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MobileComm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三星挖角 NVIDIA 前專家帶領自行研發 GPU,預計 2019 年中問世 https://finance.technews.tw/2018/07/25/samsung-develop-gpu/ 在智慧型手機的三大核心晶片中,目前南韓三星已經有辦法自行研發生產處理器 (CPU), 在基頻晶片上,全網通的經驗目前對三星來說也不是太大的問題。因此,現在只有繪圖處 理器方面,目前只能仰賴其他供應商的產品。只是,三星對於 GPU 的企圖心一直沒有間 斷過。根據外媒報導,為了加速實踐 GPU 自行研發的目標,三星日前挖角了曾經在輝達 (NVIDIA)、聯發科、英特爾 (intel) 等公司任職過的 Chien-Ping Lu 來擔任該項產品 的發展,期望能盡速達到自行生產的目標。 根據國外科技網站《gfxspeak》的報導指出,三星目前的 GPU 使用的是 ARM 的 Mali 系 列,但是為了自行發展 GPU,三星日前挖角了 Chien-Ping Lu 來擔任 GPU 業務的高級副 總裁。Chien-Ping Lu 是知名的 GPU 技術專家,先後在 NVIDIA、聯發科、英特爾等公司 任職過。三星期望借助他的經驗,能在 GPU 的研發上有所突破。 根據報導中引用 Chien-Ping Lu 在 LinkedIn 上的資料顯示,Chien-Ping Lu 在 2002 年加入了 NVIDIA,擔任高級 GPU 架構師,在 NVIDIA 為 Sony 研發的 PS3 遊戲主機 Cell 處理器中的 RSX GPU 上扮演了關鍵角色。之後,參與開發了 NV40、NV44、NV46 等 GPU 晶片。之後,在 2007 到 2011 年之間,Chien-Ping Lu 擔任 NVIDIA 高級架構 經理一職,建立了 NVIDIA 的 IGP 團隊,最終完成了 IGP 晶片的開發工作。 而在 NVIDIA 之後,Chien-Ping Lu 加入了聯發科,主導聯發科的自研 GPU 計畫,並聯 合創建了 HSA 異構計算專案,也就是 AMD、ARM、IMGTech、高通、三星等公司參與的 HSA 基金會。之後,Chien-Ping Lu 又去了英特爾、Novamind 等公司。最後,在 2017 年 9 月份 Chien-Ping Lu 加入了三星,擔任 GPU 業務副總裁,參與到了三星的自研 GPU 計畫中來。 現在 Chien-Ping Lu 正在三星的團隊負責 SGPU 計畫,即「Samsung’s GPU」的開發計 畫。該計畫的最終目標,除了透過革新的架構設計,實現 GPU 的能效大幅提升之外,更 重要的就是要協助三星自行開發出 GPU。 報導進一步指出,「Samsung’s GPU」計畫中的 GPU 架構設計是近 10 年以來特別的新 穎設計,不僅可以運用在智慧型手機的處理器當中,還可以在電視、遊戲機、PC,甚至在 汽車平台上使用,並協助目前當紅的人工智慧 (AI) 運算。而且,三星自行研發的 GPU 誕生後,有望為三星帶來更多的自主化空間。目前預計,三星自行研發的 GPU 最快將在 2019 年年中正式推出,屆時市面上的 GPU 產品也許又多了一項選擇。 --------------------------------------------------------------------------- 之前以為三星自研GPU只用在手機 沒想到現在傳出不只用在手機 還計畫用在電視、遊戲機、PC、汽車平台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8.97.3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bileComm/M.1532603046.A.BA9.html
james732 : 終於要放棄沒力了嗎 XDD 07/26 19:05
DANTEINFERNO: 汽車現在才入場不會太慢嗎 07/26 19:06
Bob9154 : 結果CPU的時脈切換延遲沒改善 07/26 19:13
MBAR : 太慢?有幾家做cpu的自研gpu能看的? 07/26 19:25
pf775 : 韓國人不意外 07/26 19:26
DarenR : 三星終於想通了,自家gpu搞不起來至少還懂得請外媛 07/26 19:28
banbanzon : 直接用nv gpu不就得了?想學阿婆自研 條件差太多了 07/26 19:39
iceyeman : 搶價格+堆核心吧 不過這種都一樣 堆起來就是高熱 地 07/26 19:42
iceyeman : 瓜都不想碰的東西 07/26 19:42
MBAR : 以短期的角度來看當然是買最快,不過三星一沒時間壓 07/26 19:53
MBAR : 力,二沒燒錢壓力,當然是自己研發比較有利,就跟那 07/26 19:53
MBAR : 時候把oled買起來一樣。不過要成功機率我也覺得很低 07/26 19:53
poi96300 : 蘋果自研??偷來的還敢講 07/26 19:56
poi96300 : 手機SOC GPU真的完全自研 也就NV一家而已 07/26 20:00
xiemark : 發哥為什麼沒做出來? 07/26 20:07
x3028671 : 以後會不會沒辦法嘴獵戶座gpu次等了QQ 07/26 20:17
fujisawa : 坐等獵戶座+GTX 1080ti 手機玩GTA指日可待(?) 07/26 20:23
max005 : 但如果遊戲廠沒針對SoC優化也沒用 07/26 20:38
hclstarkid : 間接承認自己目前手機GPU像糞一樣 然後賣和高通一 07/26 20:41
hclstarkid : 樣價錢 我果然是盤子 下支絕對不選三星 07/26 20:41
leung3740250: hsa最後烙賽了吧 07/26 20:42
aegis43210 : 只能挖呀,GPU領域的天才都在nV和ATi哪邊 07/26 20:42
Jr0000 : pf775屎彈太多 07/26 20:43
alicemoe : 就等這個了,三星快加入NVDIA的黑科技吧 07/26 20:43
aegis43210 : 臺灣的GPU人才都去矽谷了,沒半個留在臺灣 07/26 20:43
x3028671 : 不過我覺得還是高通會贏== 07/26 20:45
aegis43210 : 蘋果的自研GPU還比不上POWERVR,強在遊戲公司會幫蘋 07/26 20:47
aegis43210 : 果最佳化而已 07/26 20:47
banbanzon : 阿婆就是靠ios軟硬體一把抓 才好推動自研gpu 逼遊戲 07/26 20:52
banbanzon : 公司不得不對其優化 07/26 20:53
zx3393 : 汽車市場不算太慢,自動駕駛正式商用前,搞GPU的都 07/26 20:59
zx3393 : 有機會進入市場。 07/26 20:59
rogergon : 這麼神,那發哥的GPU在哪裏? 07/26 21:04
mainline : 多項合併一次回: 07/26 21:25
mainline : 記得野心寫在財報上 所以計劃是真的 07/26 21:25
mainline : 至於應用在非手機的那一段 怎麼看起來像是記者自己 07/26 21:25
mainline : 寫的展望 三星有說嗎 不曉得 07/26 21:25
mainline : 蘋果自研沒錯啊 GPU設計眉角太多衝到別人技術專利 07/26 21:25
mainline : 不意外 三星搞出來 恐怕也脫不了短期內繳點錢的情 07/26 21:25
mainline : 況 至於蘋果到底有沒蓄意參考 我不曉得 但至少大半 07/26 21:25
mainline : 是自家設計 底盤是自家的 人家可是一早就吞了一家 07/26 21:25
mainline : 幾千人GPU設計公司慢燉好幾年才出來 07/26 21:25
mainline : 自動駕駛方面 完全太遲 因為基礎停車循線導航系統 07/26 21:25
mainline : 全是以色列mobileeye市場 Intel早就買下佈局許久 07/26 21:25
mainline : 谷歌自駕自家 剩下的系統或設備則是被nV佔據 地瓜 07/26 21:25
mainline : 搶不下行動市場後 nV就轉向不怕熱情平臺市場了 看 07/26 21:25
mainline : 看他們近期發表的AI研究事項 不少就是自駕方面的基 07/26 21:25
mainline : 礎功能 07/26 21:25
Cliffx : GPU的技術都掌握在少數人手裡 三星做不做得出來很 07/26 21:25
Cliffx : 難說 07/26 21:25
wantsu : 老黃:喔 07/26 23:51
Andosinjo : hclstarkid:都說mali是ARM的了 華為也是遇到這 07/27 02:15
Andosinjo : 種囧境 07/27 02:15
Mapodoufu : 哇靠 三家姓奴 07/27 07:34
realbout : 三星錢多多 不先吃下powervr再說嗎? 07/27 22:41
pipi5867 : 這個人在nv的時候都是舊時代的gpu呀.. 08/06 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