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MobileComm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鴻海重新評估印度奧迪薩手機產線計畫 https://goo.gl/nyshJc 在經過2年的空窗期後,鴻海重新與印度東部行政區奧迪薩(Odisha)政府啟動手機產線協 商,但鴻海並未噔實,且奧迪薩政府對鴻海是否落腳也未有定論,而奧迪薩正在研究如何 吸引更多手機業者前往投資。 Business Standard報導,鴻海高層日前曾與奧迪薩政府負責產業事務的首席秘書 Sanjeev Chopra會晤,奧迪薩政府希望爭取手機或其他電子業製造商往投資,但鴻海並未 證實曾與奧迪薩高層會唔的傳聞。 鴻海是在2015年宣布將在印度設立12個產線,創造百萬就業機會,而後於2016年,鴻海高 層即曾造訪位於奧迪薩戈巴爾布林(Gopalpur)、面積3,500英畝的工業園區,當時奧迪薩 官員指出,鴻海希望獲得1,000英畝的土地。 然而此後鴻海在奧迪薩的投資動向即無下文,2015年時鴻海也曾在印度人口最多、擁有金 融重鎮孟買的西部馬哈拉斯特拉邦探詢投資計畫,但同樣沒有下文,僅於2018年重申其對 馬哈拉斯特拉投資50億美元的承諾。 如今鴻海的產線主要在南部的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及泰米爾納都(Tamil Nadu)設廠 ,並為小米及諾基亞(Nokia)生產,其中,位於安得拉邦Sri City的2條產線分別於2015及 2017年啟用,而位於清奈的廠房是從諾基亞(Nokia)手中買下。 Business Standard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指出,奧迪薩與鴻海的協商仍在早期階段,而奧 迪薩政府也指出,在印度許多投資地點中,奧迪薩邦只是鴻海考慮的其中之一的選項,但 奧迪薩政府仍不排除鴻海可能會在11月11~15日、奧迪薩在Bhubanewar舉行奧迪薩製造 (Make in Odisha)峰會時宣布投資計畫。 除了鴻海外,另外有兩家業者也有興趣在奧迪薩設立手機相關產線。Business Standard 指出,這兩家業者可能是手機及手機配件分銷商StarGSM Cellular India以及Rashmi Group,他們都有興趣在奧迪薩獲得聯邦政府補助成立的電子製造聚落(Electronic Manufacturing Clusters)設廠。 為了爭取鴻海前往投資,奧迪薩邦表示願意派遣團隊前往鴻位於清奈的產線,以了解手機 生態鏈及生態鏈所需,藉以設計出招商誘因。 早在印度製造及階段性製造計畫提出前,小米就己和鴻海合作在印度生產組裝手機,並且 小米已經連續兩季拿下印度智慧型手機市佔王座。此外,2018年在印度政府宣佈對印刷電 路板課徵關稅後,小米也和鴻海合作在印度泰米爾納都設置表面塗層技術廠以生產印刷電 路板,速度僅次於三星電子。因此這次鴻海重新評估印度奧迪薩手機產線計畫,可能也與 小米手機的投資策略有關。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20.69.23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bileComm/M.1538976787.A.B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