01
yupog2003: 不懂 01/25 12:01
yupog2003: 只能說每個人適合的方式不同,也許你可以把自己比較不 01/25 12:02
yupog2003: 懂的地方記下來,然後去大碩試聽看看? 01/25 12:02
yupog2003: 我那時候他讓我試聽一堂,如果你覺得你原本不懂的地方 01/25 12:03
yupog2003: 黃子嘉一講你就懂了的話,那也許就適合去補 01/25 12:03
謝謝你們的建議 :) 待會就去試聽看看 ※ 編輯: kvf13 (111.240.95.241), 01/25/2017 12:4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