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述《oswiecim (2005/3/4)》之銘言:
: 請教一下
: 最近卡關 有點想不透
: 我的跑速都很平均 這樣是正常嗎
: 自己大概都跑一休一 跑5K而已
: 若用3K來舉例 分三段
: 我三段都5分30
: 那要提高速度 該怎麼做
: 也是三段都5分20這樣嗎 ?
: 因為我自己遇到的問題是
: 若第一段提高速度 很可能最後二三段會很喘 而且會降速
: 像是1K 5分20
: 2 3K變成5分40 這樣感覺好像沒意義
: 另一個方式是 為了避免降速
: 1 2K一樣5分30
: 3K拉到5分10 反正就跑完了 衝最後一段
: 又有另一個嘗試過的方式
: 就只提高中間段
: 1 3K 是5分30
: 2K是5分10-20
: 但 這樣最後一段 一樣會有拖 或撐的感覺
: 沒有像三段都均速那樣放鬆
: 還是說本來就會這樣 ??
: 自己非專業跑友
: 論述可能不太精確 有點混亂 謝謝
練跑比較反直覺的地方就是慢慢跑比較快
堆大量輕鬆跑比跑一堆不上不下的的灰區還更能有效增進有氧能力
新手問為什麼不會進步 最佳解答就是你跑太快了
你跑太快了
你跑太快了
然後我看不懂你的舉例 你的意思是你跑3K都是用間歇的方式跑?
還是中間沒間斷 只是用速度不同來舉例?
如果都是間歇 建議你不要這樣 新手就是大量堆輕鬆跑 間歇最多一週一次
或者乾脆都不要跑間歇 全部都跑輕鬆跑 過一兩個月就會發現有大幅進步
如果分段只是純舉例都沒停下來 那答案就是跑慢一點
沒錯 想要變快的話 練跑要跑慢一點
再次強調 練跑反直覺的地方就是慢慢跑比較快 你就當作被我騙了
先跑兩個月輕鬆跑 之後再試著催速度 你會發現怎麼突然快很多
PS.輕鬆跑請上網查定義 搭配自身身體狀況做調整
如果是我看你舉例的數字 我會建議放到7分甚至更慢的速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159.0.17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Road_Running/M.1782618062.A.2F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