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MobileComm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非洲僅1成家庭有電!民眾手機充電靠亭子? 2019/08/05 22:10 東森財經新聞 全世界大多數發展較完全的地區中,民眾幾乎都擁有自己的手機,而在非洲,早期大多數 人以使用基本手機為主,近些年來智慧型手機則漸漸地進入非洲市場,且已有近一半的人 擁有手機。不過光是擁有手機並沒有用,因為在非洲只有10%家庭有電,手機用戶還得先 解決充電問題,而最佳方案就是利用非洲農村最不缺少的「太陽能」。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美國公司幾年前在非洲推出太陽能充電亭,一次最多可以充20支手機 ,安裝費用約為600美元(約合台幣18985元)。一開始採用特許加盟的形式,希望讓此裝 置在非洲能迅速擴展,而有意的當地人可以申請,並且每月需要支付8萬坦桑尼亞先令( 約合台幣1100元)接受培訓,而充滿一支手機的電力約可以收取約4.5元到6.75元台幣。 根據美國的電費並且以iPhone5為例,一年365天每天充一次電,全年總花費只有不到9元 台幣,在非洲太陽能亭卻是充一次費用就超過1元,所以太陽能亭經營者可以獲得至少3倍 於加盟價格的收入。然而卻因為600美元(約合台幣18985元)的價格太高昂,沒有人願意 加盟,所以太陽能充電亭公司只好將模式從轉為租賃,最後太陽能手機充電業務才因此迅 速在非洲普及。 在非洲有很多地方還沒有通電,大約只有10%家庭有電,是我們日常很難想像的,而當地 人解決充電問題,以選擇人群比較集中的地方開設充電站較為普遍。稍有條件的人則會買 移動電源、家庭太陽能充電設備等備用電源,這在非洲也是一項有特色的「亮點」。 https://fnc.ebc.net.tw/FncNews/world/94612 心得: 滿有趣的一件事情,在台灣這種電力基礎算是頗發達的地方大部分是提供插座或USB孔 不過這個價格對台灣來說不算便宜,對於當地電價來說就不清楚了 算是一個長知識的新聞 -- Sent from Firefox on Windows 10 Pro.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6.37.14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bileComm/M.1565094950.A.2B1.html
tornado1621 : 每過60秒,非洲就過了1分鐘 08/06 20:40
newdreams : 喔...安內喔... 08/06 20:46
nanoy : ????美國電費哪有便宜到一年充手機只要9元台幣 08/06 20:58
gainsborough: 我真心覺得台灣的政客真的很不可取,公共場所提供 08/06 21:02
gainsborough: 充電插座是非常棒的事情,但真的應該要收費,不然 08/06 21:02
gainsborough: 就要限定不能邊充邊用,我在台鐵火車站以及台中高 08/06 21:02
gainsborough: 鐵站都看過有人手機佔用插座邊充邊打傳說對決 08/06 21:02
OscarShih : 看民眾水準吧,高水準的話提供服務給民眾還OK 08/06 21:08
ddity : 覺得車站的充電座應該要在管制區內 08/06 21:11
hsuchu2014 : 看網路上有用3500mah的手機測每天充20%到100%也只要 08/06 21:13
hsuchu2014 : 三度電,Iphone5的電量不到一半只消耗一度多算台幣9 08/06 21:13
hsuchu2014 : 元應該差不多吧? 08/06 21:13
wush : 質疑數據前先做功課 08/06 21:15
wush : iphone5電量是1440mAh,每天充完整一次,一年也用不 08/06 21:17
wush : 到3度電。 08/06 21:17
wush : 電費最貴的是夏威夷州,每度電約新臺幣10元 08/06 21:18
wush : 最便宜的是路易斯安那州,每度電約新臺幣2.8元 08/06 21:18
wush : 修正奧克拉何馬州是最低,每度電新臺幣近2.8元 08/06 21:20
wush : 當然,如果要用累進費率再去平均,一定會比2.8高 08/06 21:21
eddy13 : 那非洲基地台普及嗎? 08/06 22:12
RAA1144557 : 有手機沒電比較奇特 08/06 22:18
amishitter : 20W插頭全功率輸出50小時也才1度電 08/06 22:50
jim68126812 : 在非洲,一公升的水,等於在台灣1000cc的水 08/06 22:57
supersd : 上次在節目中看到,其實非洲一些國家的基地台涵蓋率 08/07 00:09
supersd : 還不錯,可能他們不會抗議啥電磁波會傷害人體啥的, 08/07 00:09
supersd : 而且蓋基地台比牽實體電話線這種基礎建設快多了,只 08/07 00:09
supersd : 是要解決電力供應問題,似乎也可用太陽能 08/07 00:09
wanscur : 充滿要五六塊錢,對非洲人來說也負擔不小吧??真的 08/07 00:41
wanscur : 還是台灣好,狂充免費(雖然沒充過幾次)。 08/07 00:41
readytodie : 有些店家要跟你收充電費用就很好笑 我可以給你啊 08/07 00:53
readytodie : 讓我充20年啊 08/07 00:53
powyo : 崑崙奴用什麼手機 08/07 07:50
ulayeee : iphone 5 08/07 08:04
isawaghost : 充一次電5塊 有夠黑 08/07 09:18
jeff101234 : 那是不是代表這個行業會隨著基礎建設起來而GG 08/07 09:43
jeff101234 : 一開始就知道是黃昏產業 誰敢加盟阿 根本不是貴不 08/07 09:44
jeff101234 : 貴的問題 08/07 09:44
double5915 : 夏威夷的電貴是正常的吧,距離陸地有夠遠的離島 08/07 13:41
vestinland : 不是因為離島,是因為海底電纜建設維護費用加上去比 08/07 17:08
vestinland : 美國本土高 08/07 17:08
nanoy : 我算錯 一度10cents美金 9元台幣差不多 但電費在漲 08/07 20:52
sumins : 那個2014你知道一度電啥概念嗎= =我家冷氣中午運轉 08/08 04:44
sumins : 一小時才用兩度電 一台ip5需要一度電== 08/08 04:44
yuinghoooo : 充iphone需要一度電?我是不是搞錯什麼 08/09 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