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https://www3.nhk.or.jp/news/html/20200803/k10012548081000.html 新幹線のバリアフリー対策の強化に向け、赤羽国土交通大臣は3日、東京 品川でJR東 海の車両を視察し、東海道新幹線については6席分の車いす用のスペースを整備するよ う義務づけるため、国の基準を見直す考えを明らかにしました。 新幹線のバリアフリー対策をめぐって、国土交通省は、車両に整備する車いす用のスペ ースを増やすため国の基準の見直しを進めています。 こうした中、赤羽大臣は3日、東京 品川にあるJR東海の車両基地で、車いす用のスペ ースを拡大した車両を視察し、車いすの利用者から利便性などについて意見を聞きまし た。 新たな基準では1編成当たり、原則として4席分の車いす用のスペースを整備するよう求 める方針ですが、参加した利用者からは16両編成で座席数も多い東海道新幹線について は、6席分のスペースを確保してほしいといった意見が出されていました。 視察のあと、赤羽大臣は「きょうの結果を踏まえ、この夏をめどに新たなバリアフリー 対策を取りまとめたい。スペースについては、4席分という結論にはならないと思って いる」と述べ、東海道新幹線については、6席分のスペースを整備するよう義務づける 考えを明らかにしました。 また、JR東海の巣山芳樹副社長は「事業者としても基準に適合する車両の製作に取り かかっていきたい」と述べました。 今日國土交通相視察新幹線大井車輛基地之輪椅席增加試驗車 表示日後將會要求東海道新幹線增加輪椅席至6席 現在東海道新幹線一編成應該是1-2席輪椅席,被批評太少 原本規劃要增加到4席,但輪椅族認為東海道新幹線有16輛編成應該再增加 最後決定增加至6席,如果包含多目的室更可以到7席 現在N700系有1席輪椅席+多目的室可載1輪椅客 N700S再加一席輪椅席 而且他們的輪椅席是必須移乘的,不能直接坐在輪椅上,電動輪椅也塞不下 只能使用多目的室 不像台灣高鐵有2席可以直接坐在上面的+2席移乘席 -- メカクシ団 No.2 瀬戸幸助☆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204.140.1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Railway/M.1596467863.A.50C.html ※ 編輯: Odakyu (123.204.140.12 臺灣), 08/03/2020 23:18:44
omkizo: 台灣__:我也要 08/04 00:16
tiesto06202: 難怪要搞行李收費制,因為要拆座椅放行李架是不可能 08/04 02:04
tiesto06202: 的(變輪椅座,有人權問題可以由政府強制規定) 08/04 02:04
Stan6003: 是說高鐵也要拆椅子增加行李空間了 08/04 07:13
tiesto06202: 這方面真的就是重視觀光客東日本比較乾脆,說拆就拆 08/04 07:48
tiesto06202: 沒在客氣的 08/04 07:48
CGtheGREAT: 一直覺得東日本對於新幹線經營似乎比東海 彈性 08/04 10:54
CGtheGREAT: 大的多 08/04 10:54
CGtheGREAT: 有長短途分離 列車合併解連 特定區間的站票等措施 08/04 10:55
OhmoriHarumi: 新幹線東日本的營運生態與東海有差, 08/04 11:00
OhmoriHarumi: 東海大部分就是起點到終點(東京~名古屋、新大阪), 08/04 11:00
OhmoriHarumi: 東日本愈遠離東京需求就有明顯差異了。 08/04 11:00
OhmoriHarumi: 不過也因為這樣,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時, 08/04 11:03
OhmoriHarumi: JR東海可以大砍Nozomi號班次,JR東日本就很難減班。 08/04 11:03
tiesto06202: 還有東日本系統三主線都能碾壓其他交通方式,東京- 08/04 11:16
tiesto06202: 》仙台/新潟/長野+北陸,幾乎都是新幹線屌打飛機或 08/04 11:17
tiesto06202: 其他交通工具,也只有北陸飛機還稍有一拼的機會 08/04 11:17
tiesto06202: 東海道山陽,同樣條件的只有京都以東才能,實質上甚 08/04 11:18
tiesto06202: 至只有名古屋才能強勢碾壓 08/04 11:18
tiesto06202: 除此之外客群也不同,東海道山陽系統傳統上就是商務 08/04 11:19
tiesto06202: 客遠多於於其他,東日本系統則是商務與觀光客大概各 08/04 11:19
tiesto06202: 半 08/04 11:19
tiesto06202: 所以東日本能給出的變化彈性就大很多,光從PASS給的 08/04 11:20
tiesto06202: 幅度就能看出,還有排點與停站模式等 08/04 11:20
CGtheGREAT: 站站停的和直達版的隼號 08/04 11:47
CGtheGREAT: 東日本的列車名與其說是對比速度 似乎更傾向凸顯的是 08/04 11:47
CGtheGREAT: 運行區間啊 08/04 11:47
omkizo: 呃……東海道過去新幹線的射程明明是到廣島 08/04 13:37
kkStBvasut: 大阪是新幹線優勢區間好嗎 08/04 15:08
shun01: 是優勢區間,但不是100% 08/04 15:15
wcc960: 關西圈也碾得差不多了,東京-大阪新幹線對航空都85:15了 08/04 16:40
wcc960: 東京-福岡航空也沒100%啊,新幹線約占10% 08/04 16:42
wcc960: 重點是運輸收入,JR東新幹線只占3成,JR東海占9成以上 08/04 16:52
wcc960: JR東新幹線是常客沒那麼多故鼓勵觀光客來,而JR東海相反 08/04 16:56
wcc960: 常客就夠多了故(尤其持優惠票價的)觀光客不必來 08/04 16:56
CGtheGREAT: 畢竟東海是一條新幹線養一家公司 東日本是新幹線只是 08/04 18:16
CGtheGREAT: 鐵道事業的一部分 啊 08/04 18:16
CGtheGREAT: 東日本的主要財源還是首都圈吧 08/04 18:16
borriss: 東海的特急也是有包裝給觀光客 只是路線切超開 08/04 18:18
borriss: 畢竟大動脈還是新幹線在撐 少了新幹線中間也連不起來 08/04 18:19
omkizo: 航空全滅的話才是到名古屋 往東北就是仙台 新潟 08/04 18:48
omkizo: 不要拿優勢區間比團滅區間 這樣比不公平 08/04 18:50
tiesto06202: 京都也算是團滅啦,1. 京都府沒有民航空港 2. 伊丹與 08/04 19:55
tiesto06202: 關空離京都太遠,接駁交通不方便 08/04 19:55
tiesto06202: 東日本長野也是屬於完全碾壓 08/04 19:57
tiesto06202: 優勢區間 不等於 完全碾壓 08/04 19:58
hn9480412: 昨天東海道才發生行人入侵軌道去撞列車的人身事故 08/04 20:28
CGtheGREAT: 今天山形線則是板谷峠有動物入侵路線啊 08/04 21:20
omkizo: 抱歉 是我自己理解錯T大的話 08/04 21:25
omkizo: T大舉的都是飛機全滅區間 08/04 21:26
wang960615: 萬年1323位終於要變了嗎 08/05 17:25
toast520520: 東海道新幹線優勢距離極限是廣島跟新山口一帶 08/07 15:53
borriss: 廣島跟山口機場位置太差了(? 相對福岡機場位子超近 08/07 20:56
wcc960: 新幹線進山口縣就逆轉了 08/08 00:18
wcc960: 廣島是機場位置太差無誤,山口倒不至於,宇部本身就商業重 08/08 00:22
wcc960: 鎮,山口市作為縣都但經濟地位不高 08/08 00:26
mattc123456c: 甚至連縣電台都不設在山口市而是現在的周南市 08/08 01:00
borriss: 宇部幾次想去住 看到轉乘時間最後都是刪掉( 08/08 14:22
borriss: 倒是忘了主力是西裝族( 08/08 14:22
shun01: 新山口站那邊本來算小郡吧! 08/08 14:36
wcc960: 小郡但離山口市最近,也算幾個商都(防府、宇部)間的中心 08/08 16:59
wcc960: 後來直接就併入山口市了 08/08 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