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Grad-ProbAsk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https://i.imgur.com/1tZVpdY.jpg 看好久想不通,為何B為上三角等價於B可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9.8.94.6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rad-ProbAsk/M.1542456797.A.0FD.html ※ 編輯: Aa841018 (39.8.94.60), 11/17/2018 20:13:55
seika555: 因為a是可逆且為下三角代表det不等於0,對角項皆不為0, 11/17 20:30
seika555: 且B跟A的對角線長一樣,又是上三角,det也不是0因此可逆 11/17 20:30
st945712: 你可以把最後一行變成0 0 1,然後開始往上砍,會列運算 11/17 20:39
st945712: 出基本矩陣 A~I即為可逆 11/17 20:39
q79236: 對角線值皆不為零的上三角矩陣才可逆 因為三角矩陣的det 11/17 20:51
q79236: 值為對角線相乘 (可以用展開來證明) 11/17 20:51
decoder: 以可逆充要條件來看 因為對角線皆不為零 所以用高斯Jorda 11/17 22:46
decoder: n消去法到rref可以使其成為單位矩陣 而一個矩陣能列運算 11/17 22:46
decoder: 成單位矩陣即為可逆 我覺得這樣想比較直觀 11/17 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