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MIC5566 (目標是foundry廠前三名!)
看板Option
標題[心得] 從選擇權看安樂死與繁衍的價值
時間Thu Dec 20 13:45:55 2018
如果我們把股價改成人生的滿意度
把安樂死當成行權手段,也就是當人生滿意度低到一定程度(行權價格),可以行使安樂死
這個權力,那這樣其實安樂死就是一個put option,可以作為避險工具,避免人生滿意度
過低的風險。
也就是說,安樂死成為一個與生俱來的賣權。
1.越年輕,也就是剩餘存活時間越長(t),這個賣權價值越高
2.人生波動越大(sigma),賣權價值也越高
3.對人生的滿意度要求越高(K),賣權價值越高
4.當下人生滿意度越低(S),賣權價值越高
5.人生滿意度的無風險增長率越大(r),賣權價值越低
相反地,可以把繁衍當成買權。父母只有在人生滿意度超過某個水準,才覺得創造生命,
這個生命能享受到一定程度的人生滿意度。
從這個角度講,安樂死是可以被定價的,是有價值的,不應該被剝奪的~
不過因為這個是隨時可行權,而且t還沒辦法準確預估,只能假設t,而且要用美式選擇權
定價法或是二叉樹定價法,先不考慮有股利的情況。
大家覺得如何呀?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93.97.10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Option/M.1545284758.A.680.html
※ SMIC5566:轉錄至看板 Stock 12/20 13:46
推 henry5132: 嗯嗯嗯嗯嗯嗯嗯嗯 12/20 13:48
推 nicecake: 讚喔 12/20 14:00
推 wintree: 基本上應該不行。市場的黑手不會過度讓滿意過低。 12/20 14:03
→ wintree: 以免以後沒有在底層服務的人 12/20 14:03
推 AboveTheRim: 安樂死PUT的癥結點在於execution & settlement 12/20 15:05
推 openball: 好有趣的觀點 12/20 15:16
→ Refauth: 我覺得這個論述是沒有問題的,可惜台灣年輕人絕對看不懂 12/20 16:20
推 surahinagiku: 除非你買的有夠長時間 不然Rho影響有夠輕微 12/20 17:10
推 vcx530: 玩選擇權遲早賠光光 12/20 19:47
噓 darkMood: 笑死。 12/20 22:23
推 zero7810: 選擇權要挑狀況下..亂賣亂買都會死 12/20 23:51
→ zero7810: 給真全職高手爽賺的市場 12/20 23:52
推 northsoft: 快開放無條件安樂死 12/21 08:53
推 DentistLin: 想太多了。 12/21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