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HoYo (米哈遊)
看板Steam
標題Re: [心得] Victoria 3 -是經濟模擬,不是戰爭遊戲
時間Mon Oct 31 14:59:52 2022
※ 引述《kons (kons)》之銘言:
: 萬眾矚目的VIC3終於上市,應該滿多人好奇這款遊戲在玩什麼。
: 那麼我簡單聊一下感想,
: 以往這類型的策略遊戲都把戰爭當主軸,然而VIC3反而著墨在經濟發展。
: =====
: 舉個例,今天我開局選好一個小國家進入遊戲,
: 看了一下內政,國民教育程度低,但國內有大片未開墾土地,氣候適合種棉花,
: 那麼我就擴建棉花田,讓百姓能種種田求個溫飽,我也能多收點稅金。
: 但是棉花價格低,拿來做成衣服才能提高價格。
: 想要做成衣服需要染料,國內沒有生產怎麼辦?
: A.進口染料
: B.開戰(殖民)獲得有染料的省份
不談在官方論壇跟STEAM被噴歪的 戰爭 海軍 代入感
光貿易進出口就有非常大的問題
https://i.imgur.com/oK4qY9t.png
貼吧有人畫圖 很直觀
實際案例就是
你是鋼鐵生產國
產量4000 國內需求2000 但你卻出口3000 但你不能取消出口
因為出口權掌握在交易發行者(進口國)身上
更可惡的是 因為缺口問題導致國內鋼價飆升 比國際市場高
系統仍然判定原始價格低 所以要出口 寧願讓國家內昂貴的鋼鐵用平價賣給外國
丟到現實就是
普魯士煤田生產大量煤礦被法蘭西平價進口
法國成為產鋼大國 因為被迫出口普魯士煤價高漲 鋼鐵競爭力下降
還要從法國進口煤碳滿足需求
普魯士變成法國的經濟殖民地
笑死
--
https://imgur.com/FMp1lT7.pn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0.248.7.24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eam/M.1667199599.A.EF1.html
推 maychandler: 我是沒遇到貿易後出口國的價格比進口國還高的啦 10/31 15:02
→ maychandler: 但也可能跟玩的國家有關 10/31 15:02
→ miHoYo: 而且沒有運輸成本+火星市場利潤 就會變這樣 10/31 15:05
推 kons: 運輸成本還是有,就是貿易路線要帆船維持 10/31 15:14
→ kons: 港口跟帆船維護費就遠方的貿易成本 10/31 15:15
→ miHoYo: 但重點是火星利潤跟詭異的貿易系統 造不如買 還是最大市場 10/31 15:16
推 kuninaka: 二代還是火星市場勒,三代改的方向是對的 10/31 15:17
→ kuninaka: 架構OK,看要怎麼修 10/31 15:18
推 Dreality: 剛發售當付費測試員不意外 10/31 15:26
推 success51: 玩小國就是被大國把自己的物資買光,關稅也抽不了100% 11/01 02:23
→ riripon: 丟到現實就是某VR大廠作的國產手機賣本土比賣國外還貴 11/01 18:25
推 scratch01: 只要努力加入大英市場 可以開心的吸血英國了XD 11/02 03:52