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Option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如果不喜歡看文字的有拍成影片 影片好看版https://goo.gl/sjehgB 期貨當沖擲硬幣實驗在這禮拜結束了,從6月初到6月底一共有20個交易日,進出場規則, 每天在早上還沒開盤前擲硬幣出現10元面做多、人頭面做空,每天開盤價進場收盤價出場 ,一共贏了12天輸了8天,總獲利439點。 https://imgur.com/CvHY8lU 要開始擲硬幣實驗之前有朋友就跟我說,勝率一定是50趴50趴,其實對一半,就單純擲硬 幣次數夠多,最後人頭面跟十元面出現的機率會非常靠近,但台股真的會50趴的機會空50 趴的機會多嗎?台股從6月7號的高點跌到月底很清楚的空頭趨勢,16個交易日出現10天空6 天多(收黑K棒是空紅K棒是多),很明顯的可以看到做空一定比做多容易,這其實就是順勢 交易,可是一定會有人說你看擲硬幣勝率超高,我只能很簡單的說就是運氣好,這次實驗 20天、10元面作多出現11次贏了6次、人頭面做空出現9次贏了6次,可以看到做空的勝率 高了很多,原因20天的交易出現了9天的紅K棒11天的黑K棒,當你在空的次數出現比較多 的機率下做空當然勝率比較高,有人看到這邊會說我的資料作太短了,那我們換個方式說 美國2008年金融海嘯後走了10年多頭,你覺得做多容易還是做空容易? https://imgur.com/KEwBeoO 擲硬幣這個實驗一開始我很清楚他是一個沒意義的實驗,但這個沒意義的實驗卻有可以學 到東西的地方,第一順勢操作會比逆勢操作容易,第二遵守操作規則,制定好了操作規則 開盤價進場收盤價出場,只要方向對了你就會賺錢錯了就會賠錢(廢話阿@@),可是往往很 多人自己操作規則會賺錢,卻沒賺到錢會賠錢的卻賠更多錢。 當有標準的SOP後,有些人會轉往程式交易,因為程式交易會確實的完成SOP,但轉往程式 交易之後就會出現更好玩的現象,賺錢的盤全部都要賺,輸錢的盤能不輸就不輸,靠!!!! 天底下有那麼好的事,接下來就會去做最佳化,就是上面說的賺錢的都要賺賠錢的就要少 賠。 我用這一個月實驗的資料作最佳化給大家看,可以看到贏的12天裡面最大損失是66點,我 程式交易裡面設停損67點,那這一個月賺錢我就都全賺了,可是回測之後可以知道反而多 賠,因為有幾天最大損失之後又拉回少賠很多,所以掛了停損67點反而拉回的少賠,沒少 賠的變多賠,那我再改參數改成停損95點,這次很棒多賺了14點,因為避開了6月12號最 大損失-94點又拉回最後損失只有-7點,但這真的是對的嗎? https://imgur.com/a/5CbX13S 過度最佳化的迷思,每個人都在求螢光毛毛蟲,在固定的框架下你要找到百分之百的勝率 一定有辦法,何謂固定框架,從昨天往前1年的資料已經確定了,你在確定的走勢找確定 的勝率,就是固定的框架。 說說題外話,之前鬧得沸沸揚揚的AI人工智慧下五子棋,也是固定的框架,當你在固定的 框架下跟AI下五子棋,你就只有平手跟輸了沒有贏這個選項,用井字遊戲來說比較簡單, 井字遊戲固定的框架下就是可以下9步,但知道得人就知道井字遊戲只要不出錯永遠是平 手,但人類會有情緒跟累,一定會有走錯的時候,最後就是輸!!!!(關於AI人工智慧之前 有寫了一篇文章,但後來覺得跟交易沒關就沒PO了。) 手動交易程式交易都有各自的好處,不要往死胡同鑽,找出適合自己的交易方式才是最重 要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6.215.7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Option/M.1530436165.A.DD3.html
appledavid: 輸家之所以是輸家,因為輸家注重「勝率」 07/01 18:07
appledavid: 贏家之所以是贏家,因為贏家注重的是「獲利」 07/01 18:07
diiiib: 上次波段組的大神透露 勝率低於50% 07/01 19:52
gn00295120: 躑硬幣的機率真的是1/2嗎 躑的時候的條件有一致嗎 07/01 20:17
richard521: 勝率不是最重要的吧? 07/01 20:25
goldduck: 原來我是輸家 勝率100% 07/01 21:01
goldduck: 徵求勝率101% 07/01 21:01
Radiomir: 最終還是不離『贏的品質』和『知易行難』... 07/02 00:53
Radiomir: 明明知道, 又往往做不到, 只剩下上網練練嘴砲...XD 07/02 00:54
adsl12367: 行情有三種 漲 跌 死魚 基本上後面兩種都是輸的 07/02 00:54
mensalord: 長久下來應該是虧的吧 因為還有交易成本 07/02 07:57
howard172: 推 我學長之前論文也寫這個,超猛XD只是後來算到賭爛 07/02 08:15
stare7500: 才12天....你實驗12個月後再來好嗎... 07/02 18:15
a9a99: 20天樣本太少了...... 07/03 07:44
easychen: 隨機進場的策略 牧清華已經回測過了 07/03 10:35
easychen: 樣本數絕對夠大 07/03 10:35
stare7500: 超爛的狗屎測試 07/03 10:59
stare7500: 這版都會出這種廢文.... 07/04 23:05
iamacer2266: 用這來解釋最佳化 我也是笑了 07/16 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