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scpupu (璞)
看板MuscleBeach
標題Re: [問題] 醫生警告我不要再深蹲
時間Mon Jan 28 10:51:16 2019
: 有些話別人不敢講,我來講
: 我覺得這個板的板友很好笑
: Q: 我前幾天練深蹲,結果膝蓋痠痛這樣正常嗎?
: ---> 噓:你姿勢錯誤啦,正常姿勢不會傷膝蓋
: Q: 我最近練深蹲,膝蓋痛到嚴重影響走路,該怎麼辦?
: ---> 噓: 膝蓋受傷了請去找醫生好嗎?問版友是要隔空抓藥喔
: Q: 我去看醫生,醫生建議我不要再練深蹲了
: ---> 噓: 醫生不懂運動科學啦,請去找專業教練
: 最後找了教練
: 教練: 我教的都是正確姿勢,但如果膝蓋有感覺到不適
: 麻煩停止訓練,並去找醫生評估
: Q: 我照了教練教的做了,膝蓋還是爆了,我該怎麼辦?
: 噓: 幹你姿勢錯誤啦
: 自己的膝蓋連自己都不知道該不該繼續練,爆了剛好
: 後來會發現沒有人會為你負責
這裡我同意,原則上這個動作會有疼痛感他一點有問題,
去了解為什麼會疼痛再決定你要不要做深蹲這個動作。
傑夫也有一篇說他蹲也會不舒服,
但是他知道他需要深蹲這個動作,
來幫助他能夠維持身體的功能的,
標題我忘記了,
總之,如果你不是選手,
無痛原則是最重要的,不要硬做,
醫生可能會誤診、或是給你相對保守的建議,
你沒有必要,就不用跟他賭,乖乖聽話就好。
: 個人意見:
: 負重深蹲真的是一個比較特殊的動作
: 原因在其他重訓動作沒有像深蹲這樣
: 當你蹲下去要起來的時候,沒得代償,膝蓋吃全部的力量
: 你說用髖關節來承受重量,那是指大腿以上
: 往下還不是會傳動到膝蓋?不然你怎麼站起來?
: 你學運動科學我學牛頓力學的啦,別跟我豪洨!
: 建議各位新手,把負重深蹲當成是一項專業運動
這裡我覺得你學的牛頓力學可能有點問題,
原則上深蹲本來就可以透過改進髖屈和膝屈的角度,
來調整使用股四頭(前側鍊)或臀肌、Hamstring(後側鍊)比例,
膝蓋負擔的量就跟你蹲下去的角度和重量息息相關,
推文說的六腳槓深蹲也好,單腳蹲也好,
也是去計算負荷重量和膝屈比比例來計算負擔,
並不一定會比負重深蹲來的"不消耗膝蓋"
我認為負重深蹲是個建立肌力基礎的一個很好的base,
也是一個去檢核身體狀況的一個方式,
如果可以這是一個大家都應該要可以做的動作,
不用追重,但蹲下本來就是很正常很正常的功能,
就跟跑跳一樣,你會說跑跳是一項專項運動嗎?
但當你蹲會不舒服,就要找原因,
就跟你跑跳不舒服你也不會硬跑硬跳一樣。
: 不要視之跟舉啞鈴、握推一樣,風險不同
: 當然一定要找專業教練來帶
: 但自己評估膝蓋狀況決定要不要往下做
: 不要靠勢姿勢正確,認為不會傷膝蓋,就忽視膝蓋的痠痛
所有不傷都是相對的,就拿你說的臥推來當例子,
難道負重臥推就不磨損肩關節或是肘關節嗎?
還是一樣會磨損的!
那我就問你什麼都不做比較健康還是做比較健康?
這都是比較來的,
透過深蹲的訓練,增加腿部的力量、支撐,
可以讓你在運動的過程中關節穩定度提升,
比起在訓練中,被磨損掉的部分,
能讓你在跑跳走的過程中,膝蓋更穩定更不容易受損,
同樣建立正確的動作模式,也可以幫助膝蓋(或是任何關節)
獲得夠更有效的保護與安全性。
: 還有充分的理解負重深蹲的風險
: (比如半月板磨損,這是最輕微的風險,但是不可逆)
所有的軟骨磨損幾乎都是不可逆的,
請問你會因此不跑不跳嗎?
再來只單純看磨損這件事情,我只能告訴你,
跑跑跳跳這種高次數又開放鍊的動作,
比深蹲這樣子低次數又封閉鍊的動作,
相對的更會磨損半月軟骨。
你因此不跑不跳?甚至不走路?
蹲比較大的問題通常是角度過大造成的軟組織壓力,
磨損後造成的蹲下疼痛幾乎都是結果而非原因。
==
簡單的結論,
我覺得深蹲是一個很好的動作,
去訓練正確的深蹲有好沒壞,
但如果你做深蹲會痛,
我們會從一些退階的動作開始,
比如四分之一蹲。
但絕對不是什麼六腳槓硬舉或是單腳蹲。
那些動作對你的"膝蓋"來說,
跟深蹲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
--
如果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擅長的事情改變世界,
我希望能透過健身,讓大家能夠更愛自己。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2.24.8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uscleBeach/M.1548643879.A.628.html
※ 編輯: iscpupu (123.192.24.88), 01/28/2019 10:53:23
→ MrG: 推推 01/28 10:56
推 backpackertw: 台灣把深蹲當作入門動作的風氣真的蠻危險的 01/28 11:05
推 c280019: 無負重深蹲是入門沒錯呀,負重深蹲就真的不是了 01/28 11:07
推 silencedance: 徒手訓練我覺得是很好的入門方式 但很多人認為徒手 01/28 11:09
→ silencedance: 完全沒有訓練價值就是了XD 01/28 11:09
推 oshida158: 大不了不笑不走路! 哼! 01/28 11:10
推 soniclin: 運動科學也是基於牛頓力學 被講的好像運動科學一文不值 01/28 11:19
推 Leftree: 蹲走跑跳本來就是人體正常功能 推! 01/28 11:23
→ circlelee: 說徒手沒價值,先單腳手槍蹲蹲蹲看 01/28 11:24
推 eyck: 眼殘把樓上看成單腳打手槍蹲...虎軀一震,想說是什麼奧妙的 01/28 11:32
→ eyck: 訓練需要在訓練中打手槍... 01/28 11:32
推 backpackertw: 樓上單腳功能訓練狂徒 01/28 11:34
推 halulu: 能一邊訓練一邊打手槍 真強者 01/28 11:34
→ backpackertw: single lag RDL with jerk off 01/28 11:35
→ backpackertw: 拼湊leg 0.0 01/28 11:36
推 tmac4ever: 推 01/28 11:49
推 hank780420: clean and jerk off? 01/28 11:49
推 cuteVictor: 推 01/28 12:03
推 orzx: 推推 01/28 12:15
推 hermes20372: 推 圈李教主什麼時候再示範單腳手槍蹲 拜託拜託 經 01/28 12:31
→ hermes20372: 典不能亡 01/28 12:31
推 davidifish: 是說 手槍蹲莫非還有雙腳的嗎? 01/28 12:40
推 F1ower: 等等,是jerk不是jerk off吧A___A 01/28 12:46
推 b9111111111b: 還是推這篇好了 01/28 13:22
推 Harrison1814: 推推~ 01/28 13:22
推 bewritten: 推無痛原則 01/28 13:26
推 bandit12344: 推這篇,中肯 01/28 13:39
推 ck1158: 有圈必推 01/28 14:37
推 wei12f8158: 坐等單腳打手槍教學影片XD 01/28 14:40
推 seanlin10421: 坐等圈李手槍蹲 01/28 14:59
推 kofbrian: 坐等單腳羅馬尼亞分腿打手槍影片… 01/28 18:50
推 mike50378: 推樓上精美藝術品 01/28 21:47
推 qwe123456460: 笑死,單腳打xD 01/29 00:02
推 ct20100806: 專業打臉文XD 01/29 02:35
推 voohong: 樓下示範手槍三腳蹲 01/29 06:48
推 machiusheng: 醫生警告我不要打手槍了 01/29 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