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MuscleBeach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不久前我在版上有問舉重與一般深蹲的差異, 文中放我被網友評論有問題的深蹲練習影片, 大家都說我背部 arch 嚴重、出槓動作有誤, 故近日不斷練習死蟲式,想找出正確的感覺, 但在昨天嘗試 120kg(約 90% 1RM)深蹲時, 因動作尚未熟悉,導致重心不斷壓在膝蓋上, 今日工作膝蓋非常地不舒服,心情非常憂鬱, 下班回家後嘗試用高爾夫球杆練習髖屈動作, 再搭配上練習死蟲式時將脊柱往後縮的感覺, 慢慢地加到 100kg(約 75% 1RM)並維持住, 我把最後兩組拍下來希望前輩們能給我回饋, 讓我知道練習方向對不對、有沒有白費力氣。 我有拍下背面與側面兩次的深蹲,請各位幫忙看一下,感謝! (均為只穿內褲,因為衣服寬鬆各位可能不好判定) 背面: https://youtu.be/YloSI9sQIt4
側面(盡力拍了,家裡空間沒辦法拍更遠): https://youtu.be/6N_Wh61qeS8
蹲完覺得上半身和硬舉的感覺有 87 分像, 下半身重心有點往腳跟跑,以前教練是說維持在腳掌中心, 感覺比原先習慣的蹲法吃力一些,因為肚子額外出力。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3.200.17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uscleBeach/M.1638977489.A.351.html ※ 編輯: s9209122222 (114.33.200.176 臺灣), 12/08/2021 23:44:44
heyyoha: 側面很明顯槓線不是直上直下 12/09 00:07
s9209122222: 是有稍微往前,應該是我強迫不挺胸的關係,這還不習 12/09 00:14
s9209122222: 慣 12/09 00:14
s9209122222: 從背面看還有 arch 的問題嗎? 12/09 00:26
s9209122222: 呼吸方式應該沒錯? 12/09 00:27
s9209122222: 不過看館長以前深蹲教學說高背槓會有點往前正常? 12/09 00:36
hpw456: 重點你都還不確定自己動作正不正確,不要去蹲1rm這麼危險 12/09 01:13
hpw456: 的重量 12/09 01:13
loom0et0bust: 高背只是身體比較直,重心沒道理前飄吧? 12/09 03:55
loom0et0bust: 箱上啟動還有高腳杯練一下 12/09 03:57
loom0et0bust: 我覺得是動作模式的問題 12/09 03:58
aqwe: 重量感覺太重... 小心啊 12/09 05:52
s9209122222: 所以現在暫時停在 75% 12/09 07:41
s9209122222: 因為我原本會有點 Arch,所以身體傾斜角度會比較大, 12/09 07:43
s9209122222: 這樣重心剛好平衡,但打直後背槓的位置會稍微比較前 12/09 07:43
s9209122222: 面 12/09 07:43
ippo4578: 背槓重心需要調整 12/09 09:07
ippo4578: 試著脊椎中立不Arch的狀況下重心落在足弓附近 12/09 09:09
r1737n2881: 不上腰帶保護自己嗎 12/09 10:04
DickCowBoy: 我個人覺得核心,腹內壓沒做出來;重心側面看起來偏後 12/09 11:04
DickCowBoy: 肋骨跟骨盆的相對位置可以注意一下 12/09 11:04
DickCowBoy: 遠端張力沒做出來 ,近端張力會不穩 12/09 11:05
omega1312: 呼吸部分 感覺你只是淺淺吸一口氣而沒有把氣吸到腹腔 12/09 11:10
omega1312: 內 要確保腹內壓有做出來再蹲 尤其在大重量的情況下 12/09 11:10
s9209122222: 已經吸到底了 12/09 11:29
s9209122222: 肚子出力的狀況下很難大口吸 12/09 11:29
s9209122222: 好奇肋骨和骨盆的相對位置如何異常呢?我已經用杆子 12/09 11:31
s9209122222: 放背後模擬髖屈好多遍了 12/09 11:31
s9209122222: 為了不 Arch 又要推屁股,重心一直跑到腳跟,我也滿 12/09 11:33
s9209122222: 困擾 12/09 11:33
s9209122222: 還是說我上半身應該更直立一些? 12/09 11:34
s9209122222: 話說這重量應該不用上腰帶? 12/09 11:34
ppc: 什麼重量該上腰帶因人而異 12/09 11:57
DickCowBoy: 應該說你起槓的時候呼吸那邊就應該要做好腹內壓再頂起 12/09 13:26
DickCowBoy: 不過我也不是專業的 只能說出我看到後感覺的 12/09 13:26
DickCowBoy: 可以看其他巨巨的建議 我蹲的可能也沒在座各位重 12/09 13:27
raylock1216: 看你的回覆「肚子出力很難大口吸」你可能沒弄懂吸氣 12/09 14:00
raylock1216: 去撐腹內壓的意思 上個腰帶感受一下靠呼吸讓核心撐 12/09 14:00
raylock1216: 開去推腰帶的感覺 不然你只是憋氣而已 12/09 14:00
https://youtu.be/tylsreZ3RBE
這是我蹲之前的片段,盡力把氣吸到腹部了
yaki: 腹內壓沒做出來 核心並不會是從出槓到蹲完都完全全全繃緊的 12/09 14:49
yaki: 蹲到這個程度還希望進步的話 你需要護膝腰帶跟更專業的教練 12/09 14:50
yaki: 三項除了練肌力以外 還有很多是技巧面的東西 每突破一個小檻 12/09 14:52
yaki: 就會有新的細節可以微調 讓你整體更進步 突破PR 12/09 14:53
s9209122222: 所以只有下蹲的時候要縮嗎?我是為了避免脊椎離開中 12/09 17:08
s9209122222: 立位,所以一直繃緊 12/09 17:08
s9209122222: 話說我看影片我腰腹部確實是有漲開的呀 12/09 17:09
s9209122222: 只是幅度很小 12/09 17:11
s9209122222: 我最主要是希望脊椎中立有做到,這樣至少不怕受傷, 12/09 17:22
s9209122222: 之前大家都說我 Arch 12/09 17:22
※ 編輯: s9209122222 (114.33.200.176 臺灣), 12/09/2021 17:23:47
s9209122222: 不希望為了健康練習重訓卻因為脊椎不中立而受傷 12/09 17:25
gigi030507: 其實 腰腹部有漲開不代表核心有出力 12/09 17:42
gigi030507: 如果你可以做到 自然呼吸 然後核心緊繃 這才是正確的 12/09 17:44
gigi030507: 核心繃緊 12/09 17:44
s9209122222: 但我胃部那邊確實用了死蟲式用力的感覺呀 12/09 17:45
gigi030507: 除非 這個重量 很接近你的極限 不然 5rm 以上我一率 12/09 17:45
gigi030507: 建議都正常呼吸 12/09 17:45
gigi030507: 正確的不會只有胃 還有有後腰的擴張。 12/09 17:46
gigi030507: 如果後腰沒有擴張 那代表沒有完整的緊繃 12/09 17:47
gigi030507: 甚至有一種 可以把氣吸到該逼那種感覺 12/09 17:47
jior: 樓上的方式比較正確一點,吸到胃我是不知道在幹嘛,用肚子 12/09 17:51
jior: 蹲嗎? 12/09 17:51
jior: 你呼吸該hold住的地方應該比你目前概念上的更下面一點 12/09 17:53
gigi030507: 老實說 我練了1年多 還是很難抓到完整的感覺 但是我是 12/09 17:53
gigi030507: 可以無裝 自身體重*1.2。8rm以上 全程自然呼吸 12/09 17:53
s9209122222: 不是說吸到胃,是說胃那邊肌肉縮起來 12/09 17:55
s9209122222: 氣是有往下的,但沒辦法吸多 12/09 17:56
gigi030507: 下腹部呢? 沒有的話 還是沒有完整的緊繃核心啊 12/09 17:56
gigi030507: 氣沒很順 跟我現在狀態差不多。但這就是你的問題點了 12/09 17:57
gigi030507: 正常來說 正確的脊柱中立 氣是吸的最多的。這個 你要 12/09 17:58
gigi030507: 用貓狗式去抓呼吸 12/09 17:58
gigi030507: 聽你這樣描述 感覺是腹式呼吸 沒做好 12/09 18:00
jior: 大概簡單一點的形容方式就是你屎拉不出來,用力去拉出來的 12/09 18:06
jior: 感覺吧,大概就是那樣hold,蹲之前換口氣,但是別憋氣,自 12/09 18:06
jior: 然點,次數多練一點吧 12/09 18:06
jior: 然後看影片大致是差不多,只是下去角度平了一點,所以起來 12/09 18:10
jior: 的力量還是比較靠腿去帶的,而不是靠髖跟臀 12/09 18:10
s9209122222: 平了一點是指上半身傾斜太多嗎? 12/09 18:14
jior: 蹲的角度平了點就是指你屁股大腿的角度,講直白一點就是要 12/09 18:20
jior: 再蹲下去一點,直到感覺到臀的張力再起來,,不然你這樣就 12/09 18:20
jior: 只有腿,然後下去要起來的時候就只能重心往前一點才能起來 12/09 18:20
jior: ,所以自然槓線就沒這麼直上直下,自然也會吃到膝蓋 12/09 18:20
s9209122222: 但我現在這深度已經感覺該邊緊緊的 12/09 18:23
jior: 你應該是要覺得屁股很緊才對,不是你的海邊 12/09 18:27
jior: 看你是要調整一下站距還是怎樣 12/09 18:28
jior: 還是沒拉筋之類的 12/09 18:30
s9209122222: 我下次屁股繃緊一點看會不會有感覺,話說問個老問題 12/09 18:52
s9209122222: ,我這樣有到平行嗎? 12/09 18:52
zoids51220: 我一開始也不太懂核心繃緊,我就用很暴力的方式解決。 12/09 18:59
zoids51220: 縮小腹,用力把腰帶扣上,蹲的時候,吸氣並想著把腰帶 12/09 18:59
zoids51220: 撐開。 12/09 18:59
jior: 屁股蹦緊一點的問題,是你下去的時候會隨著下去的深度感覺 12/09 19:08
jior: 到屁股的張力越來越大,不是叫你一開始屁股就要特別特別出 12/09 19:08
jior: 力,沒感覺到的話你重心放的點就不對,可能你還沒有感覺到 12/09 19:08
jior: 用屁股蹲的感受,慢慢來吧 12/09 19:08
jior: 用輕的練次數姿勢吧,不然很傷膝蓋 12/09 19:09
想要請教一下,超核心這個教練示範沒有凹背嗎? https://youtu.be/VBWkfazRkhs
像是 1:38 秒開始講解傾斜角度那邊,他感覺和我以前一樣是胸部挺出來 ※ 編輯: s9209122222 (114.33.200.176 臺灣), 12/09/2021 19:23:53
baileegunlin: 看起來還行阿 12/09 19:34
s9209122222: 請問是說我的還行嗎?還是上面教練的?XD 12/09 19:39
DickCowBoy: 核心不是用力就好,內壓做出來會穩很多,想像核心是 12/09 20:26
DickCowBoy: 一個鐵桶要維持剛性。向心階段用ㄘ的吐氣但是維持住 12/09 20:26
DickCowBoy: 核心。 12/09 20:26
DickCowBoy: 另外我從熱身開始就都是用我上面說的維持腹內壓的呼 12/09 20:32
DickCowBoy: 吸方式去習慣它,不然蹲重的一開始起槓錯了張力不對 12/09 20:32
DickCowBoy: 就會失敗。 12/09 20:32
DickCowBoy: 這次課表跑完要試試看200 12/09 20:34
s9209122222: 撇除腹內壓不夠,姿勢應該還 OK? 12/09 20:54
s9209122222: 呼吸看起來不是短期能解決的 12/09 20:54
DickCowBoy: 我是覺得呼吸模式不對就不太行啦.. 12/09 23:05
skykenny61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16UjNq33bc 12/10 04:21
skykenny611: 8:30看一下 12/10 04:21
skykenny611: 你出槓就定位要練一下多耗費力氣了 12/10 04:22
s9209122222: 那個我有看,她教的我應該有做到呀 12/10 09:47
s9209122222: 只是大重量很難控制好 12/10 09:48
omega1312: 可以在練習死蟲 鳥狗式時每一下都做呼吸 確定做好腹內 12/10 09:55
omega1312: 壓再動作 12/10 09:55
s9209122222: 我以前戴腰帶蹲 120 確實感覺腰部很穩,所以以前的呼 12/10 10:23
s9209122222: 吸方法說不定比現在好? 12/10 10:23
s9209122222: 我現在是胃部那邊持續收緊,難怪無法大口吸氣 XD 12/10 10:30
s9209122222: 再練習了一下,感覺膀胱那邊緊緊的,不曉得有沒有抓 12/10 12:04
s9209122222: 到感覺 12/10 12:04
s9209122222: 臀部真的感覺不到 12/10 12:08
s9209122222: 我想會不會是我有屁股先上提的問題? 12/10 12:09
DickCowBoy: 胃部收緊?我不是很了解但是我的體感更傾向於往外撐開 12/10 16:53
DickCowBoy: 有個方法可以練習,你用彈力繩綁在下腹部恥骨上來三根 12/10 16:54
DickCowBoy: 手指的的距離處,呼吸撐開彈力繩後起槓到定位,到蹲完 12/10 16:55
DickCowBoy: 之前都要頂開彈力繩,並製造腹內壓 12/10 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