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Mo-Musume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原文:http://logirl.favclip.com/article/detail/5691533961461760 http://imgur.com/h3XVYag.jpg
圖片標語: 「無自覺的怪物」 [モーニング娘。'15] 15歲 佐藤優樹 さとうまさき 10期成員 1999年5月7日出生 北海道出身 モーニング娘。歷3年5個月 2011年9月、当時小学6年生で10期メンバーとして加入。 奇天烈な言動や天真爛漫さが注目されがちな彼女だが、 今回のツアーでは重要な役割を担い、考えることも多かったようだ。 才能あふれる怪物が、いまそのベールを脱ぎはじめる─── 2011年9月,當時以小學6年級生的10期成員身分加入。 因奇天烈般的言行與天真爛漫的個性經常受到注目的她, 在這次的巡迴上身負了重責大任,且似乎也有著不少想法。 才華洋溢的怪物,現在,正要脫胎換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佐藤優樹 ライブ撮りおろし&ソロインタビュー 佐藤優樹 Live攝影直擊&個人專訪  *プラチナ期に勝つために *為了更勝白金期 http://imgur.com/LCLCPqw.jpg
──今回のツアーのセットリストを見たときはどう思いましたか? 「クオリティ高い! やばい! むりむりー!」って思って、これはもうがんばるしか ないなと思いました。 ──在看到這次巡迴的歌單時,你怎麼想呢? 心想「品質真高!牙敗!沒法沒法呀!」,但也只能往努力加油的方向想了。 ──みなさんで話したりしましたか? めっちゃ話しましたよ。「プラチナ期(※)さんに勝てるようにがんばろうね」とか。 (※高橋愛がリーダーを務め、一定期間メンバーが固定され、パフォーマンスが著しく 洗練された時期を指す。アルバム「プラチナ 9 DISC」に由来) ──你有和大家聊到這件事嗎? 我們聊超多的呢。像是「為了能更勝白金期(※),一起加油吧」等等。(※意指一定期 間成員固定,高橋愛身任隊長,並於Performance上顯著洗練的時期。由來乃自專輯「プ ラチナ 9 DISC」) ──9期10期11期の9人は、人数的にもプラチナ期を再現できますよね。 やばいです。ほんと。 ──9期10期11期的9個人,正好在人數上也等同再現白金期呢。 很牙敗呢,真的。 ──今回、先生に注意されているポイントはどんなことですか? 今回、9期10期11期の課題は、どれだけ歌詞に入り込んで、どれだけ歌詞の意味をわか って、それをどうやって表現して、ファンのみなさんを魅了できるか、ということなん です。 ──這次,你被老師叮嚀的點是在哪些地方呢? 這次,9期10期11期的課題是,能夠置身於歌詞到什麼程度,能夠了解歌詞的意義到什麼 程度,以及又該怎麼呈現,讓粉絲們都能夠享受其中。就是這麼回事。 ──歌詞の意味、むずかしいですよね。 超苦手です。意味がわからないこともよくあって。「どういうこと? これ」みたいな 。 ──歌詞的意思很難吧。 我超不擅長的,所以很常有不知道意思的情況。就像「什麼啊?這個」那樣。 ──そういうときは、誰かに聞いたりするんですか? 聞かないです。自分で解釈します。 ──這種時候,你都會向誰詢問呢? 我不問的耶,都自己解釋。 ──曲ごとで表現を変えることはできていますか? 自分が思ったこと、感じたことは届いててほしい、って思ってます。 ──那你能夠依曲子將表現做出差異嗎? 我是想說希望將自己想過的事,以及感受過的事傳達給大家。 *12期を指導するために音源を自作 *為指導12期而自做音源 http://imgur.com/ut9twvJ.jpg
──新メンバー(12期)を迎えての10期の役割とは、なんだと思いますか? 9期さんの負担を軽くすることですね。 ──迎來新成員(12期)後,你認為10期的分工是什麼呢? 減輕9期的負擔呢。 ──具体的にどういう負担でしょうか? 9期さんがやらなくても、私たち10期でも教えられることを、12期に教えてあげること です。 ──具體而言是(減輕)什麼樣的負擔呢? 就算9期不去做,我們10期也能將學會的事教給12期們的部分呢。 ──パフォーマンス面、主にリズムについては佐藤さんが中心となって12期を指導した というお話を聞きます。 はい。そうですね。CD音源を作って、教えました。 ──在Performance層面,我有聽說有關節奏部分主要是以佐藤桑為中心教導12期成員呢。 是呀,沒錯呢。我自己做CD音源教他們。 ──それはどんな音源なんですか? リズムを取りやすくするために、声を下げて、あまり体には必要ないリズムも下げて、 「チッチッチッチッ」っていう16ビートの、ハイハットシンバルっぽいやつを上げたり して、作ります。 ──那是什麼樣的音源呢? 為了更容易跟上節奏,我將音量調降,也把不太需要的節奏音量降低,然後再調高「茲、 茲、茲、茲」16Beat很像腳踏鈸的傢伙的音量而完成音源。 ──リズムを取るのに必要な音だけが大きい音源、ということですね。 その必要な音もたまに抜けてたりするんで、そこは自分で作って。それをくっつけて、 くっつけて。 ──也就是在要跟上節奏的情況下,只有必需的聲音音量大的音源呢。 不過有時也會將那必要的聲音移除,那個我就會自己作。就將原有的音源剪剪貼貼,剪剪 貼貼。 ──それはパソコンで自作するんですか? パソコンとピアノです。 ──那是用電腦來自行創作嗎? 用電腦和鋼琴。 ──そのやり方はスタッフさんに教えてもらったんですか? 違います。父です。もともと私が曲を作るのが好きで、父に教えてもらいました。 ──那作法是工作人員教你的嗎? 不是呦,是我爸。我原先就還蠻喜歡自己作曲,於是就請我爸教我了。 ──それで、最近は12期のためにそういうものを作ってあげているというわけですね。 12期がけっこうリズムが苦手で。(石田)亜佑美とかがちゃんと教えてあげてても、わ からないじゃないですか。 ──於是最近,你就為了12期做出那份音源呢。 12期還蠻抓不到節奏的,儘管(石田)亜佑美等人好好地教她們,她們也還是摸不著腦袋 呀。 ──「リズムを取る」ということが、そもそもわからない。 そう。わからないじゃないですか。だから、それを教えようと思って。 ──最根本的「抓節奏」這件事,他們並不明白。 對呀,他們就是不知道呀。所以我才想說要教他們這件事。 ──新曲「夕暮れは雨上がり」の冒頭で佐藤さんがピアノを弾く振りつけがありますが 、ゆくゆくはああいうメロディーも自分で作ったりしたいですか? 作れるなら作ってみたいですけど、クオリティが低いので、ぜんぜんまだまだだと思う 。 ──在新歌「夕暮れは雨上がり」的開頭,佐藤桑有個彈奏鋼琴的手勢動作,將來你也會 想自己作那樣的旋律嗎? 做得出來的話當然想做做看,但我等級不高,目前還差得遠呢。 ──あの場面は佐藤さんひとりにスポットライトが当たりますけど、緊張しますか? もう緊張は捨ててます。緊張したら緊張したで、それを隠さずに、でも私はできるって 思って、自分を立たせてます。折れないように。 ──在那場面下,聚光燈全聚焦在佐藤桑一個人身上,你會感到緊張嗎? 我已經將緊張全拋開了。緊張的話就讓它緊張,毫不掩飾,但我會想著我辦得到,而讓自 己站上台去。這是為了不被挫折。 ──今回、初日の昼公演直前にメンバーが何人か感極まって泣いてしまったようですが 、佐藤さんはどうでしたか? 泣いてません。道重(さゆみ)さんが卒業するときに、「何があっても泣きません」っ て約束したから。泣いたら、私は弱くなっちゃう。泣いて強くなるコもいれば、泣いて 弱くなっちゃうコもいて。本番にも影響しちゃうし、私は泣かないって決めてました。 ──這次在首日的日間公演當前似乎有好幾個人感極而泣,那麼佐藤桑呢? 我沒哭喔,因為我在道重(さゆみ)桑畢業的時候,和他約定「就算發生了什麼事也絕不 哭」。哭的話,我就會變得弱小呀。既然有哭過後會更堅強的人,也有哭了會變怯弱的人 嘛。再說哭的話也會影響正式演出,所以我就決定我絕不再哭泣了。 ──一方で泣いてしまうメンバーを見て、どうでしたか? 「やめろー」って思いました。「泣いちゃうからやめろー」って。 ──那在一旁看著哭出來的成員,你又怎麼做呢? 心裡想著「夠了~」,「夠了不然我也要哭了呀」。 *牧野ちゃんと目が合ってワーオ *與牧野醬眼神相會哇喔 http://imgur.com/UOA3ns9.jpg
──今回のリハを通して、関係が深まった後輩はいますか? 牧野(真莉愛)ちゃんです。パフォーマンスしてて、目が合うようになりました。今回 、12期とはまだ目が合わないかなと思ったんですけど、牧野ちゃんと目が合ったときに 、「あっ、このコ本気だな」と思って。 ──透過這次的彩排,你和哪個後輩關係加深了呢? 是牧野(真莉愛)醬呢。表演呈現的時候,我們漸漸有眼神相會了。原本我還想說目前應 該還沒辦法和12期四目相接吧,但在與牧野醬眼神相會的時候,心想「啊,這小鬼是來真 的呢」。 ──そういうのは目が合えばわかるんですかね? アイコンタクトのような。 うん。そのあと、牧野ちゃんとよく話す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像那是只要四目相接就能夠知道了嗎?猶如眼神交流一般。 嗯呀。在那之後,我就變得還蠻常跟牧野醬聊天。 ──それはメンバー同士でしかわからないことですよね、きっと。 そうなんです。メンバー内でしか感じられない。 ──那一定是只有成員們才知道的事呢。 是呀,只有成員內才感受得到。 ──たまに一方は見てるけど、一方は見てない、目が合わないこともありますよね。 牧野ちゃんとはバチッと合った。ワーオ。 ──有時也會有某一方看著,但另一方沒在看的眼神未相會的情況呢。 我和牧野醬是啪擦地相看,哇喔。 ──なにか理由があるんでしょうか? わからないです。めっちゃ合って、ワーオと思いました。このコは本気だと思いました 。 ──這其中有什麼理由嗎? 這我不知道耶,就相看了好幾次,然後“哇喔”。那時想說這小鬼是來真的呢。 ──9期10期11期の中で、佐藤さんが目を合わすタイミングとか呼吸が合うメンバーは 誰ですか? 譜久村(聖)さんです。最近、特に。たぶん、譜久村さんがメンバーのことをよく見る ようになったんだと思います。 ──那9期10期11期之中,和佐藤桑眼神相會的時機以及呼吸很合拍的成員是誰呢? 是譜久村(聖)桑,而且最近又特別頻繁呢。我想,也許是因為譜久村桑變得更常看向其 他成員了。 ──目が合ったときは、どんな気持ちになるんですか? 譜久村さんのときは、「がんばります!」って。 ──四目相接的時候,你的心境如何呢? 譜久村桑的時候是,「我會加油!」 ──牧野さんのときは? グワーってなります。 ──那牧野桑的時候呢? 就變得興奮異常呢。 *’15でしか咲かせられない花を *讓只有’15才能綻放的花盛開 ──モーニング娘。’14(ワンフォー)と’15(ワンファイブ)の一番の違いはなんだ と思いますか? やっぱり華ですよね。オーラとか。道重さんがいたときの華というかオーラは、たぶん ’15では出せないから、譜久村さんを中心に私たちの花を咲かせなきゃいけない。 ──你認為モーニング娘。’14(ワンフォー)與’15(ワンファイブ)最大的差異在哪 呢? 我想還是光鮮亮麗處吧,光環之類的。由於道重桑還在時的光鮮亮麗或者該說是光環,’ 15大概沒辦法呈現出來,所以我們得以譜久村為中心,盛放我們的花才行。 ──それはどんな花ですか? 道重さんが持っていたお花です。道重さんは卒業するときに、私たちひとりずつに渡し てくれたんです、その花びらを。 ──那是什麼樣的花呢? 是道重桑曾拿著的花呢。在道重桑畢業的時候,她各遞給了我們每個人那朵花的花瓣。 ──花びらを? 花そのものではなく? 花びらです。粒です。それをそのまま自分ひとりで持ってるのか、それともみんなでく っつけて花を作るのか、という意味です。 ──花瓣?不是那一束花嗎? 是花瓣,也就是小顆粒。看我們是要就這樣抱持著自己一個人的部分前進,還是要大家一 起聚集黏貼成一朵花的意思。 ──なるほど。道重さんが持っていたもの。 愛とか、友情とか、すべて受け取った。その花びらを私たちひとりずつでため込まない で、みんなでくっつけて、’15という花を作りたい。 ──原來如此。那是道重桑曾持著的東西。 像是愛呀友情呀,我們全部接下了。所以我希望不要將那花瓣存放在每個人各自的身上, 而是集結起來黏作成名叫’15的花朵。 ──いつごろからそういうことを考えていたんですか? 今回のツアーのリハーサル中です。ずっと考えてました。で、本番に臨んだときに、花 が固まったなって思う瞬間があったんです。 ──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思考著這件事的呢? 是在這次巡迴的彩排中呢,我一直都在思考著。然後,等到正式演出來臨時,有個瞬間我 心想「花朵黏固而成了呢」。 ──固まった。形になった。 そうです。あとは、この花を’14とは違う’15だけの花にするためには、なにを加えれ ばいいんだろうっていうのを、いまからみんなで考えていきたいなって思います。 ──黏固了,成形了。 嘿呀。另外,“為了要讓這朵花與’14不同,是只屬於’15的花的話,還得要在加上些什 麼才好呢”的這件事,我希望從現在開始由大家一起來思考決定。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1.238.7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Musume/M.1429887459.A.A71.html
BlackJason: 嗯...好天然的訪問...好難抓出重點XDDD 04/24 23:05
olivegreen: 感激翻譯!! 04/24 23:09
rey840302: 覺得麻醬回答都很簡潔哈哈 04/24 23:47
november00: 倒覺得麻醬真的長大了,很多想法,不再只是會玩鬼抓人 04/25 00:11
november00: 的小屁孩了XD,兩個姊姊畢業給她的成長和影響真的很大 04/25 00:12
hikaru1121: 期待麻醬替早安家族寫歌的一天…! 04/25 00:27
mirrorswings: 謝謝翻譯~ 麻醬爸爸也很厲害呀!會用作曲軟體 04/25 00:27
mirrorswings: "收到道重給每人的花瓣"這到底是指實際上真的有收 04/25 00:28
mirrorswings: 到? 還是譬喻?? 04/25 00:28
justicem: 譬喻 04/25 00:33
va2475: 大概是指道重傳遞給成員們的信念之類 04/25 00:48
imcil: 感覺麻醬變成熟漂亮了,歌藝也受到重用,繼續努力以後早安 04/25 01:03
imcil: 應該會有她和工藤為首的時候 04/25 01:03
mirrorswings: 期待麻醬變成まーちゃん♀ 04/25 01:18
mirrorswings: 原來是譬喻...(苦惱) 04/25 01:18
mirrorswings: 好好奇麻醬和牧野的聊天內容www 04/25 01:18
otto23: 那就麻煩 麻醬作曲好了www ~~ 分擔淳君的工作 04/25 01:50
enchan: 麻醬成長好多,但還是希望保持原本最純真的個性 04/25 03:53
yu1164: 希望麻醬成長的同時,能夠一直保持著這樣的性格~ 04/25 10:44
sacat516: 麻醬的回答真的就是麻醬式風格(笑) 希望未來有一天麻醬 04/25 12:20
sacat516: 和小櫻能聯手幫下一代的早安寫曲啊~XD 04/25 12:21
poxunbob: 最愛麻醬了~ 04/26 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