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北陸新幹線最後の深山トンネル貫通 金沢ー敦賀間、全12カ所掘削完了 2020年8月4日 午前7時10分  2023年春開業予定の北陸新幹線金沢-敦賀間で、深山(みやま)トンネル(福井 県敦賀市樫曲─大蔵、768メートル)が8月3日貫通し、現場で工事関係者らによる 式典が行われた。金沢─敦賀間に設けられるトンネル全12本の掘削が完了し、開業に 向けた区間全体の工事がさらに加速する。  深山トンネルは、国際的に重要な湿地としてラムサール条約に登録されている中池見 湿地の一部を通る。建設主体の鉄道建設・運輸施設整備支援機構は湿地への影響を回避 、低減するため「環境管理計画」を策定し、昨年1月に大蔵側から本格的な掘削工事に 着手した。  湿地の水源の一つになっている地下水の減少抑制を図るため、トンネルの断面を直径 約10メートルの円形にする構造を北陸新幹線で初めて採用し、全周を防水シートで覆 う対策を行ってきた。  昨年2月に掘削土から国の環境基準を超えるヒ素が検出され、対応などのため工事は 約4カ月中断。さらに地盤が予想以上にもろかったため、再開後の掘削も難航し、作業 は7カ月程度遅れたという。  8月3日午前10時半ごろ、福井県や敦賀市、施工業者の関係者ら約50人が見守る 中、大型重機が樫曲側に残った土砂の壁に穴を開け、外から光が差し込んだ。  貫通式が現場で行われ、鉄道・運輸機構敦賀鉄道建設所の柏木亮所長が「深山トンネ ルの工事は環境への配慮や関係者間の連携など内容が濃い。(金沢─敦賀間の)工事は 終盤を迎え、工期は非常に厳しいが今後も安全第一に進める」とあいさつ。敦賀市の片 山富士夫副市長は「新幹線が市の発展につながるようなまちづくりに取り組む」と述べ た。その後、鏡開きや万歳三唱で貫通を祝った。  今後、トンネル内をコンクリートで覆う工事やレールを敷設するための路盤整備を行 い、来年6月に完成する予定。鉄道・運輸機構は「掘削の遅れはトンネル前後の高架橋 などを含めた工区全体の工程に大きな影響はない」としている。 https://www.fukuishimbun.co.jp/articles/-/1137191 北陸新幹線金澤~敦賀的路段目前正在施工中,日前鉄道建設・運輸施設整備支援機構表示 該路段的最後一個隧道(深山トンネル)已經完成貫通作業,後續土木工程也會加速進行 北陸新幹線金澤~敦賀路段全長約125公里,總計有12處隧道。其中最長的隧道新北陸隧道 (位於南越(暫稱)~敦賀站之間)長約19.7公里 由於深山トンネル路段有地下水通過,為了降低地下水流量減少的問題。該路段所使用的 隧道為直徑10公尺的圓形隧道,隧道內壁也使用防水布覆蓋。這也是北陸新幹線路段唯一 採用此工法的隧道。後續會再用混泥土覆蓋隧道內壁並進行軌道鋪設作業 若後續土木和機電工程順利進行的話預計會在2022年通車 這是之前官方拍攝新北陸隧道貫通影片 https://youtu.be/Exf40CKtCYg
-- 作者 ttmb (耶? )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新聞] 台積電市值超越Intel 謝金河:成全球最大 時間 Tue Mar 21 13:47:22 2017 ───────────────────────────────────────
a000000000: 還不是代工03/21 13:48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2.116.4.22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Railway/M.1596543830.A.323.html ※ 編輯: hn9480412 (122.116.4.227 臺灣), 08/04/2020 20:25:39
Arsitaka: 日本明明也很常地震 但超敢挖隧道的 08/04 21:04
tiesto06202: 東海社長表示:隧道是最抗震的建築結構by 中央新幹線 08/04 21:09
chewie: 除非斷層直接錯位 不然隧道的確是蠻耐震的... 08/04 22:29
tmpss90187: 話說看了一下目前的時刻表,敦賀到東京好像走北陸跟 08/04 22:39
tmpss90187: 到米原轉東海道時間上沒差太多最快都三小時出頭,但 08/04 22:39
tmpss90187: 走東海道好像比較便宜 08/04 22:39
tiesto06202: 通車後,以福井或小松來說,走北陸比較快且免轉乘但 08/04 23:05
tiesto06202: 比較貴,走米原比較便宜但時間久一點點且需轉乘,但 08/04 23:05
tiesto06202: 如果是敦賀就是走米原比較快了 08/04 23:05
tiesto06202: 但現在還沒通車的話就是走米原比較快也比較便宜 08/04 23:07
tiesto06202: 所以東海不會放棄米原的客群就是這樣 08/04 23:07
tiesto06202: 期待以後通車到敦賀後的北路新幹線 08/04 23:08
CGtheGREAT: 是說政府通過的北陸延伸京都大阪的計畫那才是真的在保 08/04 23:15
CGtheGREAT: 護東海吧 08/04 23:15
Xkang: 要通車了 08/04 23:34
hinajian: 地質調查要作好…… 08/05 01:11
wcc960: 阪神大地震時新幹線災情都在高架橋,隧道也沒什麼事 08/05 02:25
wcc960: 東海不給進東海道新幹線,故米原案出局 08/05 02:28
wcc960: 湖西線案怕比良山落山風,京都以西又卡到東海道,也不採用 08/05 02:30
wcc960: 最終通過的小濱案其實最貼近原案,只是改龜岡附近為京都 08/05 02:33
saobox: 台灣也挖很多啊 若扣掉日本人挖的 也還是很多 獅球嶺隧道 08/05 02:37
saobox: 光復隧道 溪口隧道 觀音隧道 中央隧道 菩安隧道 一大堆啊 08/05 02:37
omkizo: 站在中央立場是到米原直達東海道最省事 可惜的是JNR已經民 08/05 13:22
omkizo: 營化而且還分家 08/05 13:22
CGtheGREAT: 不過其實最虧的應該是西日本 如果北陸按現在的計畫成 08/05 13:47
CGtheGREAT: 真不接山陽的話 等於西日本要同時養兩套不同體系的系 08/05 13:47
CGtheGREAT: 統 其實對於後續的車輛規劃和調動是很傷的 畢竟一些能 08/05 13:47
CGtheGREAT: 通用的硬體設施就得重新設置 08/05 13:47
CGtheGREAT: 不然西日本大可把北陸的車子拉進自己在山陽既有的基地 08/05 13:49
CGtheGREAT: 設施整備了 08/05 13:49
omkizo: 樓上 北陸西日本已經有白山了 08/05 18:58
CGtheGREAT: 我知道啊 可是以往慣例如果要拉到大阪勢必好要再增加 08/05 19:45
CGtheGREAT: 場地吧 08/05 19:45
tiesto06202: 北陸進山陽也是一堆問題要克服沒那麼簡單 1. 車輛問 08/05 23:12
tiesto06202: 題,E7W7跟N700系先天上開發目的就不同,最高速度300 08/05 23:12
tiesto06202: 的山陽跟整備260極限275的E7W7也不同 2. 新大阪線路 08/05 23:12
tiesto06202: 不足必須挖地下新站走3. 供電系統不同 4. 沒有直通 08/05 23:12
tiesto06202: 效益 5. 敦賀新大阪什麼時候要蓋?什麼時候蓋好沒人 08/05 23:12
tiesto06202: 知道 08/05 23:12
omkizo: 新大阪有8股 會卡是配線問題吧 把配線改好一點應該沒問題 08/06 00:21
omkizo: 新大阪的配線真的爛到有剩 08/06 00:31
jk189: 新大阪沒得改,光是列車進出路就要重新設計,而且挖車站地 08/06 00:32
jk189: 下勢必又得花更多錢 08/06 00:32
jk189: 連帶旁邊的宮原支所也要找地搬遷,這個大工程就看西日本要 08/06 00:37
jk189: 不要做 08/06 00:37
CGtheGREAT: 等等 供電不成立啊 E7是支持雙頻交流電的 至少點的問 08/06 00:58
CGtheGREAT: 題不大 08/06 00:58
CGtheGREAT: 不過其他確實是目前的狀況 08/06 01:01
CGtheGREAT: 但我倒是覺得新大阪的問題待東海在中央新幹線通車後對 08/06 01:03
CGtheGREAT: 東海道的態度是否會改變也多少有關 08/06 01:03
CGtheGREAT: 嘛 反正北陸的大阪案至少還要15到20年以後 了 08/06 01:04
tiesto06202: 對齁,E7W7兩種頻率都吃,但還是有最高速度跟性能的 08/06 01:15
tiesto06202: 問題(北陸注重爬坡扭力,東海道山陽注重直線) 08/06 01:15
tiesto06202: 然後新大阪新幹線區域又是東海在管轄的,西日本沒有 08/06 01:15
tiesto06202: 主動權,那配線真的爛 08/06 01:15
tiesto06202: 啊今天東海社長才剛開記者會說因為靜岡老問題,連帶2 08/06 01:17
tiesto06202: 037的第二段新大阪開業也會延期,第一段延第二段也就 08/06 01:17
tiesto06202: 理所當然的跟著延了,所以要等東海來解決,真的有德 08/06 01:17
tiesto06202: 等了,這輩子不知道看不看到XD 08/06 01:17
CGtheGREAT: 不過要搞出能兼顧速度和爬坡的車子我想東西日本兩方都 08/06 01:20
CGtheGREAT: 是箇中好手了 我也挺期待到時能不能拿出什麼好料啊 畢 08/06 01:20
CGtheGREAT: 竟如果以新幹線平均20念左右的壽命 等到大阪案的時候 08/06 01:20
CGtheGREAT: 那時也差不多在換車了 08/06 01:20
CGtheGREAT: 更正 20年 08/06 01:21
CGtheGREAT: 這麼說也難怪大阪案西日本再提自己對北陸大阪的計畫了 08/06 01:24
CGtheGREAT: 是說我個人一直覺得似乎西日本在北陸跟東日本的合作 08/06 01:24
CGtheGREAT: 似乎比東海那邊跟有自主性耶... 08/06 01:24
wcc960: 北陸到新大阪沒提前的話,目前計畫是2046年通車 08/06 03:14
omkizo: 車的性能不是問題 北陸全通E/W7也差不多退役了 08/06 03:22
wcc960: 因為東海道-山陽是壓倒性東海道>山陽 08/06 03:23
omkizo: 因為山陽在新大阪被東海卡死 北陸沒有 08/06 03:24
wcc960: 但北陸是搭到終點金澤最多(約4.5萬),JR東長野約1.5萬 08/06 03:26
wcc960: 東海道-山陽的JR西鬥不過東海,但北陸的JR西就有聲量了 08/06 03:28
wcc960: 若當初東海道改切在京都(誤),你看東海敢不敢那麼囂張(?) 08/06 03:33
tiesto06202: 西日本反而有北陸才比較好呢,以前沒有新幹線時要給 08/06 06:36
tiesto06202: 北越急行過路費,以前又很多人又都直接搭飛機,有了 08/06 06:37
tiesto06202: 新幹線後通通變成自己與東日本賺,還可以把北陸本線 08/06 06:37
tiesto06202: 一堆賠錢貨冷門區間透過整備法條拋棄掉 08/06 06:37
CGtheGREAT: 現在短程的劍號西日本的班次也是不少 應該有在賺吧 08/06 08:09
tiesto06202: 印象中劍號當初是要補金澤富山間的特急,但結果常常 08/06 10:09
tiesto06202: 空車,新幹線料金太貴又沒進高岡市區(新高岡vs高岡 08/06 10:09
tiesto06202: ),結果反而好到高速巴士? 08/06 10:09
tiesto06202: 之前住金澤晚上都搭劍號去富山吃晚餐,整車沒幾隻貓 08/06 10:10
tiesto06202: ,記得有一趟回程搭比較晚的車次還直接包車 08/06 10:10
tiesto06202: 劍號等通到敦賀時應該會營運福井敦賀區間吧(敦賀- 08/06 10:12
tiesto06202: 福井-金澤或富山),這樣開就能真正發揮接駁車的本 08/06 10:12
tiesto06202: 領了 08/06 10:12
tiesto06202: 要不是上越妙高那邊沒車輛基地可以回送,劍號應該要 08/06 10:13
tiesto06202: 延駛到那邊,然後把一些白鷹號改成半速達或速達比較 08/06 10:13
tiesto06202: 好 08/06 10:13
omkizo: 按在來線分應該切在米原 不過這樣切就不會有JRC了 08/06 11:32
omkizo: 其實過了長野就很多空位了 08/06 11:33
tiesto06202: 切在米原就很尷尬了,nozomi停不停?停了失去快車意 08/06 12:13
tiesto06202: 義,靜岡老問題就更有立足點吵停車,不停又無法交班 08/06 12:13
tiesto06202: (或學北陸在長野跨越乘務,理論上是可行,但東海不 08/06 12:13
tiesto06202: 太可能會搞跨越乘務) 08/06 12:13
CGtheGREAT: 跨越到長野根本是西日本福利吧哈哈 08/06 12:53
CGtheGREAT: 長野應該熱鬧多了 站場空間應該也比較大 08/06 12:54
velaro: 期待! 08/11 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