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MobileComm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今年越來越多旗艦機種主打水冷,Pocophone就把這東西吹的好像很厲害一樣 https://imgur.com/O1Fa90h.jpg
目前手機說的這些「水冷」都不是水,也不會冷卻 改叫液冷也才對一半而已,畢竟這東西不會自己散熱 ----------------------------------------- 先講被廠商叫當水冷賣的熱導管(Heat Pipe)https://imgur.com/QHvPEpG.jpg
熱導管由外殼、毛細結構、內部液體所組成 外殼大多都由銅所製造,所以基本上都叫做銅管 有些時候為了美觀、抗氧化會鍍上鎳 毛細結構的話,這邊拿刮刮樂男的影片來說 https://imgur.com/NSlU7LK.jpg
因為空間有限,這種扁的熱導管大多都會用銅絲當毛細結構 用來讓液態回到熱源重新加熱,並且讓熱導管不受重力影響導熱能力 液體的部分就一些低沸點液體,用在手機的應該在40度左右吧 當被SoC加熱時就會變成氣體,快速將熱傳導到其他地方 在降溫後變回液體,藉由毛細結構回到熱源 https://imgur.com/zJiWjxW.jpg
用水也可以做到同樣效果,不過你的熱源要超過沸點才會有用... 然後是在ROG Phone上首次出現在手機內的均熱板(Vapor Chamber) https://imgur.com/eultqOF.jpg
其實就是一片超寬的熱導管啦,原理差不多 https://imgur.com/fpTiYEB.jpg
反正目標都是導熱、均熱,本身並沒有散熱的效果 效果都比單純金屬片和石墨片好不少 ----------------------------------------- 但是不論是金屬片、熱導管、均熱板,都不會散熱 它們能做的只有導熱,散熱還是要靠手機的表面積 這些東西做的事就是把SoC的熱平均傳導到整支手機而已 抓個塔散來講 https://imgur.com/cPKHeTI.jpg
所有熱導管集中在下方,那邊是這東西需要處理的熱源 然後熱導管將熱傳導至上方的鰭片上,由鰭片的表面積來增加散熱效果 把那些鰭片拔光只留熱導管是完全不會有效的 順便提一下電腦的水冷 https://imgur.com/SYHdpgd.jpg
這種水冷是不會讓液體變成氣態的,冷卻液的主要成分也確實是水 只是用液體+水泵來把熱推送到鰭片上,一樣是增加散熱表面積 好處就是鰭片可以離的很遠和不須依賴沸點(低溫時溫度比較好看) ----------------------------------------- 而且用上銅管的手機也出現很久了 看看索尼的在Z4被教訓一頓後的Z5,這設計延用到了X Performance https://imgur.com/gafRnr2.jpg
然後XZ又學壞了,直接用螢幕散熱,然後就各種過熱了... 後來就把SoC置於背板那一面PCB了 還有去年的雷蛇 https://imgur.com/6hbv59R.jpg
----------------------------------------- 不過這種相變式導熱還有更強的方法 3M Novec! https://youtu.be/tjFPSs9cJ6M
就是直接把零件泡在冷卻液體裡面啦,少了中間好幾層材料 就看之後會不會有廠商在手機裡面裝這個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3.202.11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bileComm/M.1538570403.A.348.html
a1145677 : 推10/03 20:42
c52chungyuny: 如果整隻手機裡面都是工程液一定超爽10/03 20:43
AMD   香
zsp40773 : 手機內部電路板有水管本來天方夜譚了 一個受潮保固810/03 20:45
zsp40773 : 810/03 20:45
Novec可以做到浸沒式冷卻喔 https://imgur.com/YMbuYMV.jpg
wed1979 : 裡面可以封裝液態氮嗎?10/03 20:47
不行,除非你有辦法在手機內把它變回液態 或是當一次性冷卻液用
emptie : 壓力殼會比手機還厚10/03 20:48
SONY : 厚度? 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
fujisawa : 看到這個就想到電蝦的以解決10/03 20:48
#1OZTre-L (PC_Shopping)
jim924211 : 想存錢把我的破筆電整台塞到工程液裡 阿斯~10/03 20:49
那工程液可能比你的筆電貴好幾倍
tennyleaz : 推C5210/03 20:49
qooqoo995 : 看到c52以為進錯版10/03 20:53
windyyw : 所以到底是啥液體?丙酮嗎?10/03 20:55
不一定 https://imgur.com/QrkRoPQ.jpg
NX9999 : 推推,長知識~@@10/03 20:59
asdw555016 : 看到C52還特地跳出去看是不是進錯版XDD10/03 21:02
kouta : 因為很多人看規格有水冷就興奮了 當然要這樣寫10/03 21:04
wbicebear : 我怎麼記得 大部分熱管是裝水....10/03 21:15
melic : 我不評論設計應用或效果,只是你要注意相變化的吸熱10/03 21:17
melic : 相對大,又 這個吸熱 表現上可以是不升溫的10/03 21:17
bruceytw : c52香到這裡來了?10/03 21:21
lonelysin : poco銅管裡面的確有液體,之前看拆解時會明顯揮發10/03 21:22
lonelysin : 。但是poco跟雷蛇那配置不夠理想10/03 21:22
kinmengon : 其實就單純導熱管 不知道為什麼最後一直被叫水冷10/03 21:24
Gunslinger : 推10/03 21:24
tom282f3 : 我看到c52也跳出去看了XDD10/03 21:31
ta497636 : 推。謝謝分享技術文10/03 21:41
gg068187 : Sony在Z2就有用熱管了...10/03 21:42
suifong : https://i.imgur.com/QLMe2hJ.jpg10/03 21:47
doom3 : 怎不叫液導管10/03 21:49
hanlol : 重點在於有液冷的良率,會不會有2隻手機有差異性10/03 22:21
Schrek : 推,長知識10/03 22:23
tshu : 有c52,某A要跨入手機了?10/03 22:23
prizimx : 某A分出來的Adreno早就在手機了啦10/03 22:38
那是ATI 不是AMD
chun0629 : 工程液也要有主動散熱讓氣態變回液態啊 還要有一定10/03 22:40
chun0629 : 壓力及密封 手機有辦法那直接風冷就夠了..10/03 22:40
hms5232 : 原來是變成氣體來散傳遞熱能 想說液體加熱完就變熱10/03 22:40
electronicyi: 怎麼不是用pipida推文10/03 23:00
a88484486 : z5裡面有一隻噴火龍還是薄 可惜之後的社交捨棄磚頭10/03 23:00
br2658 : 水在低壓下的沸點可以降低很多喔10/03 23:10
Arbin : 難怪z2 燙是整隻手機在燙 XD10/03 23:18
iceyeman : 婀 我之前講的iPhone水冷是真的後蓋上水 不像小米電10/03 23:19
iceyeman : 競手機也是假水冷 真熱導管10/03 23:19
nerolanx : 推!長知識10/03 23:26
aral091381 : 太陽餅也沒太陽啊,一般消費者不需要懂那麼多10/03 23:45
austinnnnnn : 如果學冷氣感覺很好玩,我的電腦要灌冷媒xD10/04 00:15
IdontCareToo: 推,好文,手機版就該多些這樣的文章10/04 00:20
A1pha : 3m的那個還可以做魚缸。10/04 00:36
A1pha : https://goo.gl/93ctR810/04 00:37
sincere77 : 我記得銅管裡面不是都抽成接近真空讓裡面的水沸點10/04 00:49
sincere77 : 變低?10/04 00:49
kilipp : 長知識,不過有液體的話在低壓處會有狀況嗎10/04 00:50
superstu : 推!長知識10/04 01:05
luroro : 推10/04 03:08
ctes940008 : 原來C52也會來這板10/04 03:15
mova : 好文10/04 03:25
caltrate : 以前做一個桌機案子,水冷系統,用久了pump越來越大10/04 03:32
caltrate : 聲,後來反而變成噪音問題10/04 03:32
i9602283 : 這種常溫熱管都是用水阿10/04 08:07
l11k755013 : 水在真空負壓下,不需要到100c就能到沸點,至於要降`10/04 08:16
l11k755013 : 多少取決於你的真空度。10/04 08:16
l11k755013 : 當然不只水能這樣,國中課本就有的內容,不需要多蒐10/04 08:19
l11k755013 : 了吧?10/04 08:19
但是Zack拆開pocophone的熱導管之後有看到液體蒸發 我猜應該不是水 吧
xmas0083 : 所以我都說heat pipe而不是水冷10/04 08:33
OscarShih : 寫LiquidCool還算正確,熱導管裡面是有液體10/04 08:42
OscarShih : 但為什麼中文是寫水冷呢,水冷是一個有實物的特有名10/04 08:42
OscarShih : 詞, 還是中國用法和我們不同10/04 08:42
farnorth : 以前拆開Z3有看到10/04 08:57
ctes940008 : 中國有 液冷 這個詞啊10/04 09:05
Joey452 : 只要能有效阻止溫度持續升高,就是好的散熱設計啊10/04 09:39
eric525498 : 推整理10/04 09:49
※ 編輯: Bob9154 (42.77.141.40), 10/04/2018 10:09:55
George017 : Adreno重排改大小寫後不就是Redeon了XD 10/04 10:23
fukuzazw : 推 好文 10/04 10:42
alex01 : 手機做真的水冷...我是認為還早啦,環形一圈在手機外 10/04 11:33
alex01 : 面? 10/04 11:33
mmton : 推科普 10/04 12:34
hyghmax1202 : 對手機來說 能更快散SoC的熱比把熱導出機體重要 10/04 13:20
IceStoneb : 推c52 10/04 14:46
ChungLi5566 : 水在真空狀態下 20幾度就沸騰了 10/04 14:47
flash0576 : 奇怪,不是電蝦版吧?怎麼有C52 10/04 16:39
athraugh : 好認真,推 10/05 00:08
zxc6975197 : 推c52 10/05 10:51
lu1626 : 大部分廠商還是用水 成本考量 10/05 15:54
MrPickle : 請正名 Heat Pipe 10/06 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