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MobileComm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心得:華碩自己的看法倒是很妙 PC是世界盃,主機板是台灣盃,手機則是大聯盟 那這樣華碩算是MLB中的哪一隊阿? 算是窮窮的奧克蘭運動家嗎? 還是一直被魔咒困擾的小熊隊 那這樣誰又是手機界的洋基或是紅襪呢? 獲利探新低、再傳史上最大裁員計畫 華碩到底怎麼了? https://udn.com/news/story/6839/3402623 9月15日,「華碩正在進行一場大規模的資遣行動」傳聞,在資訊業界悄悄傳開。該爆料 透露,9月7日,華碩內部就針對電競電腦事業處(Gaming BU)、行動運算產品事業處( Mobile BU),進行人事調整,預定在9月28日完成內部職務媒合,也提供員工優離辭職的 選擇。 消息一出,外界陰謀論四起,不但傳出了電競電腦業務單位將裁撤半數員工,甚至連華碩 將結束手機業務的說法,都甚囂塵上,惹得兩個部門人心惶惶。華碩發言體系以「此為錯 誤報導」簡短回應,讓外界對華碩的狀況更是霧裡看花。 人力過渡階段的正常調整? 去年五月宣布成立改革小組,最具體的變革便是,同年七月把系統產品事業群一分為三, 分別為個人電腦事業處,由華碩營運長暨全球副總裁許先越領軍;行動運算產品事業處, 由華碩手機事業部總經理張凱舜主導;新成立的電競電腦事業處,則由華碩電競事業處總 經理張仰光負責。分拆後,目前電腦產品的營收比率約為六成,當中約兩成是電競電腦產 品所貢獻,而手機在總營收的占比則約一成五,其餘為板卡、物聯網產品。 其中,電競電腦事業處由於過去有許多從手機平板團隊抽調的人力,當中有部分承接與平 板相關的產品業務。「像是我們和美國一家營運商有合作,你不能馬上就不管,還是要負 責到EOL(end of life,產品停產)。」許先越指出,從去年改組時間點往後看,這些轉 移後的產品,在今年七月到八月間陸續來到停產階段,閒置人力也會慢慢被釋放出來,就 必須思考要不要挪移、調整人力。 「這個動作對公司來說,是非常合理的。」許先越強調,當產品停產、產品線結束時,多 餘人力自然要調整。第一金投顧分析師徐培珉也持相同看法,認為華碩的人力精簡計畫是 正常調整,「影響相對中性。」 手機打「大聯盟」 難度極高 由於手機市場漸趨成熟,螢幕越做越大,直接衝擊華碩平板業務;另一方面,華碩的手機 市場布局挑戰也愈來愈高。儘管華碩執行長沈振來樂觀看待,宣稱手機事業在今年第四季 可望轉虧為盈,但實際上難度極高。 不願具名的分析師指出,以目前華碩主力的Zenfone系列而言,在台灣市占率僅15%,其 中又以中階手機為主;而作為獲利關鍵的重要產品「ROG Phone」電競手機,售價將近三 萬兩千元,搭配周邊配備售價,甚至可高過六萬一千元,「目前的預購狀況沒有特別好。 」讓人對電競手機是否能帶動華碩手機部門的轉機打上問號。 加上今年第二季,華碩遭遇高達十四億元的匯損,子公司亞旭電子今年上半年更虧損超過 11億元。沈振來指出,亞旭要到今年第四季才有改善機會,讓下半年的獲利埋下了隱憂。 「我們的PC是世界盃,主機板是台灣盃,手機則是大聯盟。」大聯盟的競爭強度往往高於 世界盃,更遠高於台灣盃的賽事水準,許先越以此比喻華碩手機面臨的困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9.80.253.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bileComm/M.1538711775.A.080.html
berserkman : 史上最大裁員計劃聽起來好厲害 10/05 11:57
wantsu : 小熊隊的比喻不對 10/05 11:59
Hohenzollern: 手機部門當年從宏達挖過來的又要失業? 10/05 11:59
wed1979 : 學tc機海,不好說不好說.... 10/05 12:01
Gunslinger : 新聞一直出 我開始覺得是有人想做空了 10/05 12:03
air1007 : 打擊手蘋果 投手三星 捕手華為 1壘小米 2壘oppo 3壘 10/05 12:03
air1007 : vivo 外野手:other 10/05 12:03
DANTEINFERNO: rog phone都缺貨了了預購情況不好@@ 10/05 12:04
SurfacePro4 : 小熊早就沒有魔咒了 10/05 12:05
Lsamia : U12+當初也是在缺貨 10/05 12:05
pcm828 : 小熊都拿到冠軍了還在魔咒 10/05 12:06
james732 : 剛剛收到ROG Phone在員購網開賣的信XD 10/05 12:07
syensyens : 過氣孔劉再次被認證...慘 10/05 12:22
KILLERFROG : rog phone很慘吧。工程師都開始狂洗ptt and Mobile 10/05 12:24
KILLERFROG : 01.為了保工作加油 10/05 12:24
twnuu : 真的很大,而且能一直報導XD 10/05 12:25
FantasyArc : 劉孔的魅力在哪 不懂 10/05 12:26
selfhu : htㄈ都完美示範了,還是有人看不懂 10/05 12:31
Hua0722 : 我以為ROG產品線(非手機)很賺,看來一樣是信仰強度 10/05 12:31
Hua0722 : 還是有差 10/05 12:31
pujos : ROG 縫京東一千多台,是蠻不理想的 10/05 12:33
k09127855 : asdf怒買10隻,救華碩! 10/05 12:43
Horatio5566 : 華碩 HTC 這兩家改賣傳統手機 說不定還比較有賺頭 10/05 12:45
mike7689 : 請韓國歐巴代言 大概以為迷妹會買帳 10/05 12:48
Amewakahiko : 收人民幣當然匯損 10/05 12:50
limitX : others 10/05 12:53
dennis1212 : zf5 跟5z不是賣得還不錯嗎? 10/05 12:53
class21535 : 連教主都不想買ROG就知道沒戲了 10/05 12:54
class21535 : 國內不錯 國外不買單吧 國外有便宜835跟1+等對手 10/05 12:55
ooxxman : ROG Phone買個全配價位堪比電競筆電,實在太誇張= = 10/05 12:56
playoffmogi : ROG 作為獲利關鍵??? 10/05 12:58
jinkela1 : 還以為rog預售數字ok....難道還是不行? 10/05 13:01
Yanpos : 華碩被做多幾千w的孔劉拖累了,襌粉幫開脫真有趣。 10/05 13:02
jinkela1 : 一直講孔劉沒意思拉 htc鋼鐵人代言可是3.6億台幣 10/05 13:03
Pumama : 我相信迷妹都是迷孔劉 買跟用iphone的 10/05 13:04
jinkela1 : 孔劉其實也才6000萬 雖然我也不喜歡他 10/05 13:04
hangtenboy : 買10支算甚麼拯救-_- 10/05 13:09
iceyeman : 裁掉 通通丟去中土世紀練功~ 10/05 13:29
wchucky : ROG縫的客群太小,有新意沒買氣,信仰之眼 10/05 13:35
lonelysin : 京東也預購到十一月去了,剛剛打去問預購狀況還被 10/05 13:37
lonelysin : 小姐嗆給我慢慢等還輪不到你Q_Q 10/05 13:37
x3028671 : 傳? 10/05 13:40
Fezico : 搞機海本來就找屎... 10/05 13:41
kirorolove : 大灑幣 10/05 13:46
Yanpos : 搞機海找死?ㄏㄏ看看支那牌是怎麽拜託others的 10/05 13:52
Yanpos : *擺脫 10/05 13:52
mike7689 : 沒想到迷妹不買帳 都是宅宅萬人捧場 10/05 13:52
kelon : 機海+無用代言人 不就是HTC2.0 10/05 13:56
tpktony : 感覺有人再刻意放空 10/05 14:01
pujos : 檢討代言人還不如檢討手機 10/05 14:09
pujos : 16年還有超過一千五百萬隻出貨,17喊到兩千+,但結 10/05 14:10
pujos : 果為什麼是2018腰斬到九百 10/05 14:10
pujos : 原先的用戶呢,哪去了 10/05 14:10
pujos : 拉不進新人就算了,原用戶怎麼全掛了 10/05 14:11
hegemon : 因為品質跟品牌呀 10/05 14:14
ivanos : 華碩「預計xxx手機將轉虧為盈」講多久了? 10/05 14:31
a0000959 : 機海就是死路一條 htc都示範了還照做 10/05 14:44
Gcp : 本來想買rog結果一直不出 n9降價就被拐走了 10/05 14:50
DORAQMON : 所以越賣品質越差 10/05 14:55
Hohenzollern: 銷售量從2015年的2050萬台→2016年的2000萬台 從去 10/05 15:07
Hohenzollern: 年開始慢慢下修 10/05 15:07
ivanos : 2016年的zenfone 3只賣1650萬支 10/05 15:15
natsugo : 假新聞啦 10/05 15:23
kimfatt : 連自己國產手機都不支持了 (台灣市佔15%),去到其 10/05 15:23
kimfatt : 他國家被當other時,就更難經營了。現在有一直有負 10/05 15:23
kimfatt : 面新聞傳出,買了分分鐘變孤兒。 不看好接下來的買 10/05 15:23
kimfatt : 氣 10/05 15:23
maxw1102 : 奇怪 ASUS不是還賣了好幾倍HTC 怎麼講得比HTC還慘 10/05 15:23
maxw1102 : 還有消息說再不好就要收 HTC都沒這種風聲 10/05 15:24
maxw1102 : 只有酸酸在那邊要倒了or還有沒有下一支旗艦 10/05 15:24
ivanos : 所以華碩到底是裁員還是「優離」 10/05 15:29
GameGyu : HTC當然都沒這種風聲,因爲這是主要營收啊,營收再 10/05 15:31
GameGyu : 低,雪紅都很興奮啊 10/05 15:31
GameGyu : 宏達電 107年9月營收12.56億、年減80.71% 10/05 15:32
OscarShih : 我還沒進來就知道華碩的主題會變成HTC的主題 10/05 15:32
GameGyu : 年減80.71%,跟收起來有何差別 XD 10/05 15:33
Nexus5X : 不要做手機了 本業搞好穩穩賺不行嗎 10/05 15:41
Nexus5X : 看看人家宏碁 10/05 15:41
Nexus5X : 硬要做手機 還拿做NB思維去劃產品線 就是大暴死啦 10/05 15:42
leo10 : 宏碁是一直都不認真啊,華碩認真的咧 10/05 15:46
ivanos : 華碩今年手機有沒有賣到一千萬支啊 10/05 15:51
walter741225: 市佔比例已經不錯啦 錯的是我們台灣人就是少R 10/05 15:53
jasonpttt : 人家華碩一發現手機銷售有問題內部就立馬有反應和 10/05 15:55
jasonpttt : 檢視,反觀HTC從沒醒過,更別說華碩就算本錢厚依然 10/05 15:55
jasonpttt : 戰戰兢兢,華碩加油 10/05 15:55
kinmengon : 連大水池都不準備了直接叫你滾! 10/05 16:04
turnpoint : 華碩PC業務是金雞母,至少有現金流,討論的是手機要 10/05 16:10
turnpoint : 不要繼續做而已?宏達電則是只剩手機了 10/05 16:10
turnpoint : 也沒啥討論的空間了 10/05 16:10
lim65595000 : 廣告都大賣 難不成... 10/05 16:44
leo10 : 華碩就很怪,明明有很好的IDEA,但是又不敢繼續闖 10/05 17:07
gamedf : 起家就是是廉價路線,這客群根本毫無忠誠度可言,然 10/05 19:11
gamedf : 後想走高規高精品結果賣不好,只好用機海清庫存,結 10/05 19:11
gamedf : 果形象又走會回頭路...然後設計也變成山寨。 10/05 19:11
roudolf : ROG真的客群太小了,然後一般旗艦機可以做到八九成 10/05 19:19
roudolf : ,感覺不太需要特地買,當然還是覺得這隻很有突破 10/05 19:19
roudolf : 性,如果常態出我應該會買,第一支不敢 10/05 19:19
ChaosK : 同樣的東西PO好幾次= = 10/05 19:24
ChaosK : 而且這不能只從台灣看吧,比如說像飛馬那邊砍一砍並 10/05 19:25
ChaosK : 不是壞事呀 10/05 19:25
ChaosK : 至於ROG這篇根本lag了,現在已經直購了還在那邊寫預 10/05 19:26
ChaosK : 購,現在直購就是缺貨啦,所以就是老問題產能跟不上, 10/05 19:26
ChaosK : 不是沒人買 10/05 19:26
ptta : 感覺手機部門會很快被分家(放生),然後收攤 10/05 19:37
RieX : zf3d就是ASUS當初的高檔路線 結果用過的還敢再買嗎 10/05 20:18
sodragon : 運動家窮 但是很強啊! 10/05 20:47
ctes940008 : 運動家今年可是90勝以上的強隊 10/06 00:26
seraphalpha : 華碩找劉孔跟當年tc找鋼鐵人代言有87像 10/07 09:54
BaWanYi : 製造一年就壞的電子垃圾收一收也好 10/08 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