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ENIORHIGH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去中國史?變東亞史? 歷史新課綱大翻轉 2018-08-09 16:10:17聯合晚報 記者馮靖惠、許俊偉、侯廣瑜、黃毓純/報導 12年國教新課綱爭議不斷,先是去年國語文領域高中文白比被「翻案」,從原本文言文比 率維持在45%至55%,改降成35%至45%;近期則因課審進度大延宕,引發外界憂慮108 學年恐匆忙上路的爭議。 教育部強勢過關?快刀斬亂麻? 本周六(11日)起,一連三天要開七場會議審議社會領域課綱,其中歷史課綱因「去中國化 」,預料將引發另波課審大戰;課審大會三天火速快審決定下一代的「歷史」,教育部是 要強勢過關?還是為了要快刀斬亂麻? 依據草案,12年國教新課綱高中歷史將不再分台灣史、中國史及世界史,而是分出3個分 域:台灣、東亞及世界,一改過往大量中國史內容,從原本的1.5冊內容縮減為1冊,並將 中國史改放在東亞史的脈絡下討論。 舊課綱的歷史科編排方式,是按照年代或朝代的順序排,比如中國史分成「先秦時代」、 「秦漢至隋唐」、「宋、元、明與盛清」等。新課綱則用主題式的方式分單元,比如中國 相關主題有4個單元,「中國與東亞的交會」、「國家與社會」、「人群的移動」和「現 代化的歷程」。 依據課綱草案內容,國中及普高必修的歷史課程採分域架構,從人民的主體觀點出發,以 由近及遠、「略古詳今」為原則規畫。 但像是石器時代、夏商周三代都消失,內容也著重文化史、制度史,政治史的部分幾乎都 沒有了,有教師擔心「過於省略歷史脈絡」,恐讓學生難以完整吸收,老師補充勢必得要 加強。 另有課審委員學生代表蕭竹均將於課審大會提案,提高台灣史占國中歷史科比率,台灣史 學習時數不得低於歷史科總學習時數的1/2,並建請研修小組於歷史科與公民科,研擬歷 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相關學習內容,以及增加台灣原住民史相關內容,蕭竹均說,希望擁有 一個「以台灣為主體的歷史課綱」。 王仲孚:這樣的歷史課綱 為「去中國化」 「從教育角度看,這樣的歷史課綱實在很荒唐!」文化大學史學系教授王仲孚表示,這樣 的歷史課綱,是為了「去中國化」,憂心下一代會變成「沒有史觀」,質疑這個課綱是「 台灣國」的課綱嗎?中華民國的課綱怎麼可以沒有中華民國的主體性? 王仲孚舉例,新課綱歷史部分,看不到關乎中國文明起源的石器時代,夏商周三代也都沒 了,大禹治水傳說、甲骨文發現可以不知道嗎?他痛批「根本是在胡搞,實在太荒謬。」 全國校長協會秘書長謝金城表示,新課綱是以台灣本位看史觀,意識形態的政治性可能不 知不覺在課綱中呈現,呼籲課綱審議應該拋開政治上的紛擾,回到教育初衷。他認為,將 中國文化納入東亞文化,跟既定觀念差太多,學生在史觀認識上,不該「重台灣文化,輕 中華文化」,應均衡發展。 陳培豐:觀點不一樣 可以看到更多元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陳培豐表示,他所做的研究也都是用東亞的觀點去看中國文化 ,例如用東亞的架構看漢字、漢文等等,「觀點不一樣,可以看到更多元、複雜的東西」 ,且從中國起源的事實是不會變的。 到了21世紀的今天,已有很多混雜的歷史現象。陳培豐舉例,中國和越南、韓國產生很多 交集,關係也更多元、複雜。任何一個大的文化,一定會產生很多分支,造成很多新現象 或新主體,「包容進來一起看,或許可提供另一個思考的方向或答案。」 台北市中山女中歷史教師邱永春指出,目前的高中歷史課綱,中國史、台灣史和世界史都 很完整,現在改為主題式,變得「支離破碎」。完整的內容落在國中端,但學的是比較粗 淺的內容,高中應該是要加強學生歷史能力的階段,但現在又變成全部是主題討論。 「就算是主題式教學,還是要有歷史脈絡。」邱永春舉例,一旦離開了歷史背景,怎麼談 族群?例如,討論族群融合,學生還是要有「編年」的觀念,但在新課綱缺乏背景知識的 情況下,就得靠老師額外補充,「老師和學生要做的功課都會更多」。 「歷史本來就是政治性的學問」,建國中學歷史教師莊德仁說,如果用意識形態去解讀歷 史課綱,一定會變成「一邊一國」的政治概念。但他認為,可以換個角度去看,其實東亞 本來就是一個世界,如果用善意的解讀,以往歷史科很少關心橫向的連結,而現在是全球 化世界,學生應該想想南韓首爾或日本東京的學生在學些什麼,讓學生從區域性去想想自 己、開闊視野,跟上世界腳步。 張文隆:只是角度轉換 用東亞關係看中國史 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教師張文隆表示,這次新課綱,除了略古詳今之外,其實敘述內容差 別不大,只是角度轉換,用東亞關係看中國史,而以前是以中國中心看東亞史。以前會先 講中國內部的歷史,接著再以中國為中心,談中國和東亞,乃至其他地區的關係,也就是 中國中心的東亞互動史。現在全球化與多元化,強調去中心的歷史教育。 張文隆說,希望孩子不帶偏見,和不同民族、文化互動,所以國教精神很重要。否則未來 的孩子,還是會像我們過去一樣,敵視或歧視其他民族與文化,認為非我族類,其心必異 。就像現在很多人會敵視日本、俄國,又瞧不起中國少數民族以及東南亞、南亞各民族。 https://theme.udn.com/theme/story/6774/3299701 歷史課綱周末開審 學者看法分歧 2018-08-09 14:24聯合晚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經濟日報 / 產業 / 熱門話題 本周六起一連三天,教育部課審大會將連開七場會議,審查12年國教社會領綱,其中高中 歷史課綱因被解讀有「去中國化」疑慮,爭議程度不亞於國文課綱文白比。學者對此反應 兩極,有人指課綱草案荒唐,也有人認為學生視野可更多元,預料課審委員將有一番唇槍 舌戰。 這次高中歷史課綱有多項重大變革,包括中國史從原本的1.5冊縮減為1冊,且由 朝代編年史改為主題式,並將中國史改放在東亞史的脈絡下討論;不再分台灣史、中國史 及世界史,而是分出三個分域:台灣、東亞及世界。 「從教育角度看,這樣的歷史課綱實在很荒唐!」文化大學史學系教授王仲孚表示,這是 為了「去中國化」,下一代會變成「沒有史觀」,這是「台灣國」的課綱嗎?中華民國的 課綱怎麼可以沒有中華民國的主體性? 王仲孚舉例,高中歷史課綱看不到關乎中國文明起源的石器時代,夏商周三代也沒了,大 禹治水傳說、甲骨文發現可以不知道嗎?他痛批,「根本是在胡搞,實在太荒謬!」 全國校長協會秘書長謝金城表示,新課綱是以台灣本位看史觀,意識形態的政治性可能不 知不覺在課綱中呈現,他呼籲課綱審議應拋開政治紛擾,回到教育初衷。他認為將中國文 化納入東亞文化,跟既定觀念差太多,學生在史觀認識上,不該「重台灣文化、輕中華文 化」,應均衡發展。 但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陳培豐說,他的研究都是用東亞觀點去看中國文化,例如用 東亞的架構看漢字、漢文等,「觀點不一樣,可以看到更多元、複雜的東西」,中國起源 的事實也不會變。 陳培豐還舉例,中國和越南、韓國產生很多交集,關係也更多元、複雜;任何一個大的文 化一定會產生很多分支,造成很多新現象或新主體,「包容進來一起看,或許可提供另一 個思考的方向或答案」。 台大歷史系特聘教授陳弱水則說,學習基本歷史知識除了台灣史和中國史,在這個全球化 時代,世界史也很重要。「這也是我們歷史教育和歷史學近年很有進步的地方」。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3299416 這件事不知大家如何判斷?學者分歧很大 在第一線的歷史老師又要作何調整改變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112.73.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ENIORHIGH/M.1533810764.A.B84.html ※ 編輯: zkow (140.112.73.3), 08/09/2018 18:36:57
j30916 : 推 08/09 18:35
Veditier : ok 08/09 18:41
jerryh612 : 推新概念 支持 08/09 18:44
awoorog : 支持啊 又沒有刪除清領時期的章節 也沒否認中華文 08/09 18:48
awoorog : 化在台灣的影響 這樣也叫去中國化? 08/09 18:48
LF25166234 : 詳細中國史留給歷史系讀吧,就像艱澀文言文留給中 08/09 18:48
LF25166234 : 文系唸一樣 08/09 18:48
dfcmsingir : 推 學鄰國歷史不用學太細 08/09 18:52
ccjg4673 : 支持 08/09 18:54
awoorog : 台灣人用台灣的史觀很正常 何必要用中國人本位的史 08/09 18:58
awoorog : 觀 我小時候學中國近代史覺得南京大屠殺很可惡 甚 08/09 18:58
awoorog : 至覺得我阿公阿嬤怎麼可能不恨日本 完全無法理解他 08/09 18:58
awoorog : 們怎麼還常常看日本節目 直到長大才知道台灣當初根 08/09 18:58
awoorog : 本是站在日本方的 這種混淆才是錯誤本位史觀造成的 08/09 18:58
hsuan1999 : 推 08/09 19:06
linhsiu : 祖先的歷史要忘掉? 08/09 19:06
cbov : 台灣史很零碎很不好念 這樣會加重學生負擔 08/09 19:12
safelysuck : 念大陸史對將來前往大陸發展有幫助 念台灣史有屁用 08/09 19:13
aurora903 : 金門人為什麼要學以台灣為主體的歷史課綱 08/09 19:13
chinikip99 : 推 08/09 19:14
JiangWanan : 明顯政治操作 不喜歡 08/09 19:14
avis9 : 正事不做只會搞這個 麻煩政府拚一下經濟好嗎 08/09 19:16
aurora903 : 欲亡其國,必先滅其史 08/09 19:16
Maggiepiggy : 整天靠政治形態操作 真的夠了 08/09 19:17
Maggiepiggy : 中國史至少一脈下來很有邏輯 零散的歷史才難唸= = 08/09 19:17
c0010iacuk0i: 無聊舉動 08/09 19:18
Shinreieizou: 孩子們的功課已經夠重了 別再增加他們負擔好嗎 08/09 19:19
sunten4904 : 自己都說是傳說了 念屁 08/09 19:20
ilbonchimmol: 這樣是背祖忘宗 08/09 19:20
ssscg : 念台灣史能讓我們變有錢嗎? 不會 這樣還念個屁! 08/09 19:22
Byclosser : 這個政府真是邪惡 每天都想著要洗腦學生 08/09 19:25
powerdavid : https://i.imgur.com/ZEuqYkP.png 08/09 19:26
powerdavid : https://i.imgur.com/8C8AnLw.png 08/09 19:26
powerdavid : https://i.imgur.com/vcGyHi7.png 08/09 19:26
powerdavid : https://i.imgur.com/DZzUcau.png 08/09 19:27
kimoi : 大概是要逼高中生起來反這狗屁課綱 08/09 19:28
powerdavid : https://i.imgur.com/iprZSn0.png 08/09 19:28
powerdavid : https://i.imgur.com/rgtRjZy.png 08/09 19:28
powerdavid : 好多外國人關心臺灣高中生的歷史課綱歐 太酷了吧 08/09 19:29
NintendoDuo : 讀台灣屎 浪費時間罷了 08/09 19:29
powerdavid : https://i.imgur.com/jmiR4p1.png 08/09 19:30
powerdavid : https://i.imgur.com/4YMkHBm.png 08/09 19:30
Herrington : 這是要幹嘛 洗腦成為新一代吃飽沒事幹的覺青嗎 08/09 19:31
powerdavid : 各個時區的人都有欸 臺灣果然是很國際化的國家呢 08/09 19:31
powerdavid : https://i.imgur.com/ZDDKCOC.png 08/09 19:32
powerdavid : https://i.imgur.com/tZyXybG.png 08/09 19:32
word2012 : 孩子們夠可憐了 別再讓他們讀一些洗腦教材 08/09 19:33
powerdavid : https://i.imgur.com/HcMp1Cr.png 08/09 19:33
powerdavid : https://i.imgur.com/z4S2hSo.png 08/09 19:34
powerdavid : 只差非洲 大洋洲就五大洲都有了 08/09 19:34
powerdavid : https://i.imgur.com/lGZpkwD.png 08/09 19:35
gc1319 : 我建議樓上回文啦 看來八卦版權限調高囉 08/09 19:35
powerdavid : https://i.imgur.com/62ZVGxj.png 08/09 19:35
gc1319 : 噓 word2012: 孩子們夠可憐了 別再讓他們讀一些洗 08/09 19:35
gc1319 : 腦教材 委內瑞拉 08/09 19:35
powerdavid : 現在人在外面 晚點回家整理 08/09 19:36
ckhshooligan: 推R,外國人來噓三小 08/09 19:37
powerdavid : https://i.imgur.com/uxSt7cR.png 08/09 19:37
powerdavid : https://i.imgur.com/cVy29Xk.png 08/09 19:37
ckhshooligan: 話說刪課綱干拼經濟屁事 08/09 19:38
powerdavid : 大洋洲代表有了 只差非洲! 08/09 19:38
Dy410149 : 5毛也會看高中版== 08/09 19:39
ckhshooligan: 不懂駐版9.2在噓三小,中國史重要點在哪?祖先又怎 08/09 19:40
ckhshooligan: 樣,大家的祖先又不一定是華人,全部歸到世界史就好 08/09 19:40
ckhshooligan: 了,主軸應該放在我們的家,也就是台灣島上好嗎 08/09 19:40
awoorog : 開分身用跳板狂噓 是有這麼崩潰 08/09 19:41
XIIIXXI : 推 08/09 19:42
awoorog : 再說 中國史歸到東亞史裡有什麼問題 還是中國不在東 08/09 19:42
awoorog : 亞?? 08/09 19:42
powerdavid : https://i.imgur.com/qV5GrEF.png 08/09 19:43
powerdavid : https://i.imgur.com/SuoJQql.png 08/09 19:43
powerdavid : https://i.imgur.com/lSXNuj3.png 08/09 19:43
powerdavid : https://i.imgur.com/2o6hRfT.png 08/09 19:43
XIIIXXI : 世界史才更重要 08/09 19:43
powerdavid : https://i.imgur.com/3wKbSr4.png 08/09 19:44
powerdavid : https://i.imgur.com/3UNa7WA.png 08/09 19:44
powerdavid : 只缺非洲 中亞 南亞 就湊齊世界各地了 要開VPN的推 08/09 19:45
powerdavid : 薦選這幾個地區 08/09 19:45
taoran : 從歷史的角度把文化認同切斷 然後就可以更順利的洗 08/09 19:46
taoran : 腦 此舉妙哉 08/09 19:46
XIIIXXI : 中國史放回東亞很合理 這是歷史課綱 不是文化教材 08/09 19:48
XIIIXXI : 課綱 08/09 19:48
jerry4112308: 看到讀歷史變有錢那段笑了 讓人懷疑是不是反串 08/09 19:49
XIIIXXI : 9.2分身帳不用再開vpn連噓了 難看 08/09 19:49
awoorog : ....傻眼耶 這篇這麼多外國人關心台灣歷史課綱??? 08/09 19:49
awoorog : 文化認同...? 台灣從沒否定中華文化 甚至我覺得台灣 08/09 19:52
awoorog : 才是正統中華文化的繼承者 而不是文革的中國 把中 08/09 19:52
awoorog : 國史歸入東亞史 加強區域統合就叫切斷文化認同?? 08/09 19:52
awoorog : 台灣是多元文化區域 不是單一只有中國文化 什麼叫作 08/09 19:53
awoorog : 切斷文化認同? 08/09 19:53
bestfly : 推文好崩潰,台灣史有很多有趣的東西可以唸,是以前 08/09 19:58
bestfly : 課本弄得很無聊好不 08/09 19:58
Maggiepiggy : 不好意思喔 我不是分身 查了也沒有用呵呵 08/09 20:10
Maggiepiggy : 噓文都要查就ip 是有多閒 08/09 20:10
fk6418 : 台灣好國際化哦 這麼多外國人關心課綱 感動>< 本來 08/09 20:13
fk6418 : 就該改了 每次讀中國史都超無感 台灣人就該讀台灣史 08/09 20:13
fk6418 : 08/09 20:13
awoorog : 樓上 沒有人說你是阿 也沒人查你ip 08/09 20:15
awoorog : 樓樓上的才是 08/09 20:15
Maggiepiggy : 不是開vpn當然不會被貼上來啊呵 08/09 20:17
awoorog : 你也知道是開vpn喔...想過這些帳號開vpn狂噓的原因 08/09 20:20
awoorog : 嗎?正常發言的帳號有需要開vpn? 08/09 20:20
a10860517 : 中國史太細了很煩 08/09 20:22
Maggiepiggy : 黨工愛噓就噓啊 這篇有多少平常根本不在高中版的XDD 08/09 20:22
Maggiepiggy : D 08/09 20:22
lalabye : 反正有些人眼裡只有右派史觀就對了 08/09 20:27
lalabye : 文化史跟左派史觀從新史學推行以來幾年了 08/09 20:27
lalabye : 還一堆人只喜歡帝王跟中心史觀 08/09 20:27
sinana : 中國史對於了解中華文化有其必要性 08/09 20:28
sinana : 當然太細的可以刪掉 08/09 20:29
hpbl : 開vpn的可以桶嗎== 08/09 20:34
lalabye : 好笑有人說不學中國史嗎 放大觀點就不算中國史了(? 08/09 20:36
rainjuly : 原來高中板這麼多外國人 08/09 20:36
jidytri815 : 中國史那麼細 明明和世界牽連還要拆開 08/09 20:50
jidytri815 : 脈絡合併還比較好讀 08/09 20:50
xollox1026 : 中國史才應該要念吧 08/09 21:04
bierut : 日本史對於了解日本文化有其必要性 08/09 21:15
bierut : 不要必要性自助餐 嘻嘻 08/09 21:15
fantasy601 : 推 08/09 21:19
fantasy601 : 推推推 08/09 21:22
lnp225 : 大家都是中華民國的國民,為什麼連自己國家的歷史 08/09 21:25
lnp225 : 都要刪減 08/09 21:25
XIIIXXI : 應該要加重非洲史啊 你們都忘祖背宗 叭叭 08/09 21:26
LF25166234 : 五毛進駐高中板? 08/09 21:26
kkkuccu : 夭壽喔 這裡也有426 太可怕了 08/09 21:29
asas1asas200: 支那五毛也來高中版啦 怕 08/09 22:12
etudiant : 呵呵五毛還想來高中版帶風向 08/09 22:14
yongxchen : 身為台灣人,中國歷史學的比台灣史多,份量還等於世 08/09 22:19
yongxchen : 界史,不覺得很荒謬嗎?中國=世界>台灣? 08/09 22:19
Johnviga : 有什麼問題嗎? 08/09 22:30
pharos1314 : 看來這次改對了 08/09 23:17
jasonkao08 : Vpn笑死 08/09 23:20
petrograd : 中國史又沒刪,只是併入東亞史,不懂一堆特定族群在 08/09 23:22
petrograd : 崩潰什麼 08/09 23:22
petrograd : 而且以大中國思想來看東亞而稱“中國史”本來就不 08/09 23:23
petrograd : 正確 08/09 23:23
Talfking : 是說我蠻喜歡臺灣史的說0.0 08/09 23:24
Talfking : 中國史只是覺得國中都念過一次高中還要唸就覺得很討 08/09 23:24
Talfking : 厭== 雖然聽那些皇帝做什麼87事還蠻好笑的 08/09 23:24
pharos1314 : 推 08/09 23:27
ren0518 : 推改東亞史 08/09 23:29
dyadi : 9.2狂噓就知道改課綱是對的XD 08/09 23:38
ckhshooligan: 最神奇的是噓的人突然變超少 呵呵 08/09 23:39
j30916 : 幫補血 08/09 23:43
yh0065 : 推 08/09 23:55
angryfatball: 去中國化=沒有史觀?意思是讀中國歷史才有史觀囉? 08/10 01:23
angryfatball: 什麼邏輯? 08/10 01:23
angryfatball: 上面一堆噓文的在崩潰什麼? 08/10 01:25
Chang031163 : 有點不懂vpn要桶啥 08/10 01:50
yoyun10121 : 抱怨歷史課不講大禹治水有夠好笑, 那是歷史嗎?XDDD 08/10 01:52
yoyun10121 : 不過那個要把台灣史拉到50%就扯了, 台灣史比起東亞 08/10 01:57
yoyun10121 : 世界史內容少太多了, 硬要拉高比例只是增加瑣碎內容 08/10 01:59
echoo : 中間有一串五毛來帶風向 姿態有夠難看 08/10 02:12
fg008kimo : 真的很想噓支那人 我學一堆黃河長江到底要幹嘛 08/10 02:20
fg008kimo : 多了解濁水溪 淡水河比較實在吧 08/10 02:21
fg008kimo : 以前背中國每個省的特色才他媽浪費我大腦記憶體 08/10 02:22
RoadRollerDa: 奇怪,東亞也就那麼幾個國家,東亞史裡中國部分是會 08/10 09:56
RoadRollerDa: 少到哪裡去?到底在崩潰三小? 08/10 09:56
RoadRollerDa: 日本韓國歐洲美洲也都就那些份量,你支憑什麼? 08/10 09:56
wayne723 : 補血! 08/10 10:47
Mshero5665 : 高中版不愧是有國際觀的大版 太神啦 08/10 11:10
jienr : 年輕人被洗腦的真嚴重 08/10 11:44
yuanee : 台灣歷史少? 那你都了解嗎? 08/10 12:48
chienyu2001 : 上面一大串在崩潰啥? 那美國人用英國史觀? 08/10 12:53
roytsai : 補血 08/10 13:46
powerdavid : https://i.imgur.com/Q557fiW.png 08/10 14:33
powerdavid : https://i.imgur.com/EMU9WHJ.png 08/10 14:34
powerdavid : 還來啊 日本人 08/10 14:35
pikachu22011: 不用查ip了 林北就是印尼留學生 我只看到一群人被 08/10 15:30
pikachu22011: 洗腦成井底之蛙 以為讀什麼台灣屎就能讓台灣變好 08/10 15:30
pikachu22011: 人家聰明的人都知道要多了解大陸 看台灣一票最優秀 08/10 15:31
pikachu22011: 的學生都去大陸就知道了 你們還在爭什麼台灣屎 08/10 15:32
pikachu22011: 難怪台灣會變成鬼島 08/10 15:32
powerdavid : 樓上 你在八卦版的文 ip有約旦 馬來西亞 印尼 澳洲 08/10 16:01
powerdavid : 08/10 16:01
powerdavid : 是個愛好旅遊 不忘關心臺灣政壇的留學生呢! 08/10 16:02
ae108 : 一堆奇怪的ip 但論述都一樣糟、沒邏輯 笑死 08/10 16:18
bakaka : 一堆支那人掛VPN 08/10 17:40
pikakami : 一堆分身XDD 爆笑 08/10 17:51
pikakami : 念歷史不管中國還是台灣都賺不了錢 要不要直接改成 08/10 17:52
pikakami : 半導體製程啊XDD 08/10 17:52
rabbit88 : 半導體製程XD 08/10 20:09
notredray : 推power大查證 08/11 00:47
raphael1994 : 幫推 我認識最優秀的大多是去美國啦 少數幾個為了接 08/11 07:17
raphael1994 : 地氣才去中國 去印尼留學的倒是沒半個 08/11 07:17
nitro : 好煩喔 感覺有一堆支那 08/11 10:10
Thatisapen : 罵支那的 你也留著支那的血 是支那人 08/11 12:04
angryfatball: 原來有OO的血就是OO人啊?你要不要多考慮個三秒? 08/11 12:12
jienr : 中國人就是中國人 你想賴也賴不掉 08/11 12:26
dog990999 : 高中版有高中生喔?? 08/11 12:29
RoadRollerDa: http://i.imgur.com/CoRFcQB.jpg 08/11 12:53
RoadRollerDa: http://i.imgur.com/HzrRpJV.jpg 08/11 12:53
RoadRollerDa: 我也來 08/11 12:53
RoadRollerDa: 為什麼持反對意見的幾乎全是外國人跳板仔啊?關你們 08/11 12:53
RoadRollerDa: 什麼事? 08/11 12:53
cradredtade : 好多五毛 08/11 12:59
olioolio : 那些ip怎麼那麼好笑XDDD 08/12 11:40
CJhang : 呃… 跳板仔先加黑單吧 多是免洗風向仔 08/12 18:39
neil9830409 : XDDDD超多五毛欸 只能翻去國外 可撥 08/13 15:13
god2 : 支那五毛去死啦,誰跟你支那人你全家都支那人啦 08/15 00:19
dc871213 : 支持,沒想到釣出這麼多9.2 08/15 07:32
liquormania : 好多五毛 關中国屁事 08/15 11:16
RhinoXiNiu : 原來PTT也有好多外國人進駐 08/15 11:58
Ycbravero : 玻璃心碎喔…… 08/17 22:03
canhong : 一堆五毛氣噗噗 08/18 13:04
qazsedcft : 呵呵一堆五毛 08/18 19:39
idmaker : 爛 08/18 22:45
Wand : 世界各地的人都好關心台灣高中生喔 09/09 00:03
route22 : 朝聖 09/09 00:05
chrisjeremy : 朝聖 順便黑單XD 09/09 00:08
pointer258 : 朝聖囉 一堆五毛亂竄 09/09 00:11
karta0681608: 感謝這篇 直接把那些垃圾五毛黑單 下次這批垃圾敢再 09/09 00:11
karta0681608: 帶風向 直接貼這篇出來 09/09 00:11
karta0681608: 我是不懂中國屎使他媽是可以進步多少 09/09 00:13
karta0681608: 印尼留學生這麼屌喔?強的都跑去國外誰跟你去支那, 09/09 00:16
karta0681608: 想帶風向連一點基本常識都沒有 可悲 09/09 00:16
lolggqq : 五毛可以滾嗎 09/09 00:23
JakeiHoung : 朝聖 五毛噁心死了 09/09 00:38
winter0723 : 朝聖XDD 09/09 00:52
nrxadsl : 五毛真的技術低端,弄個台灣ip很難嗎 09/09 00:59
ndtoseooqd : 支那5毛名單更新中 09/09 02:10
syuanling : 朝聖 09/09 03:05
taetae0028 : 說真的 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 你想狂噓 狂推 真的 09/09 03:14
taetae0028 : 不會怎麼樣 最討厭的就是開分身掛VPN帶風向 每個人 09/09 03:14
taetae0028 : 對於中國史 中國地理的見解本來就不同 台灣有太多的 09/09 03:14
taetae0028 : 文化承襲自中國也是事實 我個人就認為國高中讀的中 09/09 03:14
taetae0028 : 國地理對我幫助很大 但幫助的點在於我覺得更能了解 09/09 03:14
taetae0028 : 中國各地不同的文化 進而發現我生長的台灣也是一個 09/09 03:14
taetae0028 : 極為特別但又是那麼平凡的地方 09/09 03:14
coldperson : 朝聖一遊 09/09 04:15
long9487 : 朝聖 原來一堆用跳板的外國人這麼關心台灣高中生 09/09 10:43
coco2501 : 朝聖 09/09 11:22
Ginpunch : 朝聖五毛 09/09 14:35
weigod : 留名 跳板仔一堆 09/09 15:27
abc5555590 : #1QbhMVih (Gossiping) 免洗舔共跳板 09/09 21:11
Landsknecht : 朝聖 看噓文快笑死, 讀了中國史最後還是領五毛 09/10 01:40
ggian123 : 印尼留學 笑死 09/10 15:55
NDSL : 朝聖 09/15 09:40
ppc : 五毛名單朝聖 幹你娘死支那 09/15 23:35
kobelou : 朝聖垃圾五毛滾 09/16 13:01
hornist : 朝聖五毛聚集地 09/17 10:43
kochiyainori: 朝聖 from八卦 09/20 01:32
alinalovers: 垃圾五毛去死 03/09 13:42
shi21: 朝聖 from八卦 06/23 02:19
go951590: 朝聖,這篇怎麼一堆五毛== 06/26 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