噓 takaoila: 不過就換車廂而已,設計研製個什麼鳥 09/09 15:43
噓 m42040: 嗯…啊不就PP嗎? 09/09 15:45
→ komachi275: 不是,這個概念是PP中間夾有動力的車廂,而且前後動力 09/09 15:52
→ komachi275: 車還有設座位。有點雷同當年TGV跑574超高速的編組。 09/09 15:52
→ komachi275: 只是此類複雜的架構會不會比PP有競爭力很難講...畢竟I 09/09 15:54
→ komachi275: CE4算沒有達成目標... 09/09 15:54
推 dabochi: 目前看來並未提到是否可以依照每班次的需求 直接在第一線 09/09 15:55
推 shter: 模組化其實比固定綁死的 EMU 或車頭拉任意節車廂要好 09/09 15:56
→ dabochi: 而非機廠摘掛 如果可以在第一線直接依照需求摘掛 而且中 09/09 15:56
→ dabochi: 間還可以夾動力客車進去 那就真的很猛了 09/09 15:57
推 shter: 根據路線來計算這點滿有趣的,在彎道多跑不快的地方動力不 09/09 15:59
→ omkizo: 本質還是EMU 09/09 16:00
→ shter: 用太高,就可以安排較少動力車然後接更多拖車 09/09 16:00
推 komachi275: 8樓的模組化很雷同早期的3車編組EMU自強理念,但是這 09/09 16:02
→ komachi275: 會有過度的重複設備與空間浪費,交流電系統不好搞 09/09 16:02
→ omkizo: 這組技術是在CRH3(ICE)上發展出來的 09/09 16:03
推 shter: 像台灣這種簡單的路線,用 EMU 靈活決定掛幾組車就好了 09/09 16:04
→ komachi275: 其實前後端高功率PP,然後依據拖車長短決定要設定多少 09/09 16:04
→ komachi275: 功率上限也是類似的概念... 09/09 16:04
→ shter: 以前三節一組的自強號依據路線跟需求掛 6~15 節 09/09 16:04
→ ciswww: 應該沒那麼靈活吧? 那集電弓在哪種車身上? 主變壓器在哪種 09/09 16:04
→ ciswww: 車身上? 四節左右一組較能做好分工? 09/09 16:04
→ omkizo: 感覺跟ICE4有關係 原廠都試了自己也來試 09/09 16:06
→ komachi275: 這種車的理念是提供更貼近需求的列車供給,減少空座率 09/09 16:08
→ komachi275: 提升業者營收,傳統只能靠動力集中來達成,分散列車受 09/09 16:08
→ komachi275: 限單元架構沒辦法很吻合,適合尖離峰差異巨大且成本效 09/09 16:08
→ komachi275: 益算很精的業者,臺鐵連自強電子票證都不敢動不用考慮 09/09 16:08
→ komachi275: 啦 09/09 16:08
推 shter: 路線標準低的用不到那麼多動力車,可以多掛一些拖車 09/09 16:09
→ shter: 就是設計一款通用的來打全部路線,依據路線調整編組內容 09/09 16:11
→ shter: 台灣近年比較傾向特化,例如為宜蘭線北迴線引進 TEMU 09/09 16:12
→ shter: 但是後來又讓 TEMU 去跑西部,就沒有太發揮到它的特性 09/09 16:12
推 komachi275: 樓上就會碰到一個問題,假設路段A跑不快多掛拖車,但 09/09 16:13
→ komachi275: 是他就沒辦法上高速線了,等於限制列車能行走的區域除 09/09 16:13
→ komachi275: 非變更編組或摘掛,那會不會遇到高功率需求時,場站只 09/09 16:13
→ komachi275: 剩一堆拖車而沒有動力車可以掛的問題?XD 09/09 16:13
→ shter: 可是這系統不就是設計一款打全部,根據你會經過的路線編組 09/09 16:14
→ shter: 應該說每個區域經營的路線要買多少動力車跟拖車是事先決定 09/09 16:14
→ shter: 而不需要每條路線都針對它的特性去打造一列符合的列車 09/09 16:15
推 komachi275: 嗯嗯,一款適用所有業者需求的商品XD 09/09 16:15
→ shter: 不會經過高速線的車次跟會經過高速線的車次編組就會不同了 09/09 16:17
→ shter: 台灣太小了,路線標準也沒差很大,應該用不到這種系統 09/09 16:17
→ shter: 比較差的像平溪線連淨空都有問題一般車也進不去 09/09 16:19
→ omkizo: 不可能共通 中國高鐵還有細分抗高寒型和抗風沙型 09/09 16:20
→ omkizo: (以後西藏通高鐵還要弄高原型) 總不可能一列上了抗高寒抗 09/09 16:21
→ omkizo: 風沙的車長期在南方跑那麼浪費 09/09 16:21
→ komachi275: 這外銷用的啦...就像株洲那個噴280的PP一樣 09/09 16:22
推 shter: 也是,說是高通用性,但應該還是在中原地區鐵道上奔馳而已 09/09 16:23
推 Metro123Star: 集電弓 Mtr VVVF全部在M車 另一T車有SIV和CP 09/09 19:11
→ Metro123Star: 再視需求設置駕駛室這樣模組化超簡單 09/09 19:11
推 Akulamaru: 我想到的是JR關東圈通勤電車那樣的模式 09/09 22:28
→ omkizo: 日本普速鐵道已經可以(相對)隨意加減節 但高速不清楚 09/09 23:40
→ omkizo: 新幹線編組內的連結器都是半永久式的 09/09 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