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Option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天下之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股市也是如此。低波動率走久了,總有升高的一天。 2011年歐債危機,波動率陡升,從8/2起6天跌了1500點,大開大闔正是我當沖最拿手的, 雖然我來不及做往下的行情,但是搶反彈我也很拿手。8/8收盤保證金專戶裡有55萬,8/9 收盤膨脹為86萬,整個8月的報酬率為250%。但是說也奇怪,8/9那天賺了25萬,是我有史 以來賺最多的一天,差不多是我大學同學五、六個月的薪水,照說應該很開心,可是當時 卻一點感覺也沒有,沒有興奮,沒有狂喜,好像理當如此。有人說,賺錢應該要像呼吸一 樣自然,大概就是這種境界吧。收盤後一個人默默的去吃午餐,要說那天有甚麼不一樣, 就是點了一份大碗的牛肉麵,又叫了兩碟小菜,吃得稍微豐盛了些而已。 2011歐債危機過後,市場秩序又恢復平靜,波動率也是。而我卻犯了相同的錯誤,只是這 一次,虧損的速度比較慢,撐了比較久。到了2012年初,我又一窮二白。這一次,再用信 用卡借了15萬,抓到一波行情,三個月後翻了二倍。短短幾年,我從賠光到大賺來回了幾 次(當然,對各位高手來說一兩百萬只能算零錢),這好像讓一個人在短短幾年內死了好幾 次,再讓他重生,所以內心難免有一些心得,再加上在人生哲理上有了一些體悟,所以在 2011~2013年間寫了一些無聊的文章。 http://2vs98.blogspot.tw/2011/12/blog-post.html. 在S壽險任職的時候認識一些期貨法人部的業務員,雖然我是個體戶,但是因為極短線交 易頻繁,單量跟一些法人差不多,所以我的單子一直都下在法人部。有一次跟法人業務員 閒聊,他說他們家有一個外資,把機器設備架設在法人部,外資交易員人在國外寫程式交 易,交易型態也是極短線,有時3、5秒就交易10幾口,大台單日成交量約10000口,等於 10%的口數都是他做的。我一聽恍然大悟,這兩三年極短線利潤這麼低,原來都是被他賺 走了,這個外資跟我做同樣的事,但是他用電腦下單,我只用眼睛和手點滑鼠是不可能贏 過他的。 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我的交易型態必須轉型,否則只是陷入大賺大賠的無限輪迴。我把交 易頻率放得更長,於是開始研究波浪理論,12345又abc,費氏級數轉折1、2、3、5、8、 13、21、34,有人認為這些是玄學。well,是沒錯啦,但是想要在期貨市場裡長長久久地 賺大錢,也是玄之又玄的一件事。 所謂研究波浪理論,當然是拿自己的錢去市場研究,研究了兩三年,終於有點心得:波浪 理論可以拿來事後確認行情,但不能只靠它交易,一定得搭配其他的技術分析,尤其要懂 停損,否則被軋了兩三百點才確認是5波而非3波走勢,哪有那麼多錢可以賠?但是話又說 回來,哪一種技術分析可以一招走天下,打遍天下無敵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41.120.23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Option/M.1437986074.A.547.html
chilama: 活著,就還有機會!!!! 07/27 17:00
easychen: S壽險是sk life 還是simple life?? 07/27 17:20
bluewaterr: 推一個... 07/27 17:58
bab7171: 推 07/27 18:30
rexlnpi: 長期下來還能生存就是高手 07/27 18:32
iorittn: 推 07/27 18:43
win1109: 血淚什麼?沒賠到多少錢阿。 07/27 18:45
wp972160: 推推 很精彩 07/27 18:49
yuya0519: 推 07/27 18:57
jay199094: 這系列好寫實... 07/27 19:01
TJLai: 就是沒賺沒陪白做工的代表~~~~ 07/27 19:04
kk010770: 精彩!期待後續 07/27 19:13
phcebus: 長期下來還能生存就是高手 <--如果只是生存 那是浪費時間 07/27 19:19
marksky: 期待續集 07/27 19:25
MoneyDay5566: 可以先寫結局嗎 07/27 19:27
dodo222kimo: 如果只是生存 那是浪費時間 07/27 19:31
syp: 好精彩的人生 07/27 20:02
spike1215: 結局要進墳墓才知 07/27 20:49
TJLai: DODO大~精闢~ 07/27 21:00
atto03488: 就只差一點點...沒控制好虧損。小弟也常常連賺5天但虧 07/27 22:00
atto03488: 損一天就去了了 07/27 22:00
youngkai: 精彩 07/27 22:10
go1717: 感覺很真實~推 07/27 22:22
steve81429: 好有感觸!!!推 07/27 23:22
sean12345678: 好文 07/27 23:31
sunliu: 很寫實 感謝分享!原PO的優點是會反省修正交易模式,只要還 07/27 23:39
sunliu: 在市場就都還有機會! 一起加油! 感謝分享血淚投資心得 07/27 23:39
eva022222: 可以出小說了! 07/27 23:43
dearevan: 感觸很深 但是寫得真好 07/27 23:59
vikingman: 推 我記得有看過了 07/28 01:51
ac897u000: 小弟1萬升級成幾十萬也好幾次了,不過時勢是重點 07/28 07:38
ac897u000: 找不到穩定的方法終將歸零 07/28 07:39
a790102: 讓我對期貨的熱情減少了一些哈哈 07/28 09:29
Xcd15: 感謝您對流動性的貢獻 07/28 10:01
bluecadence: 讚 07/28 10:22
sorakuma: 謝謝分享~ 07/28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