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SmileLee20: 為什麼當初不用六節?應該是早期運量還不足吧!!! 04/22 10:46
→ WeAntiTVBS: 系列文又來了.......... 04/22 10:46
→ hicker: 系列文?? 04/22 10:46
→ WeAntiTVBS: 下一篇 BRT什麼時候要併成六節!! 04/22 10:47
→ WeAntiTVBS: 因為這種標題與PO法有很系列文的味道 待會看看會不會 04/22 10:48
→ WeAntiTVBS: 有跟風式的標題會不斷出現..(? 04/22 10:48
→ hicker: 下一篇 307何時可以增到兩節?? 04/22 10:48
推 SmileLee20: 文湖線改6節預估工期49個月費用150億目前無迫切的需求 04/22 10:49
→ hicker: 認真就輸了 XD 04/22 10:49
→ SmileLee20: 小碧潭改為六節?高鐵改為16節?台鐵區間改為12節? 04/22 10:50
→ hicker: 台鐵區間是有12節的呀 不多就是了 04/22 10:50
→ hicker: 但相較之下 普魯增節到12節應該更緊迫 04/22 10:52
→ WeAntiTVBS: 文湖現想都別想 結案 下一個 04/22 10:53
推 SmileLee20: 沒有喔 柯P表示 問題寫在牆壁上,10年後再來煩惱(結案) 04/22 10:54
噓 klementhsu: 下一篇 299什麼時候可以增為六節 04/22 10:55
→ hicker: 等10年後已經找不到問題了 因為已經重新粉刷過了 04/22 10:55
推 valkyrie3812: 下一篇 台中綠線捷運何時可以換成4節(喔?) 04/22 10:56
推 xylophone135: 環狀線和機場捷運也增到6節車廂好了 04/22 10:57
推 jwph: 機場線和環狀線月台都沒有預留阿 04/22 10:58
推 SmileLee20: 閒聊一下當年因文湖線夜間噪音曾提案評估改為兩節 04/22 10:58
→ hicker: 又一個認真的 XD 04/22 10:58
→ SmileLee20: 如果以後錢與車子夠多的話 晚上改為2節車 可以嗎????? 04/22 10:59
→ hicker: 現在就可以了吧 只是月台門這邊的訊號要處理一下.... 04/22 11:00
→ SmileLee20: 記得是因為列車要解聯不像台鐵一樣 所以都沒有實施過 04/22 11:00
→ SmileLee20: 所以有跑過2節的車嗎??? 04/22 11:01
推 chewie: MRT也在搞每日系列文喔XD 04/22 11:01
→ hicker: 沒有過 應該說是從初營運就不考慮單組運轉 04/22 11:02
→ hicker: 當初就是為兩組一起跑才會跑出火燒車 04/22 11:02
→ SmileLee20: 說真的板南線尖峰時間車廂擁擠 如果改成12節呢XD 04/22 11:03
→ SmileLee20: 月台加長工程啟動 04/22 11:03
→ hicker: 那要分前後段上下車 有點麻煩 04/22 11:03
→ SmileLee20: 不知道國外有沒有哪條地鐵這樣玩 04/22 11:04
→ SmileLee20: 上班時間 捷運列車總是覺得擁擠 全世界似乎都無解 04/22 11:05
→ hicker: 尖峰時間的需求量 是趨近於無限大.... 04/22 11:06
推 loveyoucheng: 系列文要來了嗎 04/22 11:06
→ hicker: 所以怎樣都不夠.... 04/22 11:06
推 ultratimes: 加掛也只是把尖峰時段時間變短而已 04/22 11:55
→ ultratimes: 尖峰時間運量不夠,上不了車的人也只是往後遞延 04/22 11:55
→ ultratimes: 造成尖峰時段的時間變長而已 04/22 11:56
推 purin820611: 下一篇 新北投什麼時候可以換六節? 04/22 12:08
→ Chungli28: 高運量還不是兩組車一起跑 XD 火燒車問題在聯結的控制 04/22 12:09
→ Chungli28: 與監視訊號設計不良,而不是幾組車一起跑好嗎 04/22 12:09
推 ultratimes: 新北投直通象山保證用六節,你說好不好? 04/22 12:17
推 atriple: 這是個好問題,畢竟尖峰時人潮多,而且站體有留六節的空 04/22 12:35
→ atriple: 間,但就如同板友說得,改成六節所需的工期長,且要價不 04/22 12:35
→ atriple: 斐,所以就暫時不變吧。 04/22 12:35
推 agh386690: 文湖線別說尖峰啦 我禮拜四下午離峰搭也爆滿 04/22 12:48
→ hicker: 就是要兩組一起跑 導致兩組間連動不佳 導致火燒車呀 04/22 12:52
→ hicker: 如果一開始就是設計四節一組 也不會出現火燒車了 04/22 12:52
噓 c016041129: 下一篇:機場捷運何時能六節 04/22 12:57
→ Jason0813: ubike什麼時候才要改成六節 04/22 13:05
→ hicker: UBIKE先開發出三輪車吧.... 04/22 13:06
推 PoOoOoK: 覺得原po這個問題其實很實在 而且政府就模糊鬼打牆啊 不 04/22 13:06
→ PoOoOoK: 懂有些人在噓系列文什麼 04/22 13:06
→ kuma660224: 我也覺得這不算很蠢的系列文。 04/22 13:21
→ kuma660224: 原月臺有預留六節空間。只怕技術問題不敢改機電 04/22 13:21
推 TurTao: 這個比上面需要多了 04/22 13:51
→ Chungli28: 一開始系統決標就是四輛運轉。 04/22 13:52
→ Chungli28: 系統設計問題扯到幾節運轉,某些鐵道專家害人不淺 04/22 13:54
→ Chungli28: 哪天高運量電聯車鬆軔不良,是不是要質疑為什麼不設計 04/22 13:58
→ Chungli28: 六節一組? 04/22 13:58
推 yumyun: 板南線開快速列車(幻想 04/22 14:22
→ tonylaio: 早上尖峰時間約15秒一班車~超狂~! 04/22 14:45
推 atriple: 15秒一班!?我沒有在那個時間搭過,不過車班時距的下限 04/22 14:50
→ atriple: 印象中是70秒的樣子。(有錯請講) 04/22 14:51
推 victtgg: 認真回:因為這套系統"原始設計"就只有"二節"車廂 改成現 04/22 15:14
→ victtgg: 在四節車廂就已經歷經很多試驗甚至火燒車 沒人可以肯定 04/22 15:14
→ victtgg: 加到六節車廂會不會爆炸或系統死當之類的... 04/22 15:15
推 tacoux: 有請駐板電車維修大師解惑,為何不能加裝車廂的真實隱情 04/22 15:32
→ hicker: 樓樓上已經回答了吧?? 04/22 15:40
推 Metro123Star: 板南線快速可西門以西和市政府以東? 04/22 16:12
→ Metro123Star: 淡水線快速則士林以北 04/22 16:12
→ Metro123Star: 新莊線快速大橋頭以西(蘆洲線不設) 04/22 16:13
→ Metro123Star: 松山新店線就不必了 04/22 16:13
推 fellicetsai: 加到三組六節車廂要更換車控軟體,另外所有月台門 04/22 19:52
推 fellicetsai: 也要修改,軌道沿線的行車標記,轉轍控制也需更換 04/22 19:54
→ fellicetsai: 還有機廠內發車、入車的註冊點位也需同步修改 04/22 19:55
→ fellicetsai: 總之,不會有火燒車的疑慮,但是會與更新馬特拉系統 04/22 19:56
→ fellicetsai: 一樣花時間 ,費用也是高到嚇人 04/22 19:57
推 fellicetsai: 可以先縮短班距到90秒最快,也不用修改軟體,是最容 04/22 19:59
→ fellicetsai: 易的方法 04/22 19:59
推 atriple: 順便考古一下好了,木柵線通過台北市區,為什麼使用預設 04/22 19:59
→ atriple: 兩節車廂的系統? 04/22 19:59
推 fellicetsai: 系統不是兩節,是兩組四節車廂 04/22 20:04
→ ji394xu3: 當年沒有內湖科技園區 以當時的木柵區跟內湖區人口來看 04/22 20:05
→ ji394xu3: 使用中運量並沒有太多錯誤 04/22 20:05
推 atriple: f大的意思是系統預設兩節作一組,然後每班車兩組連在 04/22 20:07
→ atriple: 一起跑嗎? 04/22 20:07
推 fellicetsai: 但是木柵段的月台長度是依兩組四節車的長度設計的 04/22 20:09
推 fellicetsai: 沒錯,而且兩組車輛行駛時互為備援,可以自動切換 04/22 20:10
→ fellicetsai: 可大幅提升系統的可用度 04/22 20:11
推 atriple: 原來如此,兩組共四節確實比較make sense。(筆記) 04/22 20:16
→ atriple: 不過為什麼會有一組運行改成兩組運行的過程呢? 04/22 20:18
噓 kkStBvasut: 100什麼時候可以改用雙節? 04/22 20:24
→ kenro: 車廂設計太狹小,不知還有沒辦法改善 04/22 22:50
推 fellicetsai: 一組改成兩組,是當年馬特拉得標後,直接移植法國里 04/22 23:53
→ fellicetsai: 耳的車控系統來台北 04/22 23:53
→ fellicetsai: 而里耳的系統是以單組運行的,並非木柵線要求的規格 04/22 23:55
→ fellicetsai: 法國人自認可以在台北調整成雙組運行 04/22 23:56
推 fellicetsai: 只是沒想到,前後車組車控軟體自動切換功能有問題 04/22 23:58
推 fellicetsai: 但是在法國馬特拉的實驗室模擬卻是好的 04/23 00:00
推 fellicetsai: 實車測試時,前車組偵測出警訊先行煞車,後車組卻沒 04/23 00:03
→ fellicetsai: 收到停止加速的命令 04/23 00:03
推 fellicetsai: 所以前車組的行走輪才會磨擦而燒起來 04/23 00:05
推 fellicetsai: 總之,同樣的車控軟體,在不同的軌道、地點測試時, 04/23 00:07
→ fellicetsai: 一定都會面臨不可預期的問題 04/23 00:07
→ fellicetsai: 沒有百分之百的 04/23 00:08
推 fellicetsai: 另外車廂狹小是沒辦法改的,因爲位於車廂兩側的導電 04/23 00:11
→ fellicetsai: 軌淨距已是固定的 04/23 00:11
推 fellicetsai: 唯一的變通方式,或許未來可以定做有車間走道型的車 04/23 00:13
→ fellicetsai: 組 04/23 00:13
→ fellicetsai: 讓乘客可以於車間移動,增加車載量 04/23 00:14
推 fellicetsai: 只是這種方式,恐怕捷運局也很難編預算採購 04/23 00:17
推 tacoux: 不愧是駐板大師,比U大師更專業! 04/23 02:39
推 coffeemilk: 目前也還沒到最高班距的運量吧! 04/23 07:31
→ coffeemilk: 沒記錯最高是72秒一班車,另外以目前運量成長度來說, 04/23 07:31
→ coffeemilk: 到環狀線東環蓋好前應該也用不到 04/23 07:31
推 xylophone135: 文湖線有90°彎,做車廂間連通沒問題嗎? 04/23 10:01
推 jwph: 環狀線在板橋好像也有90度彎(?) 04/23 12:49
→ hicker: 無誤 而且是兩個 04/23 23:22
推 yao: 小碧潭換六節直通松山比較實際點... 04/24 01:21
→ atriple: 原來如此,多謝f大。(筆記) 04/24 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