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Road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http://www3.nhk.or.jp/news/html/20171101/k10011206901000.html 日本NHK 新東名 最高速度110キロの試行始まる 11月1日 13時49分 新東名高速道路の静岡県内の一部の区間で、最高速度が1日から試験的に時速100キ ロから110キロに引き上げられました。 最高速度が時速110キロとなったのは、新東名高速道路の新静岡インターチェンジか ら森掛川インターチェンジの間の上下線およそ50キロの区間です。 最高速度の引き上げは、国内で高速道路が開通した昭和38年以来初めてで、1日午前 10時に開始されると、道路脇の電光表示板の速度の数字が「110」に切り替わりま した。 またサービスエリアでは、中日本高速道路などがドライバーにチラシを配って周知し、 安全な走行を呼びかけました。 最高速度の引き上げは試験的に1年間行われますが、大型トラックなどについては最高 速度が時速80キロのままで、片側3車線が10キロ以上続く区間では原則としていち ばん左側の車線を走行するよう規制されます。 警察などは車の速度の変化や安全性を分析したうえで、区間の延長などを検討すること にしています。 静岡県警高速道路交通警察隊の望月敏行副隊長は「乗用車と大型トラックなどの速度の 差が広がり、追突や車線変更の時の事故も懸念される。必ず110キロで走るというこ とではなく、状況に合わせて安全な速度で運転してほしい」と呼びかけています。 ------------------------------------------------------------------------------ 大意是說日本自1963年名神高速道路尼崎-栗東通車以來維持的最高速限100km/h今天提高 至110km/h。11/1先由新東名高速道路新靜岡-森掛川約50公里路段試行一年,不過大型車 輛還是維持80km/h的最高速限,該試行路段以有超過10公里以上單向3車道為原則。 這點真的蠻弔詭的,今天開放的這條新東名高速道路,在御殿場系統至浜松引佐系統共計 162公里是以140km/h的設計速率下去規劃的,後來被豬瀨直樹硬生生地削減後續路段和以 完工路段,造成現在這種結構都已經是雙向6線道的規格被弄成暫定4線道,這種腦殘事情 還讓他後來選上東京都知事,不過一年就因政治獻金交代不明下台。 日本高速道路至少是1960年代通車的東名、名神、中央還是1970年代後完工的九州道、東 北道、道央道、關越道等等主要高速道路都有相當多路段起初就是以120km/h的設計速率 下去規劃,但速限就是訂在100km/h。 這次開放的新東名是1987年所規劃的,和現在陸續通車的新名神和已經全線完工的伊勢灣 岸道當時稱作第二東名.第二名神,起初是以美國、德國規格下去設計,並且以全線雙向 6線道.設計速率140km/h的前提提出,後來遭遇許多波瀾計畫往後推移,預計2023年才會 全線完工,這次先不探討這條高速道路的坎坷史。 早在去年,日本政府就有拋出新東名和東北道部分路段開放速限至110km/h,到今年才終 於提高新東名的部分路段速限。日本最主要問題就是基本上幾乎每一條高速公路都有隧道 加上車道規格僅僅只有台灣隧道的3.5m,當初應該是為了節省成本才這樣訂定的,不過這 條新東名以及新名神當初的規格是3.75m,後來有50%路段砍為"暫定"4線道,要談這個需 要一點時間,不過至少這次提速後看能不能帶動日本高速公路全面提高速限的法令。 現在就是100、80、70三種規格,長久來看,或是立即就得以70-110去做升級,之前看過 國土交通省的報告,新東名在該路段超車道平均速率為130km/h左右,這次提速後看能不 能先把新東名御殿場JCT-浜松引佐JCT以及新名神龜山西JCT-草津JCT恢復雙向6線道規格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3.102.12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Road/M.1509727152.A.A04.html
azcooper: 推 11/04 01:25
vaio8937: 十月時,我有去日本騎車走高速公路,日本的高速道路速限 11/04 17:55
vaio8937: 都給的蠻保守的。舊東名御殿場 - 海老名速限也只有80。 11/04 17:55
vaio8937: 想請教一下樓主,平時都去哪些地方看日本公路資訊? 11/04 17:57
zh5301: 保守歸保守 上次騎高速公路去一堆人超速 蠻令人訝異的 好 11/04 20:52
zh5301: 奇日本公路資訊+1 11/04 20:52
主要就2ch高速道路版、Twitter和you tube的車載動畫,另外就從維基百科、日本的新聞 和各式各樣的網站得來,主要就是google啦,然後我也會常常去找pdf檔來看,不過我並 不懂日文,所以只能從漢字來推敲出大意。
cutemonmon: 開140還被超車 我也搞不懂日本速限到底是想怎樣 11/04 21:51
kougousei: 之前去北海道 根本沒有人在照速限開... 11/05 16:25
omkizo: 官怕放大高會增加事故率? 然後自己烏紗不保? 11/05 17:04
omkizo: 話說豬瀨不是連隧道也改窄了嗎? 11/05 17:05
是的,新東名神全長460km僅有御殿場JCT-浜松引佐JCT以及龜山西JCT-大津JCT共約210km 結構還是六線道,加上伊勢灣岸道大概為260km為完成6線道規格(新名神則是大橋和隧道 而已,短的橋樑和路堤段僅有四線道)。 從2016年開始通車的路段全都是完成4線道、土地購買6線道,所以豬瀨誤國不淺呀!儘管 隧道還是可以拓寬的,日本和義大利過去都有在通車不封閉道路狀況下進行隧道拓寬的 例子,之前看過鹿島建設的社長有提過新東名神要恢復完成6線道可以採取"同心圓式拓寬" 但不管如何,以後都得在增加一筆相當龐大的預算來改善才是。 ※ 編輯: ginsachai (36.233.102.128), 11/05/2017 21: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