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Tudo11927: 增加尖峰區段列車密度進而減低侯車時間 01/29 17:59
→ s1494041: 需求沒那麼高所以不會開到底 01/29 17:59
→ s1494041: 但是尖峰紅線還是會全部開到象山 01/29 18:00
推 yeah91202: 區間車 01/29 18:01
推 Darvish11: 重疊區間的班距比較短啊,車子沒這麼多,後面車站的運 01/29 18:02
→ Darvish11: 量需求也沒這麼大,比較經濟的作法。 01/29 18:02
→ aa1477888: 我還以為又要討論小碧潭 01/29 18:03
推 justdoit: 省錢,好維護 01/29 18:13
那請問開到大安的列車, 後來會跑去哪裡呢?
我看他也是繼續往前開, 只是沒載人?
如果留在車上, 不知道會跑到哪裡去呢?
謝謝
※ 編輯: Couples (49.214.167.222), 01/29/2019 18:15:54
→ hicker: 大安站前方有袋狀軌 區間車在這折返繼續載客 01/29 18:19
→ hicker: 亞東醫院 台電大樓亦同 01/29 18:19
→ hicker: 但亞東醫院的袋狀軌可直通土城機廠 所以區間車有些就收班 01/29 18:20
→ hicker: 直接開進機廠 01/29 18:20
→ agh386690: 北捷一直都是6-8分一班阿,開區間車只是疏散大站人潮, 01/29 18:29
→ agh386690: 當然文湖線先天設計就例外了 01/29 18:29
推 WeAntiTVBS: 中和新蘆線先天設計也是如此 01/29 18:33
推 chuegou: 會跑到對面月臺 01/29 19:02
→ RachelMcAdam: 希望尖峰時刻可以安插一些由北投發車的班次 01/29 19:08
→ RachelMcAdam: 可以讓台北市民有一些寬敞的車廂 01/29 19:09
推 WeAntiTVBS: 另一方面也要讓公車業者有一點飯吃阿 01/29 19:11
推 xy1904312: 去程車到大安之後就會變回程車 加密市區班距 01/29 19:33
→ xy1904312: 你每班車都跑到象山淡水 班次一定被稀釋掉 01/29 19:35
推 relio: 又不是每個人都會到終點站 01/29 19:41
推 jwph: 就算從北投發車,大概到芝山就塞滿了 01/29 19:48
推 edos: 不過我一直覺得信義線其實可以班班都開到象山了,畢竟台北101 01/29 20:03
→ edos: 站的運量也不低。 01/29 20:03
→ hicker: 象山端的問題在於轉轍軌在101站這邊 導致無法密集發車 01/29 20:06
→ hicker: 等到之後真˙終點站完工後 就可以班班開到底了 01/29 20:07
→ omkizo: 不過看新蘆線的進出站數據也不知道區間車應該怎樣開 01/29 20:23
推 Metro123Star: 新蘆線沒袋狀軌怎麼開區間車 01/29 20:26
推 kutkin: 新蘆各半條還要縮 01/29 20:30
→ omkizo: 所以阿扁把袋狀軌卡掉沒問題 01/29 20:48
→ coon182: 袋狀軌咖掉的問題點在車出問題會一路堵到終點 01/29 21:14
→ omkizo: 這個還好 板南線也才2個 扣掉亞東不如直接開到機廠 實際上 01/29 21:46
→ omkizo: 只有1個袋狀軌有用 01/29 21:46
推 singlesingle: 板南線有少許班次只開到昆陽站而非南港展覽館站 01/29 21:50
→ agh386690: 新蘆線的區間車就 南勢角~大橋頭 01/29 21:52
推 Killercat: 文湖也是有帶狀軌啦,文德站東有一個 可以跟中山國中站 01/29 22:44
→ Killercat: 做區間車,不過目前棕線沒有任何這方面的規劃 01/29 22:45
→ Killercat: 說錯 是文德西 不是文德東 01/29 22:46
→ liweihau: 旅運需求的考量,有些路段的需求沒那麼高 01/29 22:48
推 earthuncuttv: 大坪林不是也有袋狀軌? 01/29 22:52
→ hicker: 應該說是七張北 這個目前是小碧潭線專用 01/29 22:56
→ omkizo: 但是新莊線和蘆洲線班距對折耶 弄南勢角-大橋頭不就更疏? 01/29 23:06
→ omkizo: 區間車終點跟我想的一樣 只是方向不一樣 01/29 23:06
→ omkizo: 我想的是大橋頭月台弄成雙島 讓區間車補新蘆的班距也可以 01/29 23:08
→ omkizo: 像前面說要大橋頭南勢角也可以 01/29 23:08
推 kenro: 大安的區間應該要改掉,直接到象山即可,101的客量也大 01/29 23:22
噓 tommyyx2004: 噓大安區間車,101站上班族的遲到利器 01/30 00:17
推 Metro123Star: 昆陽是單向加班或收車回送兼辦客 01/30 00:57
→ Metro123Star: 橘線原本也有對應的景安 但因為被客訴很早就取消 01/30 00:58
推 SHR4587: 大橋頭不搞四線主要是新莊端跟蘆洲端沒這需求吧。 01/30 01:04
→ SHR4587: 未來高雄黃線的規畫可以期待一下,市區分岔分岔前一站有 01/30 01:05
→ SHR4587: 四線,可以開區間車加密班距。 01/30 01:05
→ Metro123Star: 不對 大橋頭是空間不足 01/30 01:05
推 jmt1259: 等一下有人問公館需求也很大怎麼沒有區間車經過 01/30 01:09
→ cutegcm: 也只有101區區三萬,要不是目前車班駐點,根本區間到中 01/30 01:12
→ cutegcm: 正紀念堂還是直接北車跟運務段合併算了 01/30 01:12
推 ek252: 不要忽略台北101站在信義線倒數第2站,也就是到台北101站的 01/30 01:53
→ ek252: 乘客會經常性把整段旅程填滿。 01/30 01:53
→ ek252: 舉例: 台北車站(1000人上車)->台北101(1000人下車) 01/30 01:53
→ ek252: 中山(200人上車)->松江南京(200人上車+200人下車)->南京復 01/30 01:54
→ ek252: 興(200人上車+200人下車)->台北小巨蛋(200人上車+200人下車 01/30 01:54
→ ek252: )->南京三民(200人上車+200人下車)->松山(200人下車) 01/30 01:54
→ ek252: 統計上這二段交通都是1000人次,但從台北車站到台北101整趟 01/30 01:55
→ ek252: 都是保持1000人在列車上,而後者整趟旅程都是保持200人在車 01/30 01:55
→ ek252: 子上。 01/30 01:55
→ ek252: 基本上淡水信義線的頭尾(淡水站跟台北101+象山站)都是運量 01/30 01:56
→ ek252: 大的站。松山新店線則比較沒有這種狀況 01/30 01:57
→ omkizo: 區間車可以全拉101吧 把象山一月台無視 第一班車直走進象 01/30 02:35
→ omkizo: 山二月台 第二班車拐道岔進一股(不是月台) 剛過橫渡線就停 01/30 02:35
→ omkizo: 然後就可以折返了 01/30 02:35
→ omkizo: 這樣的玩法就像香港在黃埔站那樣 01/30 02:41
→ omkizo: 也就是把其中一股當地超長留置線用 01/30 02:47
→ omkizo: 如果號誌允許的話那邊應該可以放3~4列車 在跨年疏運時可以 01/30 02:54
→ omkizo: 先把車開進去 司機直接在車裏待命 同樣留一股維持象山站的 01/30 02:54
→ omkizo: 營運 然後人潮一來拉緊象山的折返時間 有空檔就用留置列車 01/30 02:54
→ omkizo: 來補 01/30 02:55
→ evanzxcv: 用更少的車達到更高的運量 01/30 07:48
推 saikyoci: 看起來銀座線完全不適用XD 頭尾都是轉乘大站 01/30 08:43
推 ultratimes: 高雄捷運都是從頭開到尾的啊 01/30 11:37
→ omkizo: 銀座線才14k……開甚麼區間車 01/30 14:31
推 SHR4587: 尖峰時刻信義線也沒區間車會遲到就不用怪區間車了,況且 01/30 15:41
→ SHR4587: 北捷現在還提供App可以參考到站時刻,更何況就算區間車 01/30 15:41
→ SHR4587: 等下一班車也只要6分鐘啊 01/30 15:41
→ Metro123Star: 早點出門啊…又不是班次少的隔壁棚 01/30 15:47
→ kenro: 101的運量還比大安還大 每次都能看到一票觀光客茫然下車 01/30 17:00
推 a6000200: 為何不把斷點設101 01/30 19:59
推 tommyyx2004: 101站就算運量沒那麼大也不該在斷點後,我今天要是 01/30 21:45
→ tommyyx2004: 看不懂漢字,沒注意英文而被趕下車的韓國人一定覺得 01/30 21:45
→ tommyyx2004: 莫名奇妙 01/30 21:45
→ hicker: 問題在於101折返跟現行開到象山折返 時間似乎差不多.... 01/30 22:02
→ hicker: 101-象山間的轉轍軌 是在101這邊 01/30 22:02
→ hicker: 要等到真˙終點站完工 才能跟其他終點站一樣密集運作 01/30 22:03
推 you1111: 等廣慈完工後可不可以班班淡水/北投-廣慈呀? 01/30 22:10
→ hicker: 現有車輛數可能不夠 要增車才行 01/30 22:18
推 Metro123Star: 希望替換301和321型時會購買超過58列車 01/30 22:18
推 Metro123Star: 班班到R01 重疊班距3分鐘的話 需要32列車 01/30 22:22
→ Metro123Star: 目前到R02是需要31列車 備用率10%則備用車3列 01/30 22:22
→ Metro123Star: 目前配屬37列車 算是稍吃緊但比橘線寬裕許多 01/30 22:22
→ Metro123Star: 印象中尖峰加班運用不計算備用車而是直接出備用車 01/30 22:22
推 Metro123Star: 但要再加密重疊區或部分運用延長淡水的話 車要更多 01/30 22:37
→ ciswww: 現在c301的年限改成幾年? 可能等不到屆齡了 直接走增購吧 01/31 05:16
推 Metro123Star: 可以合併標案 先增車再開始汰換 01/31 07:50
→ Metro123Star: 畢竟光是汰換本身數量就很龐大 車可以做3 4年 01/31 07:50
→ omkizo: 備用率10%略高呢…… 01/31 08:52
推 kkStBvasut: 永遠的罪人 小碧潭 01/31 15:33
→ kkStBvasut: 我就不信上下班時間每班車都開到新店會載椅子 01/31 15:34
→ ciswww: 立位是座位四倍喔 01/31 15:39
推 Metro123Star: 備用率10%是官方資料 但這是一開始營運時計算基準 01/31 17:45
→ Metro123Star: 也作為買車時的參考數量 01/31 17:45
→ Metro123Star: 後來TRTC安排運用數比DORTS多 實際備用率應該下降 01/31 17:45
→ Metro123Star: 像是橘線現在用10%算應該早就超過33列了 01/31 17:46
→ Metro123Star: 非重疊6分就已經是33列 現在非重疊比6分更密一點 01/31 17:46
推 sydwuz: 然後你還要考慮到這個備用率也包含送修/大修的部分 01/31 17:48
→ Metro123Star: 板南線用10%算也有問題 因為昆陽是6列單向運用 01/31 17:49
→ Metro123Star: 其他路線用10% 算多少也有點吃緊 應該也降備用率了 01/31 17:49
→ Metro123Star: btw中運量一開始是算20%備用率的 01/31 17:49
→ Metro123Star: 不對 維修的車不計入備用率 01/31 17:49
→ sydwuz: 我講的是買車時計算用的那10%,可能要改稱備用列數? 01/31 17:55
推 Metro123Star: 應該是這樣 01/31 20:12
→ omkizo: 縮運用數有很多方法 例如R線尖峰是出31列 但離峰只出~24列 01/31 23:56
→ omkizo: 縮列車數 才對 01/31 23:57
→ omkizo: 不算備用列車好了 所以離峰是至少有7列會在機廠 01/31 23:59
→ omkizo: 算你的車都放在外面備援 象山淡水月台 台北車站石牌都各放 02/01 00:00
→ omkizo: 1列車在(大安要折返不能放) 也會有3列在庫 02/01 00:01
推 omkizo: 所以離峰時同一時間會有3~7列在機廠可以進行檢修 02/01 00:04
→ omkizo: 然後可以不用留尖峰的救援車 有問題直接運用-1調班距就好 02/01 00:15
→ omkizo: 在機廠調車又要時間 出來又要時間 搞着搞着可能已經離峰了 02/01 00:16
→ omkizo: 然後就是算較高級的檢修需要的時間和列車數了 02/01 00:17
→ omkizo: 高運量4線機電共通 4 5級檢修的密度很低 算這個的時候 02/01 00:21
→ omkizo: 可以整個高運量系統一起算 有需要就調車過去支援 02/01 00:23
推 Metro123Star: 直接把松山線的381抽去板南線?XD 02/01 11:25
→ Metro123Star: 後來發現 是配置數10%備用(含維修) 90%上線運用 02/01 11:25
噓 gary82gary: 馬的開到大安絕對是最蠢的爛決定,一堆要101下的,變 07/29 11:44
→ gary82gary: 成一堆人下大安,擠上下一班後101站下車的人就變得爆 07/29 11:44
→ gary82gary: 滿,哪個低能兒官員做的決定,真的該抓去關 07/29 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