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Miaoli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1.媒體來源: 民報 2.完整新聞標題: 遠雄苗栗肥約首曝光!縣府讓很大 3.完整新聞內文: http://i.imgur.com/cWVKp9o.jpg 遠雄苗栗健康生活園區案契約內容首度曝光(記者唐詩翻攝)20150425 北市大巨蛋爭議未決,遠雄建設董事長趙藤雄21日召開記者會訴苦時,順便宣佈苗栗的健 康生活園區,而苗栗縣政府則仍希望挽回。這份在劉政鴻擔任縣長時期簽訂的合約內容今 天首度曝光,合約中有關縣府協助事項,包括協助遠雄取得中長期資金貸款優惠貸款 以及請求租稅優惠等。 合約中第七章「雙方之其他義務」中還規定,屬甲方(縣府)有權核發有關營運之證照, 在乙方(遠雄)提出各項法定申請文件時並符合各該法規要件時,「應該依法儘速核發」 。 該章第一條第四項更規定,「若本計劃在興建營運期間因不可歸責於乙方(遠雄)之事由 遭遇民眾非法抗爭時,甲方應協助協調民意,排除非法抗爭」。 地方人士向本報爆料說,遠雄取得苗栗縣政府的「肥約」,但趙藤雄卻因大巨蛋「賭氣」 宣佈苗栗園區停建,縣府仍然想繼續爭取,而不是重新審視合約是否合理,「內情不單純 」。 另一方面,合約若有爭議雙方應協商,依照合約第九章的附則規定,「除非本契約已全部 確定終金,否則於爭議處理期間,不論雙方是否已進行協商或協調,亦不論該爭議是否已 提請澄清、解釋、協調、協商或訴期,於爭議期間雙方均應繼續履行本契約,如有土地租 賃期間屆期或終止之爭議亦同」,也就是說,儘管趙藤雄宣佈停建,「拒絕再玩」,但 法律上其實不算數」,苗栗縣政府還是可以找趙藤雄協商,要求遠雄繼續履約;事實上遠 雄從來未公開目前已投入苗栗園區案的投資帳目。 地方人士提供這份20頁的「苗栗縣遠雄健康生活園區BOO案」民間投資興建營運契約,簽 約日期為民國100年11月8日簽訂,合約項目包括第一期至第四期的綜合醫院、健康大樓、 護理機構與醫學研究暨員工有眷宿舍,總金額65億元,原定103年落成啟用,但至今卻仍 未興建。 苗栗園區BOO (Build-Own-Operate,由民間興建-擁有-營運)案合約第四章第一條規定甲 方(縣府)應協助事項,包括協助乙方(遠雄)取得資金(第5項),協助租稅優惠(包 括租稅減免,第7項),在許可年限內遭遇重大天然災變而受重大損失時,得由甲方(縣 府)會商相關部門協調金融機構,協助提供重大天然災害復舊貸款。 而在第五章「用地取得」方面,則規定甲方「應協助乙方與有關單位洽商相關用地外設施 之興辦事宜」、「應負責用地外聯外道路之改善或闢建工作」、「應配合提供園區北側區 段徵收及河濱公園相關設施規段設計圖說等予乙方,以利乙方進行銜接設計作業」。地方 人士批評,這些法規等於在無視遠雄是否真正投入興建之前,就有機會以協助開發為名, 大肆徵地並大興土木發包工程。 吳宜臻:不能私相授受 檢調應徹查 地方人士指出,苗栗縣目前財政有超過600億的黑洞,這些開發案原本「看來很補」,但 其實是空中樓閣,原定完工的日期早就不知拖到何年何月,但縣府竟仍想與遠雄協調,或 另找企業承接這份賣地契約,不知是何所圖?在地的民眾對這個案子「幾乎是死了心」。 民進黨立委吳宜臻日前才揭露,苗栗縣政府在劉政鴻時代大肆借錢,向全國農業金庫、台 銀、中國信託等公私金融機構借貸超過五百億,徐耀昌現在卻只是「砍基層、肥高層」。 她批評,苗栗健康生活園區案根本就是弊案,檢調應介入徹查,而不是任由縣府和財團私 相授受,犧牲民眾權益。 吳宜臻指出,劉政鴻當年開發案有關會議紀錄等證據,至今是否仍在還未可知,但不能袖 手旁觀;徐耀昌縣長當年擔任立委時,並不是不知道這個案子,但卻不敢查他的前任,或 者像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樣重新審視合約,找出弊端,「顯然也是心裏有鬼,想要呼攏縣民 」,該案也早已違背BOO案促進參與公共建設的精神。 吳敦義大力促成、葉世文參與簽約儀式 根據苗栗縣政府簽約時的新聞資料,「設立大型醫院解決苗栗醫療問題,是縣長劉政鴻重 大政見,今天(2011年11月8日)進行關鍵性的遠雄健康生活園區BOO促參案簽約儀式,是 國內第1宗醫療型及投資金額最大的1項促參案,同時兌現了縣長劉政鴻的承諾」,「第1 期規畫興建的趙萬枝紀念醫院,預計103年落成啟用」。 新聞資料提及,「民國95年間(劉政鴻)與衛生局、鄉親代表拜訪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 ,並爭取趙藤雄同意捐助100億元成立醫療財團法人遠雄健康生活園區基金會,租用後龍 鎮原台藝大預定地約20公頃國有財產局土地建構遠雄健康生活園區」,劉政鴻對「趙藤雄 慨捐100億」表示感佩。 資料也提到,「該案不但縣府團隊積極推動,中央亦跨部會全力支持,行政院長吳敦義、 秘書長林中森9月27日進一步邀集各相關單位研商確認該園區租用國有財產局土地期滿後 可以續約,以永續經營,並由財政部、經建會協助融建,更發揮了臨門一腳的作用,促成 簽訂最具關鍵性的BOO促參案」。 而當天出席簽約人士,「包括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現任海基會董事長)、經建會副主委 黃萬翔、衛生署主任秘書賴進祥、公共工程委員會參事曾國基、國家衛生研究院長伍焜玉 營建署長葉世文、立委徐耀昌(現任縣長)、前立委陳超明(現任立委)」,以及時任 議長的游忠鈿等地方人士,「共同見證這歷史的一刻」。 http://i.imgur.com/EDFbOQs.jpg http://i.imgur.com/CB9HMb8.jpg 4.完整新聞連結 (或短網址): http://goo.gl/l8A5k2 -- 我真是見識到了,地方政府讓利就算了,現在遠雄片面毀約 徐耀昌還罵柯P然後繼續跪求遠雄留下來打拼? 人格有沒有這麼低??? 不知道客家的硬頸精神在哪?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4.54.4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iaoli/M.1429965366.A.3AD.html
GV13: 先去管好你們自己的縣市 04/25 20:38
WeGoYuSheng: 昔日華隆縣 今日遠雄縣 04/25 20:38
nidalee5566: 我承認這官商勾結問題很嚴重 但扯客家人是怎樣? 04/25 20:42
苗栗選舉哪次沒喊客家人團結? 另外海線的通霄苑裡哪任政府有經營? 你知道海線早期開發跟出進士還有人口那些都是苗栗這邊強嗎? 何以出現苗栗縣以後,變成大甲沙鹿那邊比較興盛? 不就是地方政府的心態
kujo: 唉... 自己看了都覺的好悲哀..無奈大多數苗栗人還是票投KMT 04/25 20:43
WeGoYuSheng: 撇除扯客家人,除非苗栗縣保證任何一毛負債都自己解 04/25 20:43
WeGoYuSheng: 決,不然縣民沒資格叫外縣市居民閉嘴不能評論,算老 04/25 20:43
WeGoYuSheng: 幾? 04/25 20:43
kujo: 就算想要覺醒... 又怎麼樣呢... 04/25 20:43
※ 編輯: TSbb (36.234.54.41), 04/25/2015 20:46:22
GV13: 大甲沙鹿還不是選出一個只會嘴砲和推卸責任的市長 04/25 20:47
大甲沙鹿贏通宵苑裡的時候好像不是最近喔.......
nidalee5566: 呵呵 所以以後某個閩南縣市出事我也來個閩南人不意外 04/25 20:47
nidalee5566: ? 04/25 20:47
哪個縣市喊了閩南人大團結說一下? ※ 編輯: TSbb (36.234.54.41), 04/25/2015 20:50:06
GV13: 終於承認台中人選出一個收割前朝政績又只會怪前朝的市長了嗎 04/25 20:51
Lexussss: Wow 04/25 20:51
GV13: 台中人有沒有資格笑苗栗 答案很清楚了 04/25 20:52
hyscout: 朝聖 04/25 20:53
kuankubank: 苗栗愛支持這種縣府 600多億就自己解決吧 別找中央支 04/25 20:54
kuankubank: 援 不然也是全民買單而已 04/25 20:54
GV13: 看現任市長 台中很快也會加入破產行列了 以後別叫苗栗人出嘿 04/25 20:55
WeGoYuSheng: 一個縣民拒絕外縣市居民評論自己的地方政府時,他也 04/25 20:56
WeGoYuSheng: 喪失了評論其他縣市政府的資格,這樣才公平 04/25 20:56
GV13: 你們可以罵苗栗人 苗栗人不能評論其他縣市? 04/25 20:58
kuankubank: 可以互相評論阿 不過600億負債 別要人幫 04/25 20:58
kuankubank: 劉8年 苗栗增加400多億負債 自己卻還清7000多萬債務 04/25 21:00
GV13: 高雄2400億負債也別要苗栗人幫出 謝謝 04/25 21:00
GV13: 高雄負債是苗栗的四倍就不見你們這些只看顏色的酸民出聲 04/25 21:01
hyscout: 人家可沒欠到薪水都發不出來 也沒一直欠包商錢 04/25 21:02
hyscout: 還有高雄是直轄市所以舉債上限更高 苗栗現在不能舉債了喔 04/25 21:03
kuankubank: 好笑 提到高雄 高雄償債能力比苗栗高多了 也沒出來哭 04/25 21:06
WeGoYuSheng: 光是看到提四倍而不提償債能力 就知道程度到哪了 04/25 21:08
TSbb: 要比負債我們台北市也很高唷 ^_< 但是沒人會說台北如何..... 04/25 21:09
dlevel: 呵,出什麼幫高雄還債?一張嘴嗎? 04/25 21:14
GV13: 高雄的健保費還不是全民買單 好意思說苗栗 04/25 21:16
opthr1215: 發不出薪水的地方,講這些有說服力嗎? 04/25 21:17
JACC: 這就是政府和財團之間的利益交換 並不稀有啊 本來就很黑 04/25 21:19
GV13: 其他縣市沒這種事 鬼才相信 04/25 21:23
opthr1215: 的確沒有發不出薪水。 04/25 21:23
NAOHIRO: 槍迷不意外 04/25 21:36
從你開始後面的推噓都滿高水準der 但.......我還是要問...............你哪位? XDDDDDDD
u831208: GV13專門護航劉政鴻徐耀昌的嗎?做得相當稱職呢? 04/25 21:54
u831208: 苗栗都這樣了,不思解決問題,一昧護航有用嗎? 04/25 21:56
u831208: 批評的也提出一些有建設性的意見吧?打爛泥戰有屁用啊? 04/25 21:58
JACC: 樓上說得很好 04/25 21:58
GV13: 推"批評的也提出一些有建設性的意見吧?打爛泥戰有屁用啊?" 04/25 22:02
u831208: 錢從那生,不該那花要搞清楚,貪官肥貓要揪出全國放送! 04/25 22:02
u831208: 苗栗是台灣的一部分,即使生了癌症,也不能說割就割,對 04/25 22:10
u831208: 想執政的人(KMT,DPP)來說,醫好它實在責無旁貸。 04/25 22:10
KingKingCold: 徐耀昌,我們苗栗人有苗栗人自己一套解釋硬頸精神的 04/25 22:10
KingKingCold: 玩法~~ 04/25 22:10
u831208: 苗栗有很多很優秀的知識分子,從醫從教從商,卻都在政場 04/25 22:15
u831208: 缺席,真摯盼望有生之年能看到他們出來,為民造福,而不 04/25 22:15
u831208: 是一直讓一些只會靠黨團結黨營私的爛貨來搞貪腐.... 04/25 22:15
ly4138: 跟高雄比實在是笑死我,照照鏡子吧 04/25 22:18
ly4138: 褲子快穿好比較實在 04/25 22:19
u831208: 王王冷說的沒錯,政客都喜歡先劃分出自方來合理化自己行 04/25 22:20
u831208: 為。 04/25 22:20
※ 編輯: TSbb (36.234.54.41), 04/25/2015 22:24:06
u831208: 要打破爛政客的苗栗人擋箭牌,要用"新苗栗人"抗衡! 04/25 22:25
NAOHIRO: 幹麻cue我 果然是槍迷不意外 04/25 22:30
hihjk: 真奇怪 苗栗債務自己還 又要改變苗栗政治? 04/25 22:31
NAOHIRO: 我進來亂的啦 只是這裡看到槍迷有點意外XD 苗栗加油!!! 04/25 22:34
u831208: 苗栗政壇不改變,舊債還不完又欠新債,能治本嗎? 04/25 22:35
hihjk: 民主聖地不容質疑喔 ^.< ~* 04/25 22:38
u831208: 是啊,苗栗加油!這正是我想說的話,酸可只是刺激,卻不 04/25 22:41
u831208: 是良藥,苗栗需要的是面對問題,大家集思廣益來解決問題 04/25 22:41
u831208: ,再來才是追究責任,嚴懲禍首,這是有次第之分的。 04/25 22:41
sadegg: 前任現任都同一黨的怎麼追? 你看過郝市長查馬市長嗎 04/25 23:13
KingKingCold: 你看過連市長查郝市長嗎 04/25 23:32
KingKingCold: 這樣一講,還好柯文哲選上了XD 04/25 23:33
sillycloud: 大家都知道劉有問題偏不查 是想裝傻到啥時啦 04/25 23:52
sillycloud: 就算想幫苗栗說點話看到這縣長把人當傻子看要怎幫? 04/25 23:53
sillycloud: 查劉這解決方法提多久了還整天叫人要提意見別光批評 04/25 23:59
sillycloud: 既然需要的是面對問題 那拜託好好面對問題好嗎? 04/26 00:02
u831208: 疑~這個版有鬼,我和王王冷的評文被故意刪調一部分? 04/26 00:36
u831208: Sorry,我搞錯了,是手機沒完全顯示。 04/26 00:38
u831208: 在此向本版聲明,應該是app的bug! 04/26 00:39
u831208: 發生未完全顯示評文,重整即可...差點發生誤會.... 04/26 00:42
flare5566: 真的 連勝文選上的話八成會幫著遠雄鴻海電議員 04/26 09:19
digdig520: 苗栗人趕緊把褲子穿上吧 04/26 14:21
digdig520: 有建設性的意見?政黨輪替唯一解 04/26 14:22
lonr: 劉政鴻閩南人!ok? 04/26 17:40
hcrcool: 喜鵲迷站出來!!!! 04/26 17:58
KIRA1002: 對不起,身為苗栗客家人,感到很羞愧... 04/26 20:32
jjr077: 要別人提建設性意見 自己只會說 高雄負債也高 04/27 11:11
dogkid: 結論:不要讓苗栗板板主不開心 (板主都在板面title這樣寫了 04/27 16:01
dogkid: ,是說幹得不開心也能一直掛著板主職位也是挺神奇的) 04/27 16:02
GV13: 覺得羞愧就滾啊 戶籍遷出去 搬去屏東就有吃不完的餿水油了 04/27 16:04
GeeDuTu: 瘋狂護航劉政鴻可以不必 05/02 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