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ENIORHIGH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高中版不乏有許多對於時事與教育的言論 但我這位朋友寫給總統府的陳情書卻令我大開眼界 內容不長,1千多字 但卻提出了從國家社會根基的角度來看的建言 歡迎轉載,想推想噓都行。 P.S 當初我說要PO高中版時我朋友超反對,原因在於有很多不理性的發言充斥其上。 焦點會被模糊,想法會被扭曲。但我還是認為這些看法值得讓更多人知曉。 所以拜託各位大大理性發言。偷發文遲早會被發現,但我希望我朋友能夠有個Happy reglect。 -------------------------------------------------------------------------- 致美麗之島的最高領導機構: 孟子曰:[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台灣是一個民主化程度極高的地區(容我 以國際角度來詮釋台灣的處境),民為貴是無需懷疑的。但是,台灣雖然意識上以國家社 稷為重,實際上卻出現了種種與此觀念矛盾的政策與社會意識。在此,我以對國家影響重 大深遠的事件與意識表達我對台灣未來的擔憂和提出我認為政府應該建立並化為具體行動 的概念。 首先,一個國家的基礎建立在教育。教育政策的失敗即代表國家的崩解。而台灣的 教育有許多的問題,想必不管是媒體還是網路都有對於各個事件的見解與針貶,我在此就 不多贅述。在此,我想提出幾項我在這些事件與政策上看到的種種錯誤觀念與現象。(1) 國家政策與民風大相逕庭:不管是課綱的縮減還是升學的改制,政府一直推出與民風對立 的政策。鑒於自古而來的"唯有讀書高"與"死拚硬幹可以把黑的(不適合讀書)變為白的(讀 書菁英)的社會風氣,想要以簡化課程、多元入學、適性教學等方式來破除"讀書最高"的 迷信是天方夜譚。真正能夠讓下一代"適性揚才"的方法應該是讓這個風氣無法存活下去。 如何做到?把課程改為"你就算背再多惡補再多也無法提高表現"和"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自 我探索"。我只提供大方向,而具體做法我相信台灣有不少可為的教育專家可提出。(2)雖 然有長達9年的國民教育,國民對新事物、新觀念的吸收方式與分析、探究的能力卻十分 不足:教育的本質在於培養生活能力。除了基本的語言(識字)、數字運算外,最需用以專 業師資和環境培養的能力莫過於"分析資訊與將知識化為己用"。世界是不停在變動的,每 一分鐘都產生龐大的資訊與知識。你不可能把所有的知識都灌輸在那小小的腦袋裡,但你 可以給予更珍貴的能力-將外在繁雜的資訊整理、分析再進一步提升自我。你給再多魚都 沒用,教他釣魚、烤魚、分辨是否為有毒之魚的能力才是長遠的教育。 切記,教育乃百年大計。 再來,我想反映台灣政府一直以來一個非常錯誤的行為模式-短視近利、不以長期 發展為重。 隨著兩岸關係的穩定,台灣是時候做長遠的謀慮和謹慎且平順的推行長遠的政策。 以下兩點可做為國家長遠發展的基石。(1)別朝夕令改,要做就一次做到位。一次的大改 變比起不停翻盤的變化來的容易適應,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歷史上不乏因朝夕令改而 崩塌的政權。(2)一項政策的發想、討論、制定以8年做為最基本的時間。想要長久的穩定 ,就需用極為審慎的程序。要知道,一項政策的發布,是可以使未來全面翻轉的。少點為 旁枝末節之事的辯論,多點對重大事件的重視、討論與建言。勿只以推翻對方論點為目的 ,更佳完善的建言勝過一切辯言。 切記,上行下效,風行草偃。 最後,我想請求主導我們未來的大人們:[拜託你們,少點爭執,多點權衡;少點諷 刺,多點建言;少點迎合,多點看法;少點下鄉,多點會議;少點利己,多點利民利國。 ]人死後帶不走什麼,一個人一生的價值在於他在這世上留下些什麼,他的足跡走過那些 道路,幫助了多少一起走在這人生旅途上的人們。地球總有一天會毀滅,但我們不應因結 果而放棄過程。使用最完善的工具,隨時為了長遠的未來而考量;盡這一秒你所能做的最 大努力,寫出更美好的未來。 -- 因為認清事實而痛苦 荒謬的不是我們 是這個世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6.104.89.16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ENIORHIGH/M.1432056871.A.DDF.html
Vek1112: 有點說教了不夠婉轉 05/20 01:37
GTR12534: 嗯… 05/20 01:50
ggwp0808: 管你那麼多 馬陰九要"歷史地位" 05/20 01:56
blakedawes12: 他不會看啦 05/20 02:36
yuxiang: 人家鳥你咧ˊ_>ˋ當柴燒了吧 05/20 02:46
ftywithin: ma19:這張拿來墊便當好了 05/20 02:49
gjyankees: 今天可是我們痿大的媽宗痛就職紀念日呢 05/20 02:52
domtm: 這些百年大計不必去針對馬,他也不過剩一年了啦!我倒覺得 05/20 03:00
domtm: 你的朋友不該因擔心會被模糊扭曲而卻步,真正良好觀點是禁 05/20 03:01
domtm: 得起眾人檢視批判的 05/20 03:01
arrenwu: 不就一篇 FB 文? 05/20 03:06
a88019401: 看完怎想到出師表呢 05/20 03:12
a88019401: 出師表 2015版 05/20 03:13
std92050: 諫英九十思疏 05/20 03:51
Holymaker: 老實講有話好好說就可以了不用刻意用這種古文筆法吧... 05/20 06:18
Holymaker: .. 05/20 06:18
Holymaker: 然後最後一段是什麼法師上身是不是都不覺得太做作了嗎= 05/20 06:21
Holymaker: = 05/20 06:21
jerryngu: 抱歉我覺得寫得普普 05/20 06:35
laiyihwa: 個人認為"錯誤"這詞不宜濫用,除非你有確切論點佐證 05/20 07:09
laiyihwa: 另外,寫這篇的用意照理說是清楚表達理念,而非參加作文比 05/20 07:11
laiyihwa: 賽吧? 05/20 07:12
laiyihwa: 沒必要寫得這麼迂迴,甚至引用古文 05/20 07:14
promiseone: 沒興趣看完,給噓 05/20 07:14
laiyihwa: 整篇感覺像上位師長說教"你不能xxx,要ooo" 05/20 07:15
laiyihwa: 要說教也徹底點,還說自己只給大方向...自認老闆或指導教 05/20 07:16
laiyihwa: 授嗎? 雖然我同意該文表達之意,但寫法實在有待加強 05/20 07:17
laiyihwa: 看完我也再次感受到台灣高中國文教育有多八股...... 05/20 07:19
laiyihwa: 只會教學生華麗的進階招式,不注重基本功 05/20 07:20
yuanjhen: 馬囧:我都睡得很好 05/20 07:26
victor0607: 說教不成,尷尬 05/20 07:30
robinyu85: ma19不會看的 05/20 07:40
XXXXDICK: 那隻騜眼睛有蜆仔 05/20 07:45
s92111: 給議員或立委吧 05/20 07:47
senatus24601: 英九:謝謝指教我睡得很安穩 05/20 07:52
Yukirin5566: 芙丸:洩洩指教 05/20 07:57
Kevin901227: 這種東西誰都會寫 05/20 08:00
liang120317: 其實我覺得很不切實際 但是給推 05/20 08:06
angelyuili: 覺得在說教... 05/20 08:14
maybe85912: 「我只給大方向」... 05/20 08:19
j1300000: 夠八股,最後可以加上一段,「妳希望以後每個人都這樣 05/20 08:23
j1300000: 講話嗎?」 05/20 08:23
beforelin: 馬英九:謝謝指教 05/20 08:32
a765432112: 我老實說我沒看,但我看到最後三句話讓我想到>大老師 05/20 08:33
a765432112: :錯的不是我,錯的是這個世界 05/20 08:33
r12899987: 馬:謝謝指教 當作參考 05/20 08:41
h70110qwe: 馬 : 謝謝指教 05/20 08:51
microwaveweb: 自以為很懂的小屁孩,給噓 05/20 09:01
z8632100: 對他們來說只是多了一張廢紙而已 05/20 09:01
loa123: end 05/20 09:05
jamesoo0816: 馬:小刀你怎麼看 05/20 09:10
spiranthe: 總統府:計算紙GET! 05/20 09:25
hoch: 他所批評的「朝令夕改」,正是他自己所頌讚的「民為貴」的 05/20 09:27
hoch: 產物。 05/20 09:27
xoxozoey: 大人看來像是說教的東西他們是不會看的ˊ_>ˋ 05/20 09:27
hoch: 最後一段四六對句,純屬矯情,好像參加作文比賽 05/20 09:28
nova06091: 他真的會鳥你現在還會9.2??? 05/20 09:33
dylanx07: 前陣子是強者我朋友國中生之看法,現在又來個強者我朋 05/20 09:37
dylanx07: 友高中生之上書,這裡不是PO練習作文的地方好嗎 05/20 09:37
jerry86513: 推 05/20 09:38
qwe369875421: reglect是?? 05/20 10:00
popstarkirby: 送去了沒人會認真看吧... 05/20 10:01
karco: 只給大方向?您教育專家 如果要說服人 也拿出具體方案吧… 05/20 10:03
karco: 不然說大道理的作文 我想每個高中生都很會寫… 05/20 10:03
Zw111196: 他看到第一句就不想看了 05/20 10:12
acbwanatha: 之前的國中生就被我罵了。現在這個高中生又來了 05/20 10:25
GTaLon: 根本懶的看完 05/20 10:28
yayoha006: 您教育系? 05/20 10:32
kkkysc: 有想法就值得一推!可惜語氣跟用詞........真的很高中生 05/20 10:38
kkkysc: 有點空洞 05/20 10:38
wedada: 是朝令夕改 不是朝夕令改 05/20 10:43
mike40709: 你覺得馬冏會認真看? 05/20 11:10
GTR12534: 最後三句不是簽名檔嗎 05/20 11:13
skyp: 了無新意 05/20 11:18
snyk: 人民的聲音,我聽到了。 05/20 11:44
BiGiLa: 用沸蚊把別人的信稀釋掉 05/20 11:45
Curry5566: 謝謝指教,依法行政。 05/20 11:53
FredHe: 頗為八股 05/20 12:33
shing24853: 廢文,這種籠統沒內容的東西誰都會寫 05/20 13:08
velvetrace: 超廢文 05/20 13:39
fang999: 不切實際加一,還有不是先說鄉民不理性就能自以為我寫得 05/20 13:43
fang999: 超好別人不懂欣賞 。 05/20 13:43
velvetrace: 這種廢文還要期待有人轉載?洗洗睡吧.... 05/20 13:43
fang999: 好想噓切記XD現在是官位很大就是 05/20 13:49
pionxzh: 啊...其實盡是大家都知道的東西 05/20 13:52
pionxzh: 沒必要用古文筆法去寫,如果這封有效 臺灣現在也不會這 05/20 13:53
pionxzh: 樣 05/20 13:53
karta1565315: 我國小也會 05/20 14:07
fang999: reglect到底是什麼??? 05/20 14:09
tree1314: 先噓再說 05/20 14:18
GossipCandy: U文給推 讓我們的孩子快樂學習 快樂成長 05/20 14:27
kingofbubu: 你誰? 05/20 14:43
FredHe: 切記 這裡不是個版 05/20 14:45
bigcock: 廢文ㄆㄆ 還不自D 05/20 15:19
zapata: 馬英九:謝謝指教我睡得很安穩 05/20 15:28
hsiangyukao: 這應該是大家都知道的輿論走向 但只有馬不知道也不想 05/20 16:07
hsiangyukao: 理會 05/20 16:07
yihsinliu: 沒有必要寫那麼制式化但一點內容都沒有的東西 05/20 17:01
a6092121: 這超廢的用一堆詞彙堆砌出一堆空話邏輯還不太通 是想 05/20 17:24
a6092121: 賣弄什麼嗎小朋友? 05/20 17:24
dhpscience09: 還在玩數字版的推文 都幾歲了 05/20 17:31
dhpscience09: 還有你朋友不理性 所以我們要理性的回應 XD 05/20 17:33
Yozzit: 你以後當律師會很棒可是為了我們的下一代你千萬不要從政 05/20 17:44
snyk: 對了補噓 05/20 18:01
greener: 幫補血,有想法是好事,但作者的朋友原po好像給太高的評 05/20 18:17
greener: 價 05/20 18:17
jerry870507: 說真的我覺得大學以前讀書至上,看看高中那些整天睡 05/20 18:35
jerry870507: 覺玩手機的你覺得有救?管你有什麼長處至少肚子裡也 05/20 18:35
jerry870507: 要裝點墨水吧 05/20 18:35
magichanics: 朝令夕改……建議下次國文可以出這題XD 05/20 18:40
ssss50609: 太神啦 分析小神童是你 05/20 19:03
kiwihou: 覺得太理想化,光是從小一開始自我探索就覺得不科學..... 05/20 19:33
kiwihou: .但推有想法而且敢於寫出來,所以綜合起來給個箭頭 05/20 19:33
guesttry: 看不懂什麼是一直補也補不起來???要這個幹嘛? 05/20 20:00
guesttry: 什麼小一探索???再進步一點就人民公社了.... 05/20 20:01
guesttry: 還有什麼朝令夕改???總統又不是皇帝.. 05/20 20:01
guesttry: 馬總統有發過什麼總統令嗎??? 05/20 20:02
Brothre23: 好棒棒的文章 你以為你在考科舉 寫八股文? 05/20 20:34
greeniayue: 你平常說話這樣說? 05/20 20:51
dwdt: 不知所云 05/20 21:21
Phoe0301: 好八股... 根本就沒有什麼建設性啊! 05/20 21:28
sam90205: 幫補血好了 看看樓上拿些風向 使人畏懼阿 05/20 21:34
tratracy: 很廢的文章......大開眼界??果然是小屁孩高中生啊 05/20 21:58
tratracy: 而且刻意仿造古文的寫法 但又沒什麼內容 真的很好笑.... 05/20 22:01
jackylee2081: 這篇文沒辦法說服我們 你還肖想說服總統府裡面那個 05/20 22:47
jackylee2081: ? 05/20 22:47
f74846814: 建議你不要刪,過幾年回來看這篇,一定會覺得自己很丟 05/20 23:01
f74846814: 臉。 05/20 23:01
velvetrace: 完全同意樓上啊!!!xddddd 05/20 23:02
velvetrace: 而且我懷疑 你朋友就是你吧?? 05/20 23:04
ACMANIAC: 這是練作文嗎 XD 05/20 23:36
ghost80510: 廢文啊… 05/20 23:58
ghost80510: 跟之前那個國中生一樣廢跟之前那個國中生一樣廢 05/21 00:00
wenbuneatble: 完全廢文,不理性的高中生也看Der出來,好可憐喔 05/21 00:01
wenbuneatble: (比之前的國中生還廢,至少他不會假仙)(怎樣有見 05/21 00:02
wenbuneatble: 識到高中生Der不理性嗎?)趕快去充實論點啦 05/21 00:02
craig100: 老實說 看不到論點。 05/21 04:55
craig100: 你只說出了學生應該要有怎樣的能力 但沒說怎麼做 05/21 04:55
craig100: 殊不知 要怎麼“使”學生有這些能力才是最困難的 05/21 04:56
craig100: 這困難度 甚至是國內多派學者天天吵架、家長老師也在吵 05/21 04:56
craig100: 此外 筆法太過矯揉造作 說理嘛論點不明確 05/21 04:58
craig100: 說教嘛..太兇 抒情嘛..只突然在最後一段出現、顯得突兀 05/21 04:58
craig100: 結果就是一篇四不像的文章 可惜了 05/21 04:59
fortamzic: 加油 未來的教育部長 05/21 09:57
phoebe920270: reglect是? 05/21 16:42
COHTeaTp: 我嚴重懷疑你朋友就是你,但這不重要 05/22 10:55
COHTeaTp: 1.不是先個打預防針 說別人不理性就好像自己贏了 屁孩 05/22 10:56
COHTeaTp: 2.內容空洞毫無建設性可言,你居然還覺得大開眼界,可 05/22 10:56
COHTeaTp: 見你見識有多淺漏.... 05/22 10:57
COHTeaTp: 3.用一大堆回文 句型修飾 但文章的本身沒什麼料 這篇文 05/22 10:57
COHTeaTp: 章根本在打自己臉 讓大家看看現在學生的文采有多恐怖 05/22 10:58
COHTeaTp: 4.你不久後(大概上大學吧)再來看這篇文章 一定覺得超級 05/22 10:58
COHTeaTp: 丟臉 05/22 10:58
gogosean1295: 真的是說得容易,超厲害der~! 05/26 20:54
gino9955: 紅顯眼,我提一下我的論點:品德教育比一切都重要,卻也 05/31 02:43
gino9955: 比任何科目還要難教導/評分/學習,但其必要性仍無庸置 05/31 02:43
gino9955: 疑。 05/31 02:43
gino9955: 我好像認真了… 05/31 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