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razy203 (AQUA)
看板Railway
標題[新聞] 京急"會唱歌的電車"即將走入歷史
時間Mon Jul 19 18:32:18 2021
新聞網址:
https://reurl.cc/kZQDjK
發表日期:2021/7/10
全文完整內容:
京浜急行電鉄は、発車時に音階を奏でる車両、通称「ドレミファインバータ」最後の1
編成である新1000形の1033編成が今夏に機器更新を実施し、音階を奏でるのをやめると
発表しました。この京急の車両、京成線や成田スカイアクセス線などにも乗り入れ、千
葉県内でも走行する姿が見られますが、まもなく“聞き納め”になります。(ちばとぴ
!鉄道部)
「ファソラシドレミファソー」と特徴的な音階を奏でるノイズを発生するインバータは
、ドイツのシーメンス社製。ロックバンド、くるりの「赤い電車」という曲にも登場す
るほど京急のシンボル的存在で、「歌う電車」として親しまれています。このインバー
タは1998年に登場した2100形で採用され、2002年から製造された新1000形の一部にも同
じインバータが搭載されました。1033編成は2003年に誕生しています。しかし、2008年
から順次機器更新が実施され、音階を奏でるインバータを搭載した車両は徐々に減少し
ていき、最後まで更新されずに残っていたのが1033編成なのです。
千葉県内には過去にも、京急新1000形のような音階を奏でる車両が走行していました。
JR常磐線のE501系です。上野─土浦間を京急新1000形などと同様に音階を奏でて走って
いました。現在は機器更新が完了し音階を奏でなくなり、運行区間も土浦─いわき間に
限定され、県内に乗り入れてくることは通常はありません。こちらは京急の車両と異な
り、停車時には発車時と逆の音階を奏でていたのが特徴でした。
1033編成は機器更新がなされた後も走り続ける予定です。E501系のように末永い活躍を
期待したいですね。
以下個人渣翻:
京濱急行電鐵(京急)最後一列以音階加速聞名的新1000形之1033編成,即將在今年夏天進
行機器更新,更新後將失去這個音階加速的特色。此車在千葉縣內有直通運行京成線和成
田機場線,未來也將成為絕響。
以"DoReMiFaSol"音階加速為特色之變流器是由德國西門子公司製造,搭配紅色的車身,
成為京急電鐵的象徵,也被乘客稱為"會唱歌的電車"。此變流器最初使用於1998年上路
的2100形,後來也部分使用於2002年開始製造的新1000形,其中1033編成於2003年登場。
但隨著2008年開始進行機器更新,具有音階加速特色的電車數量慢慢減少,最後剩下1033
編成。
千葉縣過去也曾有像京急新1000形的音階加速電車,是JR常磐線的E501系。過去行駛於上
野-土浦間時也有著和京急新1000形一樣的音階加速,和京急不同的是,停車時會發出逆
音階。但現在已完成機器更新,失去音階加速的特色,也不再駛入千葉縣境內。
1033編成在機器更新後將會繼續上路服務,期待能像E501系那樣持續活躍。
心得:京急一代經典也要走入歷史了,海外想朝聖基本上是無緣了,不過這最後一個編組
也是撐了一段時間才要進廠更新,看來是真的沒料能修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2.117.165.7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Railway/M.1626690743.A.4C5.html
推 wang960615: 西門子的VVVF真的有夠吵 07/19 18:34
→ wang960615: GTO吵就算了 07/19 18:34
→ wang960615: IGBT也是吵得跟防空警報差不多 07/19 18:34
→ crazy203: 日系IGBT真的比較小聲,不過SiC聲音卻變超尖 07/19 18:37
推 gigihh: 想到台鐵的500還有北捷的321,這兩款應該都是西門子的gto 07/19 20:00
→ gigihh: 吧! 07/19 20:00
→ crazy203: 無誤,不過台鐵500的GTO也在慢慢汰換中 07/19 20:13
推 Xkang: 歌う電車 07/19 20:15
推 nrl952006: 結果1033今天還有出來跑 07/19 20:27
→ klw3082: 西門子的IGBT聲音那麼尖也被叫是悲鳴了 07/19 20:33
推 bw212: Alstom的IGBT系統也差不多吵 還被對岸鐵迷形容是鬼叫XD 07/19 21:15
推 Metro123Star: 日系動力系統都很注重噪音 因為日本噪音法規很嚴格 07/19 21:45
→ Metro123Star: 而且鐵路太貼近市區 07/19 21:45
→ ltytw: QQ 07/19 22:49
→ hn9480412: C341的VVVF我覺得還好,倒是C321就跟EMU500相似 07/19 23:21
→ hn9480412: 然後龐巴迪的IGBT聲音也是有夠尖 07/19 23:22
推 klementhsu: EMU500和C321也算會唱歌了 07/19 23:33
→ focusd: 有聲音才有特色,閉上眼睛都能想像c321的聲音 07/20 03:32
推 gigihh: 聽說321也要換機電了 07/20 05:20
推 focusd: nooooooooooooooooo 07/20 06:31
→ LiaoKen02: 341就IGBT啊 07/20 06:48
→ NCC1305: JR東E501起步前會有種充電音,和EMU500很像,就只差在 07/20 08:11
→ NCC1305: E501開始移動後是音階,而EMU500是連續性的音調變高 07/20 08:13
推 jason5678tw: 下羽田機場第一班就搭到會唱歌的QQ 07/20 09:30
推 ultratimes: 前面一次跳那麼多階音的C321完全被海放啊 07/20 10:23
推 h54889: 韓國有一款電力機車也是用同一套GTO-VVVF XD 07/20 11:25
推 HyperJason: C301的GTO還是我心中的經典XD 07/20 12:42
推 Metro123Star: 321/341型電聯車推進系統重置採購 07/20 14:51
→ Metro123Star: 啊 原來連341也要被更新了 07/20 14:51
→ crazy203: 加上台鐵的PP頭.500 GTO差不多要全掰了 07/20 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