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Interior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哈嘍PTT 一直以來偷看板上很多神人分享 最近總算自己也完成了老屋翻修工程 希望回饋給大家,拋磚引玉 文章有點長,請大家慢用 Medium好讀圖文連結:https://amerald-c.medium.com/c1115c9229e8 以下正文 https://imgur.com/rdheyki <前言> 在近乎零工程知識基礎之下, 要著手翻新屋齡超過四十年的老屋 需要跨越多少困難關卡?需要多少衝動、愚勇? 對我而言,想要親手打造夢想家園的執念超越一切阻礙 說好聽點是邊做邊學,自己掌握工程細節 講難聽點就是預算拮据,只好自己設計、拆包、監工 很幸運遇到好溝通的夥伴 讓我可以將部分毫無頭緒的工程交由對方處理 過程中累不累? 累到想投胎。 但究竟值不值得? 只能說所有辛酸血淚、知識成就已深深烙印在自己身上 誰也帶不走 翻修物件為45年公寓,室內30坪 施作重點為全室拆除、水電整新、全室鋁窗、兩間浴室、新增開放式廚房及其餘細項 不含空調、全室工程花費共100萬 配合方式由我負責設計、出工程圖面 找統包負責拆除清運、水電、泥作、木作 我另外發包鋁窗、空調、廚具 對於自己掌握工程細節有濃厚興趣 或是跟我一樣買完房就變乞丐只好捲起袖子自己來的朋友 相信這篇文章或多或少對您有些幫助 <客廳餐廳篇> 其實原屋況表面上看起來也保持得不錯 但和我喜歡的居家風格還是有落差 再加上屋齡已高、希望全部打光徹底檢視蟲蛀、漏水等問題 為了打造理想中的loft空間 破釜沉舟、全部敲光 原客廳餐廳: https://imgur.com/xhfXiLE 系統櫃、天花板拆除後: https://imgur.com/zp8pF0m 想不到可以敲出這麼多包垃圾,堆得滿山滿谷 完工後客廳: https://imgur.com/OvZMZg9 自己亂搭的英倫工業風(?),以IKEA的Fjallbo系列撐起基本元素 https://imgur.com/6UoYelo 夢想中的窗邊吧台,總算在新居成真 影音部分因為我自己極度不愛電視 也不喜歡有事沒事開著電視的習慣 因此選擇最簡約的白牆投影方式 https://imgur.com/mJq00Xa 捨棄電視,Less is More https://imgur.com/UTRgQzh 舊家的小投影機尚且堪用,繼續沿用 餐桌區: https://imgur.com/6NuxpF2 大膽嘗試將餐桌放在開放空間的正中間,結果出乎意料的好 餐廳廚房: https://imgur.com/4nzTVeU 風格上從客廳的工業風過渡到廚房的美式鄉村風 <廚房衛浴篇> 原本三房的房型只有一間衛浴,隔壁是狹小陰暗的廚房 說實在已不符合現代人的居住需求 於是決定將原廚房空間重新規畫給公共衛浴 廚房則移到餐廳,打造垂涎已久的開放式廚房 衛浴對我來說是家裡最重要、卻經常被低估的場所之一 或許我不會每天開家庭劇院、但衛浴卻是每天例行使用 能夠舒適的在衛浴執行各項身心靈需求對我來說是很享受的事 原廁所: https://imgur.com/GOO9S7s 原廚房: https://imgur.com/HRaxqNR 原廚房通風採光極差,料理烹調不應該是很享受的一件事嗎? https://imgur.com/a3dKk8V 原廚房衛浴打除重新隔間,墊高走管 完工後客衛: https://imgur.com/nUNHG7w https://imgur.com/5vhC90h 因為乾濕分離,在乾區的風格上選擇磁磚只貼到120公分 上半部留水泥原色,上透明保護漆 完工後主浴: https://imgur.com/hsjB1kh 空間足夠,可以塞下大浴缸 原先廚房的門洞 特別訂做原色木門給客衛 https://imgur.com/EtZ36Ry https://imgur.com/MekLnk6 <廚房篇> 廚房是整間房子讓我糾結最久的工程 價格、美觀、耐用性這三項永無交集 在多方意見反覆切磋之下 最後的我還是任性訂做IKEA的系統廚具 滿足了低價、美觀 耐用的部分就靠自己勤加維護 目前天天開伙,使用體驗上非常滿意 砧板與水槽的搭配非常巧妙 水槽旁邊另外訂做了不鏽鋼料理板增加備餐空間 水槽右下是櫻花洗碗機,大煮之後的救命神物 https://imgur.com/JQjS6gT https://imgur.com/MKc0YvP 水龍頭的部份另外訂做台製巨大的彈簧水龍頭,非常上癮 <房間篇> 基本上也是天花板全部拆除重作 順便檢視鋼筋樓板健康程度 老房門狀況都很優秀,繼續沿用 其中一個小驚喜是某間房間原始施工時偷工減料 磚牆竟然沒有粉光批土油漆,直接安裝系統衣櫃 於是我請泥作填縫後,直接白漆處理、保留磚牆面 https://imgur.com/gDl4Nyx 原系統衣櫃的背面 https://imgur.com/kYOsZlX 填縫後直上白漆,保留立體磚造牆面 主臥部分一切從簡 使用IKEA半開放式衣櫃處理收納 雖然稍顯凌亂,但所謂生活不就如此? 床頭牆面的油漆原先選了深藍色 完工之後覺得實在太藍、渾身不舒服 自己DIY亂漆一通改成漸層牆面 https://imgur.com/bFyefP8 https://imgur.com/vfdQgWx 自己有房子的好處就是可以亂搞不怕挨罵 其中一間的房間老窗狀況很好 特地保留下來 與老屋曾經承載的歲月共同生活 https://imgur.com/5ocZOWz <其他亮點篇> 一間房子的細節如繁星、實在不勝枚舉 這邊收錄一些大大小小的亮點分享 自選元件的樂趣 配合的統包很好溝通 全室的開關、燈具都是我挑選買回後由他們施工 https://imgur.com/e4FVxvP 餐桌旁邊牆上有個小小木盒子 其實是原本的門禁對講機 因為覺得實在太突兀、與室內風格不搭 最後決定DIY,改成簡約型的門鈴門禁模組 並且另外購入Wifi控制模組,就可以使用手機直接遠端開啟大門 最後使用布簾木盒包起來,乾淨俐落 https://imgur.com/g3f9MMo https://imgur.com/f6PrfKX 植栽區也是不可或缺的重點區域 坐在吧檯工作時一旁就有植物們陪伴 幸福程度直逼含飴弄孫 https://imgur.com/q1rHSWc https://imgur.com/o18oLy0 底板部分使用陽台地板處理,好看好用又好清潔 期許自己在老公寓中低調地生活、謙卑地融入 因此大門保留舊有門面 僅DIY更換指紋鎖、加上藍芽門鈴 https://imgur.com/HPnDmwg <結語> 房子怎麼樣算是整理到好? 相信自己處理過老宅的人都知道 屋況千奇百怪,疑難雜症似乎永無止境 不可能有完善的一天 但這世界不也如此? 房子會衰老、人也會 房子可以逐步完善、人也可以學習成長 認識房子的過程中投入心力 好像也更加認識自己、認識世界 最後附上頂樓美照 祝福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歸宿 https://imgur.com/uQrQ21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71.87.20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Interior/M.1638494749.A.489.html
koyi: 整理的很美,推 12/03 09:49
hinano: 蠻有fu的,很讚 12/03 10:18
standbyyou: 門牌真好看,請問是去哪做的 12/03 11:20
AesopChen: 淘寶訂做~ 12/03 11:28
hanjo: 太美惹~~~~ 12/03 11:29
b9713228: 超美的耶 12/03 11:36
cadeauh: Nice! 12/03 11:38
joesong: 太厲害了 12/03 12:23
hername: 很漂亮 12/03 14:19
Vladivostok: 原來的客廳感覺可以用改造的,不過全敲有全敲的好處 12/03 14:52
Vladivostok: ,整體很漂亮,恭喜完工。 12/03 14:52
sagreetiya: 好棒的文章看了有感動~~~明年也要開始裝修 向你看齊╰ 12/03 16:03
sagreetiya: (洽 12/03 16:03
shan989: NICE給推~ 12/03 16:26
shut714: 請問廚房磁磚(防濺板)哪裡買的,謝謝 12/03 17:14
AesopChen: 就是馬賽克磚,一般磁磚行都有進,但廚房最好不要配這 12/03 17:43
AesopChen: 種磚,我這是壞榜樣 12/03 17:43
threeyes: 恭喜~想問臥室IKEA層架好用嗎?最近也在觀望這組 12/03 18:50
AesopChen: 衣架好用,但抽屜空間小,收納需求太多的話不建議 12/03 19:02
BRoutine: 請問原po,廚房不推薦磁磚的原因是怕髒污卡縫嗎? 12/03 19:03
AesopChen: 對,玻璃一定是最好清對,但我覺得玻璃很醜,所以目前 12/03 19:05
AesopChen: 是每次煮完用抹布擦過 12/03 19:05
Reeta: 很有味道的房子,推 12/03 21:32
TSWEI: 推))裝修就是認識自己的過程。還有跟老宅就是要共處的精 12/03 21:55
TSWEI: 神:) 12/03 21:55
Roa: 太強啦!!! 很有想法耶 12/03 22:57
david213: 太美了吧 12/03 23:35
missile: 讚阿 好漂亮啊 12/04 01:06
kakaka14: 好棒的家,謝謝分享 12/04 08:29
kakaka14: 請問 ikea 櫥櫃依您的比較,缺點是什麼呢?目前也正在評 12/04 08:31
kakaka14: 估中 謝謝 12/04 08:31
AesopChen: 上面有說抽屜偏小,另外就是這款的抽屜蠻難組的 12/04 08:46
pingupapa: 推 好強 12/04 11:25
chewie: 推 12/04 12:26
wowcow37: 100萬內完成滿厲害的 好奇給水跟電都重配嗎 12/04 13:44
AesopChen: 水電都重配喔,水從水塔、電從電錶重拉 12/04 14:21
tsaipiwei: 很好奇頂樓算是公有的還是私人的,佈置的超讚 12/05 01:23
vincefan1347: 推 12/05 02:05
AesopChen: 老公寓頂樓就… 不好說 12/05 07:49
joesong: 請問原po大是自己油漆嗎? 12/05 07:52
AesopChen: 只有房間改漸層色是自己來 12/05 08:05
gigigugu555: 請教一下天花板灰色部分是什麼材質呢? 12/05 08:06
AesopChen: 師傅俗稱水泥板,原色直接上透明保護漆 12/05 08:07
thelastone: 請問天花板是用水泥板平釘上去嗎?好奇跟矽酸鈣板比 12/05 11:58
thelastone: 起來如何呢? 12/05 11:58
AesopChen: 抱歉這我就沒瞭解那麼細 12/05 14:25
AesopChen: 是平釘上去 12/05 14:25
tsaipiwei: 請問ikea廚具檯面是實木嗎?想請問水龍頭購買資訊。 12/05 20:52
AesopChen: 是美耐,水龍頭是台灣Bachor 12/05 21:25
tsaipiwei: 謝謝A大的回覆~ 12/06 08:49
tsaipiwei: 另外想請問老屋水電重新拉管重配需要多少預算? 12/06 08:50
AesopChen: 這每個案場應該差別蠻大的,我大概抓2-3十萬 12/06 09:54
tsaipiwei: 謝謝A大分享,廚房有大面積採光真是太讚了 12/06 12:05
MiLu307: 再次證明有想法有時間務實的人可以省下30%的總預算:) 12/06 12:39
MiLu307: 恭喜入住美麗的新家~ 12/06 12:40
leofann: 漸層超美! 12/06 14:53
allen51103: 想請問掛吉他那面牆的色號~ 12/08 04:16
heq8: 推,謝謝分享 12/08 08:21
AesopChen: 客廳牆是青葉 A571 12/08 09:14
milkgood55: 厲害 12/08 11:10
Fruitdrops: 美到令人印象深刻 12/08 22:26
toroiver: 推!!! 12/11 21:53
pricky: 浴室臉盆太小,你洗臉刷牙會噴的到處都是 12/12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