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I-Lan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ptt9999 (ptt999)》之銘言: : 碰到連續假日,台北人就愛往宜蘭跑,但也讓台北往宜蘭的交通大打結!尤其雪隧塞車 : 重,常常讓民眾敗興而歸!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只要提升大眾交通工具使用率,就能解 : 塞車問題,指出台北市的公車週六週日用的少,可以拿來支援雪隧運輸,不過客運業者 : 為,目前台北往返宜蘭每天超過6千班次已經供過於求,對公車加入持保留態度。 : 汽車塞到動彈不得,雪隧裡塞成大型停車場,平均時速10公里,什麼車流管制全破功。 : 北市長柯文哲(04.04):「其實雪隧(塞車),如果不要大家都開自己開車,都用公車運 : 的話就不會那麼塞。」 : 柯文哲拋新方案,要台北市的公車支援國道客運,但台北往宜蘭的大眾運輸工具真的不 : 用嗎?客運工作人員:「還有羅東的旅客嗎?要發車囉!」 : 乘客零零散散,往宜蘭的客運座位空了一大半,時間到照樣發車,台北往宜蘭共有4家 : 運業者,每天往返班次超過6千班,但一般週末搭乘率只有5成,就算是連續假日也只有 8 : 成,根本供過於求。 : 記者vs.客運乘客:「班次不夠嗎?不會不會!感覺他好像也是沒人車也在開,還是自 : 比較容易方便,而且(到宜蘭)點與點之間,還是要不只有計程車,還是自駕比較容易。 : 大包小包還要抱小孩,不自己開車,乘客搭客運到了宜蘭,當地交通也是問題。客運乘 : :「既然有車那就大家開車,這樣比較好去點跟點的直達。」 : 台北市的公車大部分專跑市區道路,所以車種、性能未必上的了高速公路!3680輛車, : 日車次少2成,就算有車支援,找不到駕駛開車也是問題!柯文哲想要調度台北市的公 : ,紓緩雪隧假日塞車。 : ---------------------------------------------------------------------------- -- : 還是不脫大台北思維 : 把台北人拼命地往宜蘭送 : 台北不欠公車 : 但是擺明的就是現在宜蘭鄉鎮市內的大眾運輸能量等同於0 : 帶來又要他們去哪邊 : 補連結 http://news.tvbs.com.tw/entry/574234 雪隧真的每逢大節日必變成停車場, 我個人覺得應該在高乘載的時間內, 再區分一段時間ex:(12:00~16:00) 開一條公車專用道, 僅剩一條可供小客車通行, 如此 第一 改善東部鄉親交通 在外地打拼的鄉親與學子,可以不必與遊客們擁擠在雪隧裡,而可以在專屬的 時間內,利用專用道快速通行。 第二 增加旅遊品質 以逢假必塞的雪隧來說,遊客們不只把遊憩時間浪費在雪隧,往往在市區或觀 光景點也容易堵在車陣中,大大降低了旅遊品質,介由公車道的利用讓玩宜蘭多一種選擇 。 第三 節省經費 以北宜直鐵預算近500億,而且工程費時而冗長,遙遙無期...公車專用道的實 施,更省錢更省力,短期變能實施。 沒錯短期內,小客車勢必更雍塞! 但也希望介由雍塞來遏止更多擁入的車潮, 長期轉而利用快速通行的公車專用道, 當然在地的旅遊公共運輸配套要做好,宜蘭不外乎幾個大景點,以大景點配合公車,小景 點配合大景點建立u-bike站藉此達成旅遊圈。 公車專用道並非不可逆的政策,萬一失敗了,頂多也只是恢復原狀,百利而無害,何不試 試,各位宜蘭鄉民覺得呢? -- Sent from my Androi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159.90.20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I-Lan/M.1428293333.A.89F.html
hatedog5566: 說得簡單 這樣做不被罵死才怪04/06 12:12
hatedog5566: 如果三條開一條專用道 反彈還較小04/06 12:12
hatedog5566: 但兩條 挪一條給客運公車專用? 肯定被罵死 04/06 12:13
hatedog5566: 我比較想看看蘇花改通車後 會不會更慘04/06 12:14
bluedeep: 如果是在特定時間,播一條對向車道給塞車方向呢?有點04/06 12:18
bluedeep: 像調播車道一樣04/06 12:18
mimiyusan: 只在高乘載車高峰時段(ex:13:00~18:00),並時全時段,04/06 12:20
mimiyusan: 為何會被罵死?04/06 12:20
hatedog5566: 播對向車道其實比較好 但有技術性問題04/06 12:22
hatedog5566: 至於同方向剩一條 為何不會被罵死? 04/06 12:22
mimiyusan: 小弟才疏學淺,原來這叫調撥車道,因是在限定時間內,04/06 12:32
mimiyusan: 並非全面性,遊客仍然可以利用其他時段通行,再者對於04/06 12:32
mimiyusan: 大部份的宜蘭鄉親是利多,在地交通並不困難(ex有親友 04/06 12:32
mimiyusan: 接送),非一定要開車04/06 12:32
ADR: 主因是宜蘭在地交通不便 所以大家才開車過來玩 癥結在這地方04/06 13:23
faithjpk8213: 樓上說的沒錯!04/06 13:33
taboo00: 蓋輕軌 但平常可能養蚊子04/06 13:38
mimiyusan: 認同A大的說法,但也希望能有個時段是專門給東部人回家04/06 14:02
mimiyusan: 的路,另一種可能是迫使遊客玩大眾運輸行程,像蘇澳,04/06 14:02
mimiyusan: 冬山,羅東,宜蘭,頭城,礁溪,很多景點都只在火車站04/06 14:02
mimiyusan: 旁~並非一定要開車04/06 14:02
hatedog5566: 看看區間車多久才一班 在火車站旁未必有用04/06 14:06
hatedog5566: 真的去搭一次 就知道火車站旁還是會開車去04/06 14:06
hatedog5566: 大概也只有羅東夜市、幾米可以搭火車 其他都很慘04/06 14:07
owl9813: 雙鐵火車班次加開不知道會不會比較好? 04/06 14:11
mimiyusan: 這個方案中主要是思考給東部人一個回家的路,遊客當然04/06 14:16
mimiyusan: 很重要,但會建議把他們放另一層思維04/06 14:16
hatedog5566: 這思維只是在排擠遊客 讓宜蘭鄉親方便 治標不治本04/06 14:19
hatedog5566: 朝向遊客為何會想開車去思考才有辦法治本04/06 14:20
hatedog5566: 要遊客不來不可能 如果讓塞車減低才是目的04/06 14:20
hatedog5566: 回歸到現實面 國五也不會是宜蘭人說的算04/06 14:21
hatedog5566: 所以方案並不可行 04/06 14:21
mimiyusan: 只開放一個時段並非是排擠遊客,遊客中不乏到宜蘭才租04/06 14:28
mimiyusan: 車,或到才跟宜蘭鄉親一同出遊的朋友,這樣此方案對這04/06 14:28
mimiyusan: 些旅客而言也是利多 04/06 14:28
hatedog5566: 只是東部這字眼 換成宜蘭比較好一點04/06 14:29
hatedog5566: 去花東部開車根本死路一條04/06 14:29
hatedog5566: 不04/06 14:29
hatedog5566: 連能不能租到車都是個問題04/06 14:30
hatedog5566: 另外說到租車這問題 宜蘭租汽車好租嗎? 看到幾乎都汽04/06 14:31
hatedog5566: 車較少 機車居多04/06 14:31
phantom78626: 認同宜蘭的大眾運輸真的很差 之前回宜蘭 機車留在台04/06 14:31
hatedog5566: 如果汽車不好租 三人以上出遊有小孩適合機車嗎?04/06 14:32
samuraijapan: 宜花東是台灣最後淨土,避免過多外來車輛進入才是04/06 14:32
samuraijapan: 正道04/06 14:32
phantom78626: 北 要出門都得跟朋友借機車 如果有ubike至少還好一04/06 14:32
phantom78626: 點 捷運是不用想 增多路線觀光巴士+ubike我覺得OK 04/06 14:33
mimiyusan: h大替汽車族爭取權益我覺得非常好,但此方案中只在高04/06 14:44
mimiyusan: 乘載的時段開放一小段時間增加輸運(ex:13:00~16:00)並04/06 14:44
mimiyusan: 非全面性的,所以租車量可能微量增加,並不是全面崩盤04/06 14:44
hatedog5566: 我非擔心崩盤 而是縣內汽車好租嗎? 這又是個問題04/06 14:49
hatedog5566: 要推大眾工具 至少在縣內要有辦法移動04/06 14:50
mimiyusan: 如同h大的提問,解決遊客想開車來宜蘭才可以治本,不外04/06 14:52
mimiyusan: 呼是宜蘭大眾運輸不發達,試問若大眾運輸發達了,如何 04/06 14:52
mimiyusan: 解決宜蘭台北間的輸運量?04/06 14:52
※ 編輯: mimiyusan (49.159.90.202), 04/06/2015 15:34:12 ※ 編輯: mimiyusan (49.159.90.202), 04/06/2015 15:35:49 ※ 編輯: mimiyusan (49.159.90.202), 04/06/2015 15:52:00
uku: 以前沒雪遂,還不是站一個半小時左右回家,開車本來就要有心 04/06 16:05
uku: 裡準備 04/06 16:05
elantree: 傳統的大台北思維,宜蘭的路窄路少的問題不解決,講再多 04/06 20:30
elantree: 大眾交通建設都枉然,或許重啟都市計劃,一方面針對道 04/06 20:30
elantree: 路重劃與新舊市鎮開發,另一方面發展觀光,飯店,遊樂 04/06 20:30
elantree: 區增加就業市場改善人口外移問題......但這樣的宜蘭就 04/06 20:30
elantree: 不是現在的宜蘭,下一代能夠接受嗎? 04/06 20:30
ADR: 增加一堆廠商 薪水沒跟著提高 人口還是外流 15年來少了七千人 04/07 23:12
ADR: 宜蘭人口是負成長的 執政者要負起很大的責任 04/07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