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MobileComm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偷偷來!陸廉價手機走私北韓 竟見這台廠晶片 20:35 2019/09/26 中時電子報 呂承哲 北韓發展核武,遭到美國經濟制裁,聯合國也在2017年起禁止北韓進口手機零組件。不 過,外媒報導,北韓人民對於智慧型手機需求越來越高,並疑似透過大陸進行地下貿易 活動,外媒也拆解該款運往北韓的大陸製廉價手機,發現該手機晶片組竟是來自聯發科 。 據《路透》報導,他們拆解該款「平壤2423」手機時,發現採用的是聯發科MT6737晶片 組,記憶卡由東芝製造,手機作業系統則是採用Google的Android系統。對此,聯發科 發出回應聲明,表示該公司沒有將任何產品運送至北韓,完全遵照國際制裁規定。東芝 也在事後表示,並沒有與北韓有業務往來;至於Google則是說明,製造商可以免費使用 Android的原始碼,因此也沒有違反出口限制規定。 該機型識別碼,顯示該款產品由大陸低端智慧手機製造商金立製造,《路透》採訪脫北 者時,對芳透露,從大陸以及北韓邊界的地下貿易似乎仍持續進行,手機進入北韓似乎 也是透過該管道。 北韓官方海關數據指出,2017年從陸進口價值8200萬美元手機,僅此於沙拉油、布料, 為北韓第3大進口商品,018年制裁實施後,進口量就降至零。研究北韓、前美國情報官 員William Brown表示,手機零組件很容易在大陸邊境出入,透過中介人走私也難以追 緝。 轉錄者附註:應為2018年 雖然北京當局遵從聯合國制裁,但也不斷聲稱與北韓貿易正常。智庫Nautilus Institute以及監控機構38North表示,華為曾經在2006年向北韓提供3G網路設備,去年 中興通訊也遭到美方指控其與北韓進行貿易遭到制裁。 至於這些事件,華為、中興、金立都未外發表評論。根據統計,北韓現在約有600萬人 ,手機也在1990年代起,成為北韓人參與非正式市場經濟的重要工具。此外,北韓人月 均收入為100美元,但電話費率卻比其他國家還高,南韓資訊社會發展研究院研究員 Kim Bong-sik表示,實際數字很難估計,但這應該是北韓最大收入來源之一。 (中時電子報) #大陸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926004447-260410 心得: 北韓在近年來對於智慧型手機的需求看來也在增加,只是受到禁令影響 當然也就只能走私偷偷來了,台灣聯發科技在中低階上有不少物美價廉的晶片 採用其方案的手機自然成了首選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71.216.4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bileComm/M.1569547173.A.178.html
osk2 : 中時 09/27 09:20
cityport : 金立都倒了還要被鞭屍 09/27 09:28
jerrylin : 發哥本來就是白牌手機大宗 09/27 09:34
jerrylin : 廉價手機用的起高通喔 09/27 09:35
commandoEX : 我還以為是via呢 09/27 09:36
wsxcvtgbnm : 好奇北韓人用的手機有鏡頭模組嗎 09/27 09:44
DanteTwins : 不是啊 有手機但有網路嗎? 09/27 10:01
et239322 : 北韓當然有行動網路 09/27 10:13
sunlightx : 好奇,他們網路哪裡來,用國家的網路? 09/27 10:18
kuma660224 : 北韓雖被制裁,還是能部分民用貿易 09/27 10:23
kuma660224 : 不同制裁階段有不同限制程度 09/27 10:24
kuma660224 : 今年華為又被爆料之前長期幫北韓搞3G通訊 09/27 10:26
bawago : 廉價手機用發哥很正常 09/27 10:28
kuma660224 : 北韓也有手機貼牌組裝廠,反正廣東小廠多 09/27 10:31
kuma660224 : 找到經營不善的合作,就能搞走私發哥晶片 09/27 10:32
kuma660224 : 發哥方案特色就不需複雜技術能力也能做手機 09/27 10:33
MARTINA3016 : 北京說一套做一套 09/27 10:41
a3619453 : 聯發科就是做白牌手機晶片起家 09/27 10:44
hyghmax1202 : 金立好像今年9月剛完成破產重組而已? 09/27 10:51
birdy590 : 北韓用的手機一直都是發哥不是嗎 09/27 10:52
hyghmax1202 : 啊就這個月啊XD 09/27 10:52
cityport : 北韓的無線通訊不是別人..就是華為建的 09/27 11:22
kuma660224 : 所以美國還有北韓案籌碼可以加重制裁.... 09/27 11:25
kuma660224 : 之前是針對伊朗違反禁運事件,1案1罰 09/27 11:26
kuma660224 : 出來混,遲早要還的 09/27 11:26
kuma660224 : 手機零件可以走私,基地台服務與基建很難凹 09/27 11:27
kuma660224 : 就看美國想不想再加重.... 09/27 11:28
andyjih0901 : 北韓有3g分兩種信號一種給外國人一種給本國人不過 09/27 11:43
andyjih0901 : 跟所有國家都沒有漫遊協定 可以在機場辦理 超貴 09/27 11:43
sam613 : 這 09/27 12:08
watanmila : 文筆… 09/27 12:30
ycc1227 : 聯發科 然後呢? 09/27 15:31
Xperia : 記憶卡? 09/27 19:39
b8806 : 台灣之光…誤 09/30 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