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MobileComm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蘋果「去三星化」 擁抱兩岸大廠 2018-10-28 23:48經濟日報 國際中心、記者李珣瑛/綜合報導 蘋果加強「去三星化」,擁抱台灣與大陸科技大廠,不僅下世代 iPhone OLED可能新增京東方、夏普等面板廠供貨,iPhone XS系列新 機也擴大導入日月光、德賽等兩岸指標廠產品,未受貿易戰影響。 業界指出,三星在面板、記憶體等關鍵零組件具領先地位,並積極發 展晶圓代工業務,iPhone過往大量採用三星零組件,考量彼此手機業 務競爭,蘋果不想被三星掐住關鍵零組件供應,積極「去三星化」, 兩岸業者技術持續精進,成為蘋果「去三星化」的最佳夥伴。 日經新聞報導,拆解iPhone XS系列後發現,新機採用一些比之前款 式更新、效能也更強大的零組件,其中,台積電獨攬最新的A12處理 器代工訂單,未見三星代工的晶片;日月光旗下環旭電子也擴大供貨 WiFi與藍牙模組,打破日本村田製作所獨大的狀況。 另外,大陸德賽電池與欣旺達電子,也供應新iPhone電池等關鍵零組 件;PCB方面,則由欣興、華通等台廠供貨,這些台資PCB廠的據點多 在大陸,凸顯蘋果不擔心貿易戰,持續依賴兩岸電子零組件廠。 記憶體方面,三星也不再吃香,日經新聞在拆解iPhone XS與XS Max 後發現,256GB版本的iPhone XS Max採用晟碟品牌、威騰生產的快閃 儲存裝置;64GB版本的XS則採用東芝記憶體的快閃記憶體。 最值得關注的是,三星先前以全球OLED技術龍頭霸主之姿,獨家取得 蘋果第一款導入OLED的iPhone X OLED面板訂單之後,今年新iPhone OLED訂單也遭樂金顯示器(LGD)瓜分。 明年起,京東方也可望躋身iPhone OLED供應商。韓媒報導,京東方 相關供應OLED設備的人士表示,京東方已經口頭答應會向蘋果供應 OLED。業界解讀,隨著鴻海集團旗下夏普的OLED技術也已到位,加上 京東方口頭承諾供貨蘋果,接下來蘋果OLED訂單,將成為「四雄混戰 」的局面。 https://udn.com/news/story/7240/3447946 心得: 三星是OLED技術的領先者這點大概是沒有什麼疑問,但畢竟供應商陷入只有一家 對於蘋果這種超級大廠談價也比較吃虧一點,如果要降低成本 肯定也是要多培養幾家供應商 不過最厲害的大概還是台積電,似乎獨家供貨了一長段時間了 -- ◆投票名稱: 八卦板板主選舉 選 項 總票數 得票率 得票分布 olmtw 2017/07/01-2018/02/28 19 票 1.52% 0.87% olmtw 2018/06/23結果揭曉 43 票 4.06% 2.69% 超越0.87%,感恩有您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50.116.251.12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bileComm/M.1540768464.A.D3D.html
BenJMAS : 川普是積極想要擺脫大陸不讓中國扼住美國命脈,庫 10/29 07:16
BenJMAS : 克是迫不及待想被中國綁架。 10/29 07:16
SaberMyWifi : 三星一直被抽單 幫QQ 10/29 07:23
jamesyu545 : #重新定義 降低成本 10/29 07:31
ten9di9 : 是說iphone也有用LGD? 10/29 07:33
lanszul : 更貴的單價,更次等的品質~ 10/29 07:34
MBAR : 幫三星qq xDDDD 10/29 07:47
wind0083 : 所以蘋果應該請一樓去當CEO才對,不然太浪費人才了 10/29 07:50
wind0083 : 。眼界要開點,國外對中國並不像部分台灣人一樣那 10/29 07:50
wind0083 : 麼仇中。 10/29 07:50
w3160828 : 這時候建立商業關係 等到川普把中國滅國剛好能接收 10/29 07:53
w3160828 : 下游供應鏈 剛剛好而已 什麼被中國綁架 10/29 07:53
RAA1144557 : 想省錢啦 10/29 08:01
SungHyun : 去三星化去半天 結果利潤最高的還是三星零件 去 10/29 08:04
SungHyun : 掉的都是其他低利潤零件 10/29 08:04
SSSONIC : PTT不是一堆不出世的經營天才嗎? 科科 10/29 08:08
jungkailin : 就分散風險而已,避免供應商獨大! 10/29 08:12
OscarShih : 推文一把抓ceo 10/29 08:20
psg468203 : 對消費者不是好事啊,更貴的單價,卻用不到最強最穩 10/29 08:25
psg468203 : 的零件供應商 10/29 08:26
a29976137 : 去三星化=重新定義 10/29 08:33
pf775 : 韓國三星又要倒了 10/29 08:34
maplefff : 一堆比庫克還懂品管、還懂供應鏈的經營之神都在這 10/29 08:40
jeff101234 : 去三星化(X) costdown(O) 10/29 08:40
s605171995 : 次等品質?韓狗已經自吹自擂慣了? 10/29 08:41
maplefff : Costdown應該是像Note7用鋰離子電池用到爆炸吧 10/29 08:42
OscarShih : apple真的是笨到用了三星的爛螢幕,沒有PTT鄉民英明 10/29 08:42
lanszul : 應該跟基頻一樣,大家一樣慢就都沒事兒~~ 10/29 08:44
yudofu : 講得好像有很多其他廠商有那個能力綁架蘋果一樣。 10/29 09:00
wenli978 : 倉庫番就倉庫番,吹到經營之神根本碰風 10/29 09:03
autoupdate : 除了gg以外 簡單來說 改用次等貨 10/29 09:07
autoupdate : Cook 只會提高價格 賣次級品 10/29 09:07
autoupdate : 垃圾商人 10/29 09:09
hyghmax1202 : cost down當賣點真的是聖光加持 10/29 09:12
seemoon2000 : 手機售價不能再提高了 但是成本還能降低 這我懂 10/29 09:23
max2604 : 這就是蘋果厲害的地方啊,用比較不好的東西賣更貴 10/29 09:23
max2604 : 的價格,消費者買單就算了還會大吹特吹 10/29 09:23
saimeitetsu : 三星:記憶體顆粒即日起無上限調漲 10/29 09:25
jeff101234 : 三星記憶體調漲 蘋果說不定會來力晶幫出錢設廠(誤 10/29 09:28
kaltu : 蘋果都知道去三星化避免過度依賴,臺灣貿易額全被中 10/29 09:29
kaltu : 國佔比高到嚇死人卻不知道去中國化…… 10/29 09:29
kaltu : 國外沒台灣這麼仇中是沒錯,但有哪個國家的中國貿易 10/29 09:31
kaltu : 佔比打得贏臺灣? 10/29 09:31
iceyeman : 有一個叫HTC品牌的打到北美去然後 然後就被打爆惹 10/29 09:41
OscarShih : HTC 是先美國紅的 10/29 09:53
supersax : 按過往經驗,貿易戰上升的成本只可能廠商自己吞, 10/29 09:54
supersax : 蘋果只會賺更多.. 10/29 09:54
potns : 這不就表示以後買iPhone要抽抽樂? 10/29 09:57
maplefff : 要分散風險,降低成本的是正常的商業行為 10/29 09:58
maplefff : 不過有些反指標就是愛推一些背離現實的商業邏輯 10/29 09:58
maplefff : 要像卓廠被高通綁架勒索,這樣才對得起消費者? 10/29 09:58
maplefff : 讓我想起本庶教授記者會的一段話 10/29 09:58
maplefff : 「你還在讀幼稚園嗎?」 10/29 09:58
maplefff : 而且卓廠才是costdown最兇的、規格最低的 10/29 10:00
maplefff : 花大錢買爛貨,還有5%高通税,還要酸果 10/29 10:00
maplefff : 殊不知自己是最慘的受害者 10/29 10:00
maplefff : 像hTC被供應鏈整到快倒,對高通一個屁都不敢放 10/29 10:02
maplefff : 到頭來還要靠蘋果幫忙出頭 10/29 10:02
mstar : 樓上會被酸:你是井底之蛙嗎,全世界都在賺中國... 10/29 10:11
mstar : (更正,他們會說「大陸」) 的錢,你還不跟上blah 10/29 10:11
Andosinjo : iPhone全改intel晶片… 嗯,好一個分散風險 10/29 10:15
jonaswang01 : 神教rework rate 賊g8高 別逗了 10/29 10:18
abc0922001 : iPhone連GPU都自己研發,猛 10/29 10:23
cash35 : 鄉民當然是買不會cost down的廉價安卓機型 10/29 10:32
cash35 : 三星表示我的零件都自家的,獵戶座不夠用才用高通 10/29 10:34
bigsun0709 : 夏普表示:哭哭 我也有出手機說,爛到被忽略了嗎 10/29 10:36
suifong : 鴻海夏普OLED:蘋果我的訂單呢? 10/29 10:58
pounil : 中國貨 會監控喔 XD 10/29 11:04
aikolove : 中國貨 哈哈 10/29 11:11
leopika : 炒股文 10/29 11:15
iceyeman : 貿易戰該打 奇怪愈打越肥了XDDD 10/29 11:17
WFXX : 蘋果就低規高賣的始祖吼,還一堆XX爽成這樣 10/29 11:49
watwmark : 庫克是商人 他要的是到處逢源省成本吧 10/29 12:14
miyanosi : 這裡可真是 一堆出生在龍中的經營天才沒有出世呢? 10/29 12:28
miyanosi : 好棒棒 10/29 12:28
hyghmax1202 : 蘋果哪是低規高賣始祖啊 人家只是壓低成本但品質要 10/29 12:57
hyghmax1202 : 求一樣很嚴格 真正的始祖是hTC吧? 10/29 12:57
hyghmax1202 : 不過去三星化卻轉用中國 品質堪憂 10/29 12:58
XperiaZ5 : 手機板的經營之神才不屑當老闆,選擇在推文間高談闊 10/29 13:24
XperiaZ5 : 論 10/29 13:24
PCMAN2005 : 又再炒股 10/29 13:31
prettyna : 東西越用用爛但價格卻越賣越貴 信仰還能撐多久 10/29 13:44
Behave : 手機板其實除了經營行銷人才外,還有一堆政治國際 10/29 14:26
Behave : 分析家,有覺醒部門也有和諧委員會,實在很多樣化 10/29 14:26
z0953781935 : 晟碟威騰是美國的,東芝是日本的,哪裏都用中國貨 10/29 15:07
poi96300 : 去年也說今年會有大陸供應商 結果科科 10/29 16:06
manbow77 : 評摳死當還言之過早 夏普OLED應該不會比三星便宜 10/29 16:26
manbow77 : 東芝半導體體在行動裝置應用上大致上仍是頂級選擇 10/29 16:27
lqr84060 : 蘋果應該來PTT推文找人才的,比庫克還懂 10/29 18:12
gamedf : ptt這麼強我想台灣應該打爆世界產業,但為啥現實是2 10/29 21:15
gamedf : 2k勒... 10/29 21:15
richard42 : 改用京東方 呵呵 10/30 00:12
richard42 : 一定是三星開價太貴 10/30 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