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Railwa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JR西日本多種特急列車將全車指定席化 自從北海道前一兩個月時開了第一槍後 西日本也宣布2024將要擴大特急系統全車指定席化 今年3月春季大改點後 將會大量實施在來特急多種列車的全車指定席化 先說受影響的列車 2024春季將要全車指定席化的列車 1.サンダーバード(雷鳥) 大阪 - 敦賀 2.しらさぎ(白鷺)  名古屋/米原 - 敦賀 3.やくも(八雲)  岡山 - 出雲市 4.スーパーはくと(超級白兔)  京都 - 鳥取 5.スーパーいなば(超級因藩)  岡山 - 鳥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24年以前就已經導入全車指定席化的列車 1.くろしお(黑潮) 京都/新大阪 - 白濱/新宮 2.こうのとり(東方白鶴)  新大阪 - 福知山/城崎溫泉 3.きのさき(城崎)  京都 - 福知山/城崎溫泉 4.はしだて(喬立)  京都 - 天橋立 5.まいづる(舞鶴)  京都 - 東西舞鶴 6.はまかぜ(濱風)  大阪 - 鳥取 據說是避免人多時為了不要造成混雜進而影響準點率 但實際上八成是想多賺指定席料金 這也是大改惡阿!!! 持PASS必定要劃位 然後現在各間JR陸續開始大量裁撤綠色窗口 為了劃位只會要排隊排更久 即便是綠色售票機可用PASS劃位也是排到天荒地老 聽說那幾個主要國際機場不管是售票機或綠色窗口起碼都要排上1小時起跳 不過目前是”沒”看到Haruka會拔掉自由席的消息 還算是有良心 (雖然不知道還能撐幾年) 自由席淨土真的要剩下四國九州東海了 (我看東海的在來線大概也快了) 東海道山陽跨年新年假期就實施希望號全車指定席化 特急サンダーバードとしらさぎが来年3月に自由席廃止、全席指定へ JR西日本が方針 北陸と関西をつなぐ特急サンダーバード、北陸と中京をつなぐ特急しらさぎについて、 JR西日本が2024年3月16日から自由席を廃止し、全席指定席での運行に切り替える方針 であることが12日、分かった。  現在、サンダーバードは大阪─金沢・和倉温泉間、しらさぎは名古屋・米原─金沢間 で運行しているが、来年3月16日の北陸新幹線敦賀延伸に伴い、ともに敦賀止まりとな る。  京都─鳥取・倉吉間を結ぶ特急「スーパーはくと」、岡山─鳥取間の特急「スーパー いなば」、岡山─鳥取・島根間を結ぶ特急「やくも」も同日から全席指定席になるとみ られる。 JR西、特急やくも全席指定席へ サンダーバードも  JR西日本が、北陸と大阪を結ぶ「サンダーバード」や、岡山と山陰を走る「やくも」 などの特急の自由席を廃止し、全席指定席にする方針を固めたことが12日、分かった。 来年3月に予定されているダイヤ改正の一環で、近く発表する。  対象となる特急は他にJR東海と共同運行している名古屋・米原─金沢の「しらさぎ」 、京都─鳥取・倉吉の「スーパーはくと」、岡山─鳥取の「スーパーいなば」。いずれ も現在は自由席と指定席の両方を利用することができる。  JR西は、すでに京都と和歌山県南部を結ぶ「くろしお」や、新大阪と城崎温泉を走る 「こうのとり」などの特急で全車指定席化を導入してい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7.53.233.4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Railway/M.1702439537.A.8CB.html ※ 編輯: tiesto06202 (27.53.233.48 臺灣), 12/13/2023 11:52:57 ※ 編輯: tiesto06202 (27.53.233.48 臺灣), 12/13/2023 11:53:52 ※ 編輯: tiesto06202 (27.53.233.48 臺灣), 12/13/2023 11:56:40 ※ 編輯: tiesto06202 (27.53.233.48 臺灣), 12/13/2023 11:59:54
Zero0910: 有點麻煩 用pass不能看到有車就坐 還得花時間去劃位12/13 11:59
※ 編輯: tiesto06202 (27.53.233.48 臺灣), 12/13/2023 12:01:08
Zero0910: 這次從福知山轉車去天橋立 原本有10分鐘的轉車時間 12/13 12:02
Zero0910: 為了劃位排隊等前面的阿北搞了7、8分 最後只剩1分鐘趕上 12/13 12:02
Zero0910: 電車 12/13 12:02
lc85301: 反觀 12/13 12:53
channoides: 是東方白「鸛」 12/13 12:58
ednuta: 超級因”幡” 12/13 13:09
rocky9137: 無言 12/13 13:57
rocky9137: 八雲搭乘率那麼低 我都買自由席 超無言 12/13 13:57
d2241400: 綠色窗口裁撤?我看很多窗口永遠都是滿的還裁撤 12/13 14:14
d2241400: 能不能像JR東一樣雖然指定席但是可以站票或自由座 12/13 14:18
d2241400: ,增加彈性 12/13 14:18
NCTULaoda: 山陰岡山pass直接變垃圾 12/13 15:37
AtDe: 其實pass 可以用售票機劃位倒是還好 12/13 16:41
AtDe: 八雲真的全車指定化,應該要跟東日本一樣有燈號系統吧 12/13 16:42
AtDe: 不然八雲有些停車站根本沒啥人,或是過晚(比方米子往出雲 12/13 16:43
AtDe: 市末班都快12點了) 12/13 16:43
NCTULaoda: 山陰岡山假如不改 就只能搭自由座 八雲號直接不能搭 12/13 16:58
NCTULaoda: 根本就沒人會買了 12/13 16:58
SHR4587: 合鐵:太好了,以後全部自強都不開放站票 12/13 17:47
Stan6003: 樓上似乎搞錯了,這就是JR的台鐵自強化位子賣完賣站票 12/13 17:53
yuejger: 就是沒有要給站了還在增加彈性 12/13 19:42
HenryLin123: 電3000化 12/13 20:14
FF9318: Pass應該會改吧 順便加價賣 12/13 23:27
omkizo: 他宣傳PASS可以過閘機和售票機劃位 但我上星期去日本 只過 12/14 05:17
omkizo: 了閘機一次就被鎖票了 還是要人工處理 12/14 05:17
omkizo: 然後服務台都排很多人 所以我都是直接坐自由座 12/14 05:17
Stan6003: 全國pass改磁票後還有沒幾天就消磁的問題 12/14 08:03
krej5566: pass過閘機跟使用自動售票機沒問題唷 不過山陰岡山看來 12/14 13:52
krej5566: 是要加價賣無誤 一代神票殞落 12/14 13:52
XJY13: 屁 我前兩週坐haruka京都到天王寺,自由座還比指定席人少 12/15 23:14
opmikoto: 還好我是3月初去 打算要搭八雲 搶搭最後機會 12/16 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