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histlerhu: 寬軌是比較穩沒錯,但跟車子避震也有關11/23 09:03
※ 編輯: assassin (180.217.83.93 臺灣), 11/23/2019 09:04:21
→ assassin: 如果軌距不改車子避震再怎麼好是不是也沒用 . .11/23 09:05
→ kutkin: 車子爛路線差不要怪東怪西11/23 09:06
推 taso5566: 台灣鐵路都是日本人蓋的11/23 09:06
推 R101: 應該跟軌距有直接關系,日本的1067也是晃11/23 09:06
→ kutkin: 南部車子就穩穩的11/23 09:07
→ assassin: 比較新的區間車也是超晃11/23 09:08
※ 編輯: assassin (180.217.83.93 臺灣), 11/23/2019 09:09:28
→ suitup: 看維護吧 列車和線路都是 搭JR山陰本線感覺最清楚 龜岡之11/23 09:13
→ suitup: 前穩到不行 龜岡之後到非電氣化前..慘不忍睹11/23 09:13
→ suitup: 阪和線也是穩到不行 Haruka時速70以下幾乎沒有震動11/23 09:13
痾怎麼跟低時速比較....低時速穩可需求就不是低時速阿 我之前搭 haruka 確實也晃沒錯
你的例子不就也是宰軌就算保養不錯也很晃嗎
→ suitup: 用不同重量的鋼軌也會有差 單就軌距來判斷穩不穩 大概是11/23 09:16
→ suitup: 第一天上板的水準11/23 09:16
推 haruka281: 東海的新快速很穩11/23 09:16
筆記~
→ northe1: 軌距跟車子都有關,記得還沒淘汰前的英國貴婦自強號也是11/23 09:28
→ northe1: 很穩。11/23 09:28
※ 編輯: assassin (180.217.83.93 臺灣), 11/23/2019 09:30:38
推 INTHEWIND: 軌道是否用心維護、還有公差問題的關係比較大11/23 09:30
→ jkamberson: 遇過的中國人倒是很喜歡台鐵11/23 09:30
猜台灣車內整潔禁菸沒有推銷吧 且中國必須等火車到了才能進月台 很趕吧
※ 編輯: assassin (180.217.83.93 臺灣), 11/23/2019 09:31:53
※ 編輯: assassin (180.217.83.93 臺灣), 11/23/2019 09:33:29
※ 編輯: assassin (180.217.83.93 臺灣), 11/23/2019 09:35:43
推 e03270417: 跟軌道差別比較大吧 同樣台鐵來說傳統道渣的路線跟版式 11/23 09:48
→ e03270417: 軌道的平穩程度就差很多了 剩下的才是其他的差別吧 11/23 09:48
→ Stan6003: 來鐵道小學堂齁,1435mm叫標準軌, 11/23 09:49
→ Stan6003: 以上叫寬軌(俄1520,印度1677) 11/23 09:49
→ Stan6003: ,以下叫窄軌(米軌,台鐵日本大部分鐵道1068) 11/23 09:49
→ Stan6003: 日本除了新幹線沒蓋幾條標準軌 11/23 09:49
已經修正
→ Stan6003: 京成skyliner標準軌,130以上還不是晃到不行11/23 09:49
推 russ123000: 覺得跟軌道種類比較有關係,像台中高架後就超穩11/23 10:05
推 crazy203: 台鐵的路線用長焦鏡頭拍,就會發現根本歪七扭八11/23 10:23
→ crazy203: 只有近年改建的高架和地下比較平穩 11/23 10:24
推 lyi33tw: 過年前的火車,擠滿人,通通都變穏。XD 11/23 10:29
推 HMKRL: 路線問題啦 高雄地下化段超穩11/23 10:46
推 tn0062: 日本多採用寬軌?估狗一下吧......標準軌都不多了11/23 10:53
→ vespar: 道碴軌道維護水準可以差很多 搭過S Bahn跑140超穩11/23 11:59
推 don323: 當初鐵路電氣化的時候就應該順便改11/23 12:14
→ don323: 現在就直接另造高鐵就好了幹嘛改11/23 12:14
→ don323: 對岸你坐的穩鐵路都是最近一二十年11/23 12:14
→ don323: 才造的當然穩。不然你去坐舊路線看看11/23 12:14
→ temu2035: 搭新出廠的PP,南部晃,北部穩,路線品質有差11/23 12:15
推 sean900121: 路段養護的問題吧 撘火車回高雄都晃的不要不要的11/23 12:22
推 SHR4587: 路線品質跟車輛問題。11/23 13:02
→ SHR4587: 我是不覺得軌距影響有多大11/23 13:02
→ lukeshih: 車輛避震部分當然有些關係,但主要還是路基! 11/23 13:25
→ lukeshih: 同樣軌距,在台中高架跟高雄地下就是穩!其他地方就... 11/23 13:25
推 upeo: 台鐵 台中高架段蠻明顯不太晃的 11/23 13:49
噓 Metro123Star: 寬軌 標準軌11/23 14:05
→ Metro123Star: 日本很多有資本的大間鐵道公司養路品質很好 11/23 14:06
→ MiaoXin: 要軌道圓滑還要路基能吸震… 11/23 14:45
確實台中高雄穩很多,謝謝解答,漲姿勢了。
※ 編輯: assassin (1.200.223.28 臺灣), 11/23/2019 15:03:07
推 zxcc79: EMU100:窄軌晃? 11/23 15:41
推 tytony: 搭過富山地鐵,超級晃… 11/23 15:46
※ 編輯: assassin (1.169.138.156 臺灣), 11/23/2019 15:53:06
→ suitup: 在來線 1067就很夠了 幹嘛花大錢改1435 11/23 17:34
→ d2241400: 車輛有差阿,搭舊車就沒這麼晃,例如自強號電聯車 11/23 18:13
推 Hurricaneger: 你看一下很多鐵路照片,撇去鏡頭的關係,很多地方沒 11/23 18:59
→ Hurricaneger: 有很平順是真的。 11/23 18:59
→ temu2035: 路線是有坡度的,當然不會平順 11/23 19:28
→ zxcc79: 他們說的應該是長焦段會拍出鐵軌歪七扭八這樣的意思 11/23 19:31
→ Wtrmln0708: 跟重量也有關係 60公斤跟50公斤的搭起來感受明顯不同 11/23 19:36
→ Wtrmln0708: 北部很多地方都改60了 11/23 19:36
→ rerun: 以前枕木都比現在的水泥好得多 11/23 22:06
推 xavier13540: 軌距問題 之前搭土讚線特急 比台鐵晃 捷爾四不ey(? 11/24 00:39
→ suitup: 土讚就算改1435一樣晃 ok? 還在軌距 11/24 04:39
推 focusd: 如果我告訴你文湖線的軌距比標準軌還寬你會怎麼想? 11/24 05:54
推 MiaoXin: 文湖真的拿手機看沒多久就頭暈 11/24 07:37
→ NCC1305: 同樣是標準軌,阪急的平穩度就不錯,但近鐵就比較晃,尤 11/24 12:49
→ NCC1305: 其三重縣、名古屋一帶 11/24 12:50
推 tccan: 對岸中鐵的話主要看線路,如果是國鐵I級標準(例如京滬、京 11/24 23:04
→ tccan: 廣等幹線),基本都是200公里的標準,但運行速度是160公里 11/24 23:05
→ tccan: ,加上大都採用70KG的無縫鋼軌,列車行駛的穩定度基本上都 11/24 23:05
→ tccan: 有非常好的水準。不過對岸的中鐵也不一定車到了才能進站, 11/24 23:09
→ tccan: 如果是始發站,大都20~25分鐘前就開始檢票進站了,中途站 11/24 23:10
→ tccan: 的話很多也都在10~15分之前開始檢票進站並且在月台候車。 11/24 23:11
→ tccan: 但基本上就是只有持當次車的票才能進站,現在很多大站都已 11/24 23:12
→ tccan: 經沒有站台票的發售,送客的都已經不能進站了。 11/24 23:13
→ enjoyyou: skyliner跟推拉式自強有得比的晃 XD 11/25 15:52
→ suitup: 人家跑160 差這麼多 11/25 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