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Insurance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AMPHIBIA (amphibia)》之銘言: : ※ 引述《klmer19104 (永遠有多遠)》之銘言: : : 出處連結:https://reurl.cc/n11zAD : : 本土確診數連日飆上萬例,防疫政策不斷滾動調整,防疫保單到底賠不賠?產險業者針對 : : 近期「以篩代隔」、「快篩陽性就視同為確診」、「居家服藥」等議題進行解惑,後續保 : : 險理賠該如何認定一次搞懂。 : : 首先,指揮中心日前已針對特定對象開放「以篩代隔」,引起保戶關注未來適用到一般大 : : 眾,隔離就理賠的防疫保單是否就不賠?產險業者指出,按照目前保單條款來看,防疫險 : : 的理賠以隔離通知書為準,並不會融通妥協。換句話說,只要有拿到隔離通知書,保險公 : : 司即會予以理賠。 : : 其次,隨著政府防疫政策轉變,未來若放寬到快篩陽性就視同為確診,恐怕會衍生不少的 : : 保險理賠爭議。一名產險高層表示,不管防疫政策如何轉變,保險公司將回歸條款內容而 : : 定,依保險條款明定,確診需有醫師診斷證明,確定罹患法定傳染病,不受防疫政策影響 : : 。 : : 這名產險高層指出,「快篩陽性視同為確診,防疫保單不可能理賠」,這是指揮中心的防 : : 疫措施,與保險契約是兩碼子事。 : : 金管會保險局表示,防疫政策是否走向「以篩代檢」尚未確定,防疫險的理賠涉及保險契 : : 約條款約定,若未來政策有轉變時,產險公會將研議、適時對外說明。 : : 最後,對於民眾在家服用感冒藥是否會有住院日額的理賠?產險業者指出,防疫險中的住 : : 院日額保險金,需有醫師治療的行為才能理賠,但輕症或無症狀確診者於居家照護期間, : : 如有接受遠距醫療行為、投藥等,則會比照一般住院予以理賠。 : : 保險局亦提及,部分防疫保單提供住院慰問金,理賠同樣依保單條款約定來看,若因確診 : : 住院,經醫師診斷為確診,保險公司即會啟動給付責任,居家照護則比照一般住院給付, : : 若未來醫療量能不足,無法經由醫生確診時,則回到保單條款約定,「一切依照保單條款 : : ,不會再放寬解釋」。 : : 想法評論: : : 1.直接拿快篩陽性是不理賠的 : : 2.快篩陽性再去醫院PCR陽性開證明還是可以理賠(只是不知道之後是不是還會做PCR) : : 3.不知道是不是會開放快篩陽性就可以直接請醫生開證明 : : 4.早得早理賠.....政策每天都在改變 : 我不是保險專業,只是想從醫療的角度看這個「快篩陽性視同為確診」的爭議: : 目前在台灣確診主要靠是PCR,因為準確度高,但量能有限-> : 因為染病人數大量增加,很可能超過PCR的負荷,所以才有所謂的「快篩陽性視同確診」 : ->根據今天在桃園的資料,當盛行率高到一定程度,快篩陽性去做的PCR也陽性的約98% : 畢竟「從來也沒有明文規定確診要用PCR不得用其他方式替代之吧」吧? : 如果今天指揮中心要用「快篩陽性視同確診」來要求/限制人民的人身自由 : (比如不能出門、不能搭大眾運輸工具),那等於就是實際上用快篩陽性來做確診的標準 : 因為目前防疫規定對「確診者」的要求是最嚴格的(比密切接觸者更嚴格) : 所以如果又要對「快篩陽性者」給予「確診者」的限制,但又不給其「確診者」的認定 : 要是隔離到有時間又想追根究底的法律人,說不定會有法律上的糾紛 : 畢竟指揮中心既然不承認我是確診者,又怎麼能要求我遵守確診者的防疫規定? : 難道要再多一個「類確診者?」 : 退一萬步來說……也沒有明文規定(包括保單)確診不能採用快篩的結果吧? : 如果保單是依「醫師診斷書」為準的話,就很有趣了~ : 今天如果一個病人出現新冠肺炎的症狀,因為沒辦法做PCR(醫療量能不足), : 但醫師確認病人的快篩是陽性(比如在醫療機構做,而不是病人自己在家做) : 只要醫師願意,醫師在診斷書上的診斷上寫出「新冠肺炎(covid)」, : 其實是合理又站得住腳的! : 因為醫療就是必須考慮當時當地的醫療水準(比如量能不足沒辦法做到PCR) 結果今天指揮中心似乎真的承認「快篩陽性視同確診」了 https://imgur.com/a/j4ptzGS 手打其中的內容: 修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之病例定義 新增確定病例條件 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對象使用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試劑檢測陽性, 且經醫事人員(還不限醫師),即為確診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16.186.14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Insurance/M.1651731440.A.AE2.html
zazazas: 到時候一定很多人去就醫了 05/05 14:18
zazazas: 不一定要打119只要通報就可以自行前往了 05/05 14:18
burnsy0018: 醫帥是啥 05/05 14:19
感謝提醒,剛值完班,無蝦米拆錯字~立刻改一下
AMPHIBIA: 這種就流程就很快啊,快篩特別門診,不用PCR, 可以分流 05/05 14:20
※ 編輯: AMPHIBIA (61.216.186.149 臺灣), 05/05/2022 14:21:52
mnb1234: 怎麼讓醫師確認? 05/05 14:23
nick2428: 還要申請診斷證明嗎 05/05 14:23
currry: 都不認衛福部的確證證明了不是 05/05 14:28
herikocat: 結果醫院不肯開確診的診斷證明 一樣無法賠 05/05 14:29
nextpage: 保險公司能不認書面確診證明嗎? 05/05 14:29
nextpage: 有確診事實,醫院能拒開證明嗎? 05/05 14:30
leftwalk: 應該就是篩到陽性然後去社區篩檢站確認 會有證明吧 05/05 14:31
klmer19104: 不可能不開吧 上面老大都同意了 快篩陽=確診 05/05 14:34
klmer19104: 下面的人開個診斷證明書是要花多少時間 05/05 14:34
AMPHIBIA: 最簡單的就是快篩門診現場再篩一次,收個手續費 05/05 14:35
benson1212: 開確診證明順便開診斷證明? 應該可行吧... ? 05/05 14:35
winsonwu: 陳時中剛就有提到快篩陽倘若認為不準確還是可以PCR 05/05 14:36
klmer19104: 阿中部長講了一句人話:防疫規劃 無法考慮保險公司 05/05 14:36
AMPHIBIA: 診斷書有模版,都是確診的,開起來超快好嗎 05/05 14:36
toplvgirl: 若民眾或衛生局對快篩陽性未有共識或有疑義,可通知衛 05/05 14:36
toplvgirl: 生局安排採檢。 05/05 14:36
klmer19104: 回歸保單條款,只要醫生開證明就可以 沒說一定要PCR 05/05 14:37
winsonwu: 大家的問題就是在於醫生不見得因為快篩陽就肯開證明 05/05 14:38
toplvgirl: 快篩確診會在app顯示嗎?如果不會顯示,業者要求出示 05/05 14:39
toplvgirl: 的話? 05/05 14:39
winsonwu: 醫生若因快篩陽就肯開證明 當然就一切都OK也不用特別PCR 05/05 14:39
winsonwu: 還有就是看之後多少診所願意配合PCR 倘若配合的診所多 05/05 14:40
winsonwu: 走一趟診所PCR加開證明 這樣理賠大概就比較不會被刁 05/05 14:40
lulumic: 記得不少保單條款是寫「醫師」開證明才理賠 05/05 14:42
winsonwu: 對呀!所以證明一定要開,現在問題就在於醫生肯不肯因快 05/05 14:43
winsonwu: 篩陽就願意開證明,倘若不願意開就是得PCR,不然就看有 05/05 14:44
klmer19104: 現在指揮中心都定調 快篩陽=確診 沒有一定要PCR 05/05 14:44
winsonwu: 沒有人遇到加分享了 05/05 14:44
klmer19104: 現在是修改定義.... 05/05 14:45
raymond501: 保險公司不要再刁難了,掛急診還是感染科門診都會 05/05 14:45
yanmeier: 好像原本PCR的,醫院就已不太願意開了? 05/05 14:45
其實不一定很困難,因為這種事有指揮中心背書 舉例來說:醫院想分流的/或有興趣的診所,可以直接開特別門診, 當場採快篩如果陽性,就可以開立診斷書,在醫囑敘述端可以這樣寫: 病人於○年○月○日至本院,使用○○新冠肺炎快篩試劑,檢驗結果為陽性。 依據衛福部/疾管局/○年○月○日函(公文),據此判為「新冠肺炎確診」 如果一份加收個幾百塊的自費門診。應該會有診所願意(自費門診一定有人想開) 而且這種還可以像以前皮膚科看門診一樣,一次叫十個進來篩 反正來的都是確診的,也不用怕了 (確診都可以兩人關一室了) 然後所有陽性的診斷書都一樣,帶入基本資料就好,動線順的話, 醫師配幾個採檢的醫事人員,三分鐘開一張都有可能 (篩完在等的時候,就換下一個) 以前不是有什麼日本「宇美町」疫苗注射法,快速大量施打疫苗 未來會不會有台灣「西門町」快篩檢驗法,大量快篩順便開立診斷書 (怕有糾紛的還可以現場拍照/存入病歷,或乾脆像電商出貨實況錄影) 而且有主管機關的背書,寫確診完全是有憑有據。 事後保險公司要跟病人吵說不能用快篩當確診,也不關醫療端的事。
raymond501: 排擠醫療資源,趕快賠一賠,以後產險再賺回來不就好了 05/05 14:46
klmer19104: 全台灣那麼多醫師...總會有醫師願意開的... 05/05 14:46
klmer19104: 診所可以也可以開 又沒一定要大醫院...只要醫師就可以 05/05 14:47
poi96300: 我看金管會應該在緊急開會了 CDC應該沒先通知金管會 05/05 14:55
我個人猜測是指揮中心總於意識到醫院撐不住了,要先顧好自己(防疫)再說 ※ 編輯: AMPHIBIA (61.216.186.149 臺灣), 05/05/2022 15:00:24
CIIIO: 這樣快篩自費門診感覺比較可行 等隔離書都不知道要等到啥時 05/05 15:04
klmer19104: 金管會沒啥好開會的..自己說不擴大解釋回歸保單條款 05/05 15:08
klmer19104: 保單條款就是只要有醫師證明確診就理賠 05/05 15:08
klmer19104: 現在是CDC放寬確診的定義....保險公司自己吞下去吧 05/05 15:08
klmer19104: 沒有什麼好處都要拿 壞處都要不要.... 05/05 15:09
klmer19104: 現在最新的定義就是=>三類人,快篩陽性等同確診 05/05 15:10
nextpage: 保險公司的底線應該會是在那一紙證明,只拿無法核對身份 05/05 15:10
nextpage: 的快篩陽,保險公司應該不會吞 05/05 15:11
這就是自費門診的潛在市場囉~
spilqc: 現在只剩賠確診 隔離應該無法賠了 05/05 15:11
nextpage: 現在就是在於快篩陽,能不能開得出確診證明來 05/05 15:12
※ 編輯: AMPHIBIA (61.216.186.149 臺灣), 05/05/2022 15:14:14
OSullivan: 快篩陽現在不知道要怎麼處理== 05/05 15:57
soga5731: 自費快篩門診開診斷書 怎麼跟公證人有87%像XDDD 05/05 16:01
herikocat: 保守一點就去醫院做PCR 能開診斷證明那種 05/05 16:01
alanzeratul: 好奇問快篩陽要搞到診斷證明的難度在哪? 05/05 16:14
poi96300: 快篩陽現在就去快篩陽得來速PCR阿 05/05 16:22
poi96300: 快篩陽等於確診是隔離中的人才適用 一般人不是 05/05 16:23
annie51439: 反正重點就是要拿到診斷證明書才能申請理賠啦XD 05/05 16:29
OSullivan: ok 不過看了一下雙北快篩得來速好像只有北士科@@ 05/05 16:29
OSullivan: 這診斷證明書要怎麼搞 資訊真的很難找== 05/05 16:29
ling0101: 所以謹慎點還是要去pcr,桃園社區篩檢日後可回醫院開證 05/05 16:40
ling0101: 明,不用跑急診,供參考 05/05 16:40
belas: 現在煩的是,星期二跟朋友吃飯,隔天他快篩陽(我陰)星期 05/05 16:44
belas: 三他去做pcr。 05/05 16:44
belas: 我從今天開始請居家隔離假到星期六;打電話1922、新北市衛 05/05 16:44
belas: 生局問說我這樣會不會有隔離單(因為政府給的網址都是只能 05/05 16:44
belas: 填同住家人或同事),然後電話問的都說不知道。很氣人!花 05/05 16:44
belas: 三天自己的特休 05/05 16:44
Leon2703: 問過桃園診所、衛生所、804,都告知還沒接到正式公文, 05/05 17:18
Leon2703: 無法已快篩陽判斷為確診 05/05 17:18
klmer19104: 樓樓上的不會...因為你不在四大類中 05/05 17:19
Leon2703: 政府單位傳達訊息煩瑣,還不先公文告知第一線,反而是 05/05 17:20
Leon2703: 直接在電視直播,搞得現在第一線無所是從…. 05/05 17:20
klmer19104: 傳說中的超前部署...電視先超前..基層再部署... 05/05 17:21
klmer19104: 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啊.....習慣就好 05/05 17:21
edwin5571832: 改成5/12才實施啦 又是還沒規劃完整就先出來放炮 05/05 17:32
edwin5571832: 劇本永遠不變 05/05 17:32
Leon2703: 太傻眼了,原來根本沒規劃那到底在直播什麼意思 05/05 17:36
Leon2703: 剛剛看到新聞我直接拿快篩出來桶自己… 05/05 17:37
gosfang: 現在可能會被框的只有確診者的同住同班同事這三種 05/05 17:45
Asuero: 早就不匡列朋友很久了… 05/05 19:16
Asuero: 同住家人、同班同學、職場同事(連同住家人如果時間相錯也 05/05 19:16
Asuero: 可能不匡) 05/05 19:16
Asuero: 不匡列有什麼好氣的? 他就沒要你居隔啊,簡單說你照常上 05/05 19:18
Asuero: 班,到你證實確診為止 05/05 19:18
Asuero: 減災、共存就是不在乎感染,全國感染一遍,照顧其中重症 05/05 19:19
Asuero: 的 05/05 19:19
Asuero: 就說如果照以前的匡列法,全國3萬人確診要匡30萬,10天會 05/05 19:20
Asuero: 有300萬人,社會就不用運作了,再過去很可能連確診都不會 05/05 19:21
Asuero: 禁足了 05/05 19:21
winsonwu: 曾經與確診者有近距離相處,且當下一起吃東西、沒戴口 05/05 19:47
winsonwu: 罩,相處時間超過15分鐘以上,便屬於密切接觸者. 所以 05/05 19:47
winsonwu: 一同吃飯的朋友吃超過15分鐘不算? 05/05 19:47
winsonwu: 所謂的不匡應該是指接觸者的接觸者,就自主管理照常上 05/05 19:50
winsonwu: 班,而吃飯的朋友確定確診,應該就屬於3+4居隔者 05/05 19:50
Answerme: 期待確診免隔離,反正越早投保的保單確診本身也可以領。 05/05 19:52
Answerme: 拜託撐到免隔離再傳到我 05/05 19:53
Asuero: 現在吃飯的密接者基本上都沒匡列,而且如果你是在問隔離 05/05 20:09
Asuero: 的賠償,保險公司現在對不是家人/同事/同學的就是上次貼 05/05 20:09
Asuero: 的那篇「實質審查」 05/05 20:09
Asuero: 現在政策走的是「最小匡列」 05/05 20:10
Asuero: 這幾天朋友要提報一起吃飯的人,非常困難 05/05 20:11
winsonwu: 所以和朋友一起吃飯等兩人都確定確診後,再一起匡列兩 05/05 20:40
winsonwu: 人的家人同學同事,這樣子匡列的好像比較多人耶?當然 05/05 20:40
winsonwu: 因這麼多人保險公司比較不怕有人作假? 05/05 20:40
winsonwu: 剛翻了一下自主回報,大概就是如上面所說的,家人同學 05/05 20:46
winsonwu: 同事 陸續確診後才有所本 05/05 20:46
Asuero: 同事確診你如果被匡列是賠隔離,如果你被隔離後確診是賠隔 05/05 23:26
Asuero: 離+確診。 如果你跟同事都確定確診了(你沒被先隔離)那就 05/05 23:26
Asuero: 只有給確診。確診後的隔離跟接觸病人的隔離不是同樣事情。 05/05 23:26
gosfang: 只是一起吃飯也不是同住同班同事, 大概只能等[直接確診], 05/06 09:53
gosfang: 不太可能先被框後才[先隔離再確診] 05/06 09:53
toplvgirl: pcr診所名單已經出來了哦 05/06 14:42
toplvgirl: https://reurl.cc/41ppqv 05/06 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