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Magic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某一天晚上接到一通某裁判的電話: (電話接起) 『睡了嗎?』,電話那一頭熟悉的正常版問候 「睡了。」,敷衍是我的標準回答 『幹!』 「好啦,幹嘛?」 『我要怎麼跟玩家解釋甌柯把紅月賢者變麋鹿之後非基本地還是山脈?』 「啊是喔,為啥不會變?」 『幹~因為layers啊!』 「喔喔,原來如此。那你是在比賽內還比賽外遇到這問題?」 『比賽外啊,玩家問我的。』 「這樣啊,他們想知道細節嗎?」 『應該不想知道吧。』 「這樣啊,那你這樣回答就好了:“我是裁判相信我!”」 『靠邀啊!那比賽內呢?』 「更簡單啊:“我是主審相信我!”」 『幹!」 (下略垃圾話幾分鐘) --- Layers真難。這規則也算是複雜的magic規則被釘死的部分,在版上或是網路上找10年前 的文章累積了很多且都依然有效,在此謹提供結論: 「增加或失去異能的效應是改變攻防之前最後生效的持續性效應互動」 只要掌握住這個原則(其他細節不論),大家就能夠輕易掌握住甌柯握不住的他了。 以前面的例子,紅月賢者的異能會早於甌柯的失去異能生效,所以非基本地還是山脈。 https://scryfall.com/card/ima/138/magus-of-the-moon 甌柯真弱 或是一些有趣的狀況: 變成麋鹿的構生菌格柵依然會讓所有永久物是神器,於是封不住萬創卡恩的死鎖 https://scryfall.com/card/bbd/241/mycosynth-lattice 甌柯真弱。 變成麋鹿的畫家僕役還是會改變顏色,於是封不住磨刀石的組合技 https://scryfall.com/card/shm/257/painters-servant 甌柯真弱。 變成麋鹿的Kormus Bell還是會讓沼澤變成1/1生物,於是甌柯還是會被爆起的地打死 https://scryfall.com/card/me4/210/kormus-bell 甌柯真弱。 嗯,甌柯真弱。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4.218.68.22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gic/M.1573878719.A.4BC.html
shadowblade: 複製效應=>改變操控權=>改變敘述=>改變類別=>改變顏 11/16 13:11
shadowblade: 色=>增減異能=>改變攻防 只是很單純的照這個解下來 11/16 13:11
shadowblade: OKO洗白是第6層,賢者格柵都是第4層,畫家第5層當然都 11/16 13:13
shadowblade: 擋不住 11/16 13:13
chocobo777: 怎麼辦 看不懂欸 QQ 11/16 13:43
linboy0303: 看不懂就相信二級裁判。 11/16 13:50
charlietk3: 那麼,複製一個被貼變蛙咒或克蜜娜異質術的生物,會得 11/16 14:03
charlietk3: 到兩種不同的結果嗎? 11/16 14:03
alex53001: 真的不懂… 11/16 14:03
kirimaru73: 你可以想像一個暴徒來你家亂搞一通 然後被抓走關起來 11/16 14:18
kirimaru73: 就結果來看他是一個失去所有能力的囚犯 而讓他失去所 11/16 14:18
kirimaru73: 有能力的公權力也有正常地運作 11/16 14:18
kirimaru73: 但是你家被搞成怎樣則是你自己的事情 11/16 14:19
shadowblade: 複製效應是第一層,除了同樣複製效應更改的東西以外 11/16 15:25
shadowblade: 改的特徵全部都看不到 11/16 15:25
shadowblade: #1LDulN1V (Magic) 分類層以前有試著整理過可以看看 11/16 15:26
shadowblade: 複製效應懶人記法就是彩色影印+其他複製效應改的部份 11/16 15:26
gladopo: 只看得懂歐柯真弱.. 11/16 16:31
charlietk3: 複製是比較容易理解的 11/16 16:31
charlietk3: 所以變蛙咒這種會洗到異能的就是和Oko一樣分在第六層 11/16 16:35
charlietk3: 嗎 11/16 16:35
shadowblade: 增加減少異能都是第六層 11/16 16:38
shadowblade: 變蛙咒總共涵蓋了 變青蛙生物(第四層) 變藍色(第五層 11/16 16:39
shadowblade: 失去所有異能(第六層) 攻防設定為1/1(第七之二層) 11/16 16:40
shadowblade: 這類持續性效應的處理就是每個個別拆出來放在該放的 11/16 16:41
shadowblade: 層上,然後由上往下解(先看CDA,有從屬由帶頭的先解,同 11/16 16:42
shadowblade: 一層看時間印記),不過實際處理上玩家跟裁判都會吐血w 11/16 16:42
shadowblade: 所以EDH拿謙卑出來的請自己想辦法處理場面 11/16 16:42
sam8921502: 甌柯真弱! 11/16 16:53
lookatme921: 那把變成麋鹿的紅月賢者解掉,我的非基本地能變回來 11/16 18:34
lookatme921: 嗎? 11/16 18:34
kirimaru73: 可以 紅月不在場上就沒他的事了 11/16 18:37
zkfghyuy: 看不懂,不是變麋鹿就都沒異能了嗎?layer是啥東西? 11/16 19:47
shadowblade: MTG中的持續性效應互動是有個分層系統的,不是先造成 11/16 19:57
shadowblade: 的事情就先生效,文中的例子都是照分類層順序解時,異 11/16 19:58
shadowblade: 能中改變的東西先解完才去解到失去異能 11/16 19:59
FKL: 不這樣做的話會出現類似羅素悖論的事情 11/16 20:09
zkfghyuy: 意思就是被變麋鹿的堆疊中,非基本地還是山脈只能產紅 11/16 20:18
zkfghyuy: 色,等變完麋鹿才失效嗎? 11/16 20:18
shadowblade: 不是堆疊的問題(OKO異能還沒結算當然還沒變鹿),是縱 11/16 20:19
shadowblade: 使變成鹿了,這部份的效應互動仍然會讓異能修改特徵 11/16 20:20
shadowblade: 生效(縱使異能被洗掉了) 11/16 20:20
shadowblade: #1LDulN1V (Magic) 分類層的處理方式以前有整理過 11/16 20:21
zkfghyuy: 這樣那種異能好強喔...... 11/16 20:48
Austin0831: 想知道是怎麼會變成類似羅素悖論@@ 11/16 21:10
FKL: 一個結界的能力是所有生物失去異能,若這個結界本身變成生物 11/16 21:59
FKL: ,那會發生什麼? 11/16 21:59
FKL: 「如果它沒有失去異能,那他的異能就會讓自己失去異能;如果 11/16 22:07
FKL: 它失去了異能,就沒有辦法讓自己失去異能 」這種問題在MTG裡 11/16 22:07
FKL: 面用分類層來解決 11/16 22:07
Kenalex: 用分類層來解的話 是變成結界本身和其他生物都沒有異能嗎 11/17 01:07
shadowblade: 對,蛋白石光輝+謙卑(或再+迷醉傍晚)就是這種case 11/17 01:18
shadowblade: 蛋白石外所有結界都變成生物,然後所有生物都沒有異能 11/17 01:19
artywu: 一下就跳大魔王也太硬XD 11/17 10:22
cufa: 這遊戲真難 11/17 15:29
jeff38382005: 以紅月的例子問一下,即使該非本地是在變鹿後才下, 11/17 17:19
jeff38382005: 也會變山買? 11/17 17:19
shadowblade: 對 11/17 17:25
shadowblade: 分類層會考慮"時間先後"的只有同一層要比的時候 11/17 17:26
gofee: 借問一下 有異能是 XX生物減一費召喚 是算哪一層? 11/17 18:44
gofee: 比如 飛行生物減一費 最少一費 這種算在哪一層 11/17 18:45
buffalobill: 這異能只作用於施放咒語時,不是持續式效應沒有分層 11/17 18:49
gofee: 了解 ! 11/17 19:03
shadowblade: 關於增減費的部份是要看施放咒語或起動異能的拆解 11/17 19:19
shadowblade: 1.宣告費用(含替代費用) => 2.先看增費(含額外費用) 11/17 19:19
shadowblade: => 3.再看減費 => 4.最後看三定法球 => 5.費用鎖定 11/17 19:20
shadowblade: 6.使用魔法力異能的空檔 => 7.付費(不論順序一次付清 11/17 19:21
gofee: 三定法球是啥? 11/17 19:22
gofee: 是一張卡 11/17 19:25
shadowblade: 因為目前好像也只有那張卡有類似的能力所以就單獨列 11/17 19:26
shadowblade: 一個步驟了 11/17 19:26
gofee: 了解! 11/17 19:28
westwade: 歐苛真的弱 只好10元收了 11/17 22:27
cycefa: 借轉 11/17 22:51
wwwwboy: 改變攻防的效應好像就不是這樣了? 例如天威大魔將也是嗎? 11/18 09:12
hywhyw: 簡單來說,失去所有異能不等於失去所有能力 11/18 09:16
artywu: 改變攻防最後再算喔 11/18 09:28
Ashiev: 推一下,假裝自己看得懂 11/18 10:23
SCLPAL: 投疼 11/18 12:33
cycefa: 請問金針,擾咒這種是第幾層呢? 11/18 19:25
buffalobill: 一樣只作用於施放咒語時,硬要說就是第八層這樣~ 11/18 19:33
shadowblade: 第七層的改變攻防,只是把異能洗白一樣檔不下來喔 11/18 20:01
shadowblade: 其實不該用"因為層數比較前面所以還沒檔到"這種說法 11/18 20:02
shadowblade: 會比較好...只是覺得應該比較好理解,也是照著順序解 11/18 20:02
shadowblade: 下來沒錯(例如說跟複製效應同層更改的會被下面改的又 11/18 20:02
shadowblade: 蓋過去),實際上是在"開始解之前"就先攤開在所有層上 11/18 20:04
shadowblade: 所以縱使有在哪邊把來源異能洗白也不影響 11/18 20:04
shadowblade: 總覺得這邊要找出個邏輯來跟人解釋連自己都會燒掉(死 11/18 20:19
cycefa: 那擾咒或金針,歐科擋得住嗎? 11/18 20:37
cycefa: 嗯..如果是第八層應該擋得住[email protected]@? 11/18 20:38
CHT: 擾咒的作用不屬於「持續性效應的互動」,而是作用在 601.3 11/18 23:53
CHT: 咒語/異能不管怎樣都只會看到一堆 3/3 鹿跑來跑去而已 11/18 23:54
shadowblade: 比較好判斷的基準是分類層處理的是有改物件"特徵"的 11/19 00:02
EOTFOFYL: 熱戀野獸被變成麋鹿也不能在你沒有1/1生物時攻擊? 11/19 14:28
EOTFOFYL: 喔好 我看懂了 是有關改變的持續性效應的階層解法 11/19 14:35
EOTFOFYL: 重點是不是在那個be動詞? 11/19 14:40
artywu: 不是。 11/19 1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