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Railwa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原始標題 JRが運転士用の時刻表を電子化、パスワードを忘れて列車が遅延 新聞網址 https://iphone-mania.jp/news-478861/ 發表日期 2022年8月23日 07時00分 全文完整內容 朝日新聞は 8月22日、JR東日本の水郡線の運転士が業務用 タブレットのパスワードを忘れたことに起因して列車が遅延 したと報じました。JR東日本は2022年 6月から運転士向けの 時刻表を電子化し、タブレット端末に切り替えていた模様で す。 パスワードを忘れて時刻表を見られず 朝日新聞によると、JR東日本仙台支社に勤める運転士が業 務用タブレット端末のパスワードを忘れ、時刻表を確認でき なかったことにより、 8月20日 18:18発の郡山発水戸行きの 普通列車が最大23分遅延し乗客60人に影響が生じました。 JR東日本は、2022年 6月に従来紙で管理していた運転士向 け時刻表の電子化を実施していました。 運転士が使用する端末が複数あることから、端末とパスワ ードの組み合わせが分からなくなり、時刻表を表示するタブ レットのロック画面を開けなかった模様です。 JR東日本は2013年、乗務員向けに 7,000台の業務用iPad miniを配布しています。なお、今回の運転士が使用していた タブレットの機種は不明です。 河北新報によると、 7月 8日にもJR東日本の運転士がタブ レットのパスワードを忘れたことで時刻表を確認できず、仙 石東北ライン快速列車が遅延しています。 7月の事例では、 同僚から紙の時刻表を入手して運転を再開していました。 朝日新聞はJR福島支店の「パスワードを忘れないよう指導 を徹底する」とのコメントを報じています。 ====<以下翻譯>==== 據朝日新聞 8月22日報導,JR東日本水郡線的一名駕駛, 忘記了他的平板電腦密碼,導致列車延誤。JR東日本自2022年 6 月起,已經讓駕駛改用平板電腦上的數位化時刻表。 忘了密碼就看不到時刻表 據朝日新聞報導, 8月20日 18:18由郡山開往水戶的普通 列車,因為JR東日本的列車駕駛忘記業務用平板的密碼,無法 查詢時刻表。造成了最大23分鐘的延誤,共影響60名旅客。 2022年 6月起JR東日本將列車駕駛業務使用的時刻表,由 原本的紙本管理加以數位化。 但由於駕駛使用的平板並不固定,所以出狀況的駕駛搞不 清楚當日所使用那台平板是哪一組密碼,而導致無法開啟螢幕 顯示時刻表。 從2013年開始,JR東日本向車組人員分發了 7,000台iPad mini供業務使用。不過這次司機的平板是哪一款並不清楚。 另據河北新報報導,7月8日同樣是JR東日本的仙石東北線 快速列車駕駛,也忘記了平板電腦的密碼而無法查看時刻表, 而導致了延誤。但那一次的駕駛從同事手上拿到一份紙本時間 表才能夠恢復運轉。 JR福島支店對朝日新聞表示「將給予徹底指導,以免忘記 密碼。」 心得感想 感覺上是採一機一密碼、而且不固定一人一機的 方式管理?總覺得該改的是制度,而不是「將給予徹底指導, 以免忘記密碼。」的說....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75.98.149.12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Railway/M.1661236005.A.BCD.html
daniel90125: 一機一密碼不就代表要背超多組密碼 根本背密碼大賽 08/23 15:09
klementhsu: 管理階層腦子到底裝什麼 08/23 15:15
JRhokkaido: 感覺很像台鐵的作風 08/23 15:20
happytravell: 台鐵的密碼是直接寫在螢幕旁@@ 08/23 15:24
lc85301: 弄個 yubikey 不就好了…? 08/23 15:25
k2541398: 日勤教育準備 08/23 15:57
a206471: 日本人所謂的電子化,就是紙本改電腦 08/23 16:11
a206471: 剩下的幾乎照舊 08/23 16:12
evanzxcv: 密碼這東西本來就超不科學的,真的有保密需求還是用生物 08/23 17:37
evanzxcv: 特徵認證或手機簡訊認證之類的為宜… 08/23 17:37
zzzz8931: 不推生物特徵,員工的隱私顧一下,誰知道公司怎麼用 08/23 17:40
Stan6003: 密碼應該是for User 怎麼會for tool??? 08/23 17:51
TWN48: 因為平板系統的設計就是沒考慮大量使用者共用的情況。 08/23 17:56
Stan6003: 這種應用應該是要連上系統才對,不然改點要一台一台插? 08/23 18:05
hirono: 這很日本…哈哈… 08/23 18:06
TWN48: 這也不限日本,一個數十人以上的團體要共用複數平板,我也 08/23 18:11
TWN48: 想不出比較高明的方法。 08/23 18:11
TWN48: 電腦的話就可以帳號綁 LDAP 或 NIS。 08/23 18:13
jh961202: 好LDAP不用嗎?或者搞一個SSO單一簽入吧 08/23 18:32
srhkami: 跟台灣不少機關一樣,與其共用怕東怕西出問題,還不如發 08/23 19:16
srhkami: 足一人一機,年限內損壞就自己付費汰換 08/23 19:16
jk189: 去跟大間的航空公司學一下 08/23 19:27
omkizo: 這是平板 Android 和iOS都沒有windows的網域帳戶功能 08/23 19:35
peggy0923: 沒有隨身帶紙本時刻表比較扯啦,有平板還是得帶啊 08/23 19:39
buslover: 管理階層腦子裡只有密碼吧 正事不做光背密碼就飽了 08/23 19:50
tiesto06202: 照理說應該要有防呆機制,數位、紙本都要並行才對 08/23 20:01
omkizo: 部內的平板密碼就好了 讓員工背一背 寫出來反而更容易外洩 08/23 20:05
mapabeyb: 不能統一設同樣的密碼嗎? 或是乾脆不要設密碼 08/23 22:17
chuegou: 硬體lisence之類的 08/24 01:04
drcula: 鄉民表示:日本不誤點的 08/24 15:40
dantes1013: 如果只是顯示時刻表的平板,密碼需要性很高嗎? 08/24 16:55
poppoya: 平板設公用帳號密碼就好,真正連到運轉管理資訊系統的app 08/24 19:33
poppoya: 再用員工工號和密碼登入 08/24 19:33
Renoir: 我記得iPad也有類似AD的解決方案啊...怎麼會是本機密碼== 08/25 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